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二十大时光·聆听报告 |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通威将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6 22:31

    每经记者 范芊芊  胥帅    每经编辑 杨夏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他感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刘汉元称,新时代的十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和历史性成就: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稳居世界第二位;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十年来,在党的各项政策的指引下,民营企业勇于担使命、作贡献,敢于立潮头、挑大梁,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成为了全面建设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中坚力量。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国光伏产业历经十年发展,从“三头在外”的受制于人,到引领世界光伏产业发展,目前已形成了全球领先的完整光伏产业链,全球80%以上的光伏产品都是中国制造。尤其在“双碳”目标指引下,我国光伏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光伏制造业、光伏发电装机量、光伏发电量均位于世界首位,引领全球能源转型。中国光伏产业已经成为具有明显中国特色的世界亮丽名片,作为参与者和见证者,我们也深感骄傲和自豪。

    刘汉元说道,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为民营经济和光伏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坚实保障,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他说。

    他还表示,当前,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作为民营企业代表,通威将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将在光伏领域新赛道持续领跑,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将始终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助推我国能源转型,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全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0010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老百姓:第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同比增近三成

    下一篇

    宗庆后:秉承“产业报国,泽被社会”经营理念,坚守实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