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沪指成功收复3000点,市场热议“是否见底”!赛道股唱响“反弹戏”,高股息策略低调逆袭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2 21:29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彭水萍

    今日午后,市场迎来了绝地反击,截至收盘沪指强势收复了3000点大关。有券商首席认为,市场短期有望迎来超跌反弹。还有券商首席则表示,虽然很难判断今天的上涨是否意味着市场短期已见底,但是从中长期来看底部已经显现。

    最近两天,赛道股再度成为市场反弹的领头羊,不过从今年来的市场表现来看,年内真正领跑的却是低调的高股息板块。据统计,截至今日收盘,红利指数在年内上涨0.5%,远远跑赢各券商推荐的月度金股组合以及A股各大指数。

    市场中长期底部已显现

    今日,A股市场迎来了绝地反击,上证指数强势收复了3000点大关,全天振幅达3%。

    对于今天A股的强势上涨,有观点认为这与昨天晚间央行公布的9月社融数据超预期有关。

    红塔证券发布的最新研报指出,央行最新公布的9月社融数据超出预期,2022年9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40.65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较上月提高是0.1个百分点。当月增量为3.5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6274亿元,预期仅2.8万亿元。

    其中,人民币贷款是最大支撑项,社融口径下同比多增7964亿元。其中,又以企(事)业单位的新增贷款为主。信贷口径下人民币贷款当月新增2.47万亿元,同比多增8100亿元;企(事)业部门新增1.92万亿元,同比多增9370亿元。背后的原因主要是“准财政”工具落地叠加进入施工旺季,基建类配套融资需求增加。            

    此外,9月中长期贷款增速的回升也引发了机构关注。天风证券策略团队最新发布观点指出,9月中长期贷款增速较8月回升0.4个百分点,同时按照监管的窗口指导(年底前再放1万亿~1.5万亿制造业中长期贷款、6000亿地产融资)测算,年底前,中长期贷款增速有望再回升0.5%。从历史上来看,除了2013年非标转标,中长期贷款虚增没有带来估值中枢大幅提升以外,其他时候,中长期贷款基本决定了A股整体的估值中枢方向。

    图片来源:天风证券策略团队

    不过,天风证券策略团队认为,中长期贷款增速有力度、有持续性的回升,也就是经济的全面复苏,可能仍然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中伴随的是中、美库存周期共振出清的过程。

    那么,随着今日大盘的强势反弹,是否意味着A股短期已经见底了呢?

    某大型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虽然很难判断今天的上涨是否意味着市场短期已见底,但是从中长期来看大概率是底部。因为现在A股的估值便宜,判断中期底部几乎只用看估值。

    据西部证券策略团队统计,至今年9月末,中证500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综指、上证50等指数的市盈率水平处在历史低位。

    图片来源:西部证券策略团队

    而某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则认为,考虑到此前万得300非金融股债收益差接近-2X标准差,反映了很悲观的预期,因此市场到了这个位置,短期可能展开超跌反弹。 

    高股息板块获市场关注

    记者注意到,随着今日A股出现大涨,一些券商的分析师纷纷晒出了前几天刚发布的提示抄底的研报,以显示自己的预测精准。

    不过从今年来的市场表现来看,各券商每个月精心策划的金股组合的表现其实并不佳。

    年内收益率排名居前的券商金股组合 图片来源:每市APP

    年内收益率排名居后的券商金股组合 图片来源:每市APP

    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以来没有券商金股组合的收益率为正,累计表现最好的三个金股组合年内的收益率分别为-1.93%(中航证券月度金股)、-4.15%(申万宏源月度金股)、-5.78%(国盛证券月度金股)。另一方面,有超过30家的券商金股组合今年内累计下跌超20%,其中有12家券商金股组合今年内累计下跌超30%。

    相比之下,低调的高股息板块却在今年实现了悄然领跑。据统计,截至今日收盘,红利指数在年内上涨0.5%,远远跑赢各券商推荐的月度金股组合以及A股各大指数。

    在宏观数据向好的背景下,近几日赛道股的反弹引发了市场的关注。受行业龙头宁德时代三季报大幅预喜提振,最近两天新能源板块迎来了强势反弹。而实际上,今年来新能源板块同样没有跑赢红利指数。今年以来,申万电力设备(新能源)指数累计下跌18.75%,同期红利指数则在年内实现了正收益。

    有机构人士认为,今天市场的反弹体现了一种物极必反,否极泰来。有不少个股的股息收益率已经远远超过银行存款利率。

    图片来源:兴业证券研究所     

    事实上,高股息板块的投资机遇已经获得了一些机构的关注。例如,有券商相关行业研究团队最近就对所研究行业中的高股息品种进行了梳理推荐。

    近期某基金公司在一次路演中对高股息板块的投资逻辑进行了分析。该机构指出,从长期来看高股息有助于增厚投资收益率,例如在过去20多年,美股取得了不错的表现,这其中分红以及分红再投资贡献了美股一半的收益,所以在美股市场分红是重要的长牛根基;另外,一般来说在当前这种股权风险溢价上行,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行的背景下,红利策略比较适合长期投资者的配置。

    此外,高股息策略的防御属性也比较强,从2021年2月份到现在,红利策略相对于一些宽基类指数策略的超额收益非常明显,去年四季度开始市场就受到了俄乌冲突、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影响,那时候很多红利主题ETF的份额都有明显的增长,而这一风格也一直延续到了今年。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8522107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专访地产营销总⑤ | 越秀湾中公司营销负责人罗锡:加大数字营销力度,线下营销策略更注重客群细分

    下一篇

    哪吒汽车将于11月开始启动哪吒S交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