每日经济新闻

    二十大时光·聆听报告丨宇通集团新能源技术研究院院长李高鹏:塑造中国新能源客车品牌制造出口名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9 15:42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裴健如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企业界对二十大报告反响热烈。宇通集团新能源技术研究院院长李高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享了他的感悟。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聆听完二十大报告,不禁为过去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感到心潮澎湃与无比自豪。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交通强国、数字强国等建设,这无疑给我们制造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令人振奋。”李高鹏说。

    作为中国商用车的代表企业,宇通与中国汽车工业共同成长。过去十年,宇通每年研发费用稳定保持在营业收入的5%以上,并先后建立了7个国家级创新平台、10个行业及省级研发平台,牵头组建客车专用试验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机构,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行业、地方及团体标准208项。

    目前,依托四大整车工厂、五个零部件基地,宇通集团产品已涉及5~18米全长度段客车,以及牵引车、自卸车、矿卡、轻卡、环卫车、清扫车等新能源商用车全领域市场。

    技术层面,以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电驱动、电控、电池”自主攻关为切入点,历经十余年技术攻关,宇通在自动驾驶技术、车联网及智能网联云平台技术、多场景燃料电池系统等方面取得了多个重大突破。

    数据显示,宇通新能源商用车规模化销售超过17万辆,高端产品实现英国、法国等国际高端市场的突破,多次服务于北京冬奥会、卡塔尔世界杯等国内外盛事。同时,在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趋势下,宇通发布智慧出行品牌WITGO,已在广州、博鳌、重庆、长沙、南京、绍兴、郑州等多个城市开展自动驾驶项目,实现了景区、园区、机场、城市公交等多个场景下的探索落地,累计商业化运营超过143万公里。

    立足二十大历史起点,李高鹏表示:“宇通将紧扣智能化、网联化、低碳化等趋势,结合5G、无人驾驶、车联网、氢燃料等前沿科技进行持续布局,不断夯实中国制造质量,加快海外出口模式转型,推进中国制造走出去,塑造中国新能源客车品牌制造出口名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双林股份:202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约8585万元

    下一篇

    通光线缆:通光集团持有公司股份约1.83亿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