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科技公司都来抢券商的饭碗,该怎么办?《开放证券白皮书2022》破题行业“零和博弈”困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0 23:46

    ◎10月10日(周一)下午,国泰君安联合波士顿咨询发布了《开放证券白皮书2022》(以下简称《白皮书》),对当前国内证券行业面临的困局进行了破题。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叶峰    

    来自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内证券行业零和博弈的特征趋于明显,即少数头部券商凭借综合实力占据了越来越高的市场份额,而不少中小券商的生存空间则越发受到挤压。 2021年,总共12家中小券商出现亏损,合计亏损金额高达23亿余元,亏损金额同比增加超过5亿元。

    国内证券公司除了要面对愈演愈烈的同行业竞争外,来自银行、跨界对手的竞争压力也不容小觑,这使得证券业正面临必须要变且不得不变的关键节点。

    10月10日(周一)下午,国泰君安联合波士顿咨询发布了《开放证券白皮书2022》(以下简称《白皮书》),对当前国内证券行业面临的困局进行了破题。

    国内证券行业面临多重竞争压力

    近年以来,国内证券公司面临来自同业、金融业和异业的多重竞争,这就使得证券股公司必须寻求创新突破,以在行业发展的潮流中站稳脚跟。

    根据中证协数据, 2021年排名前十的券商营收规模占行业近50% ,而净利润的集中度则更高,前十大接近七成。

    《白皮书》指出,相比头部券商,部分中小券商则在客户基础、渠道、科技等领域存在显著劣势,面临发展困境。 2021 年,总共12家中小券商出现亏损,合计亏损金额高达23亿余元,亏损金额同比增加超过5亿元。过往追求“小富即安”的区域型中小券商在“一人多户”制放开后受到巨大冲击,逐年下行的佣金手续费率持续压降中小券商的盈利空间。同时,自2020年4月证监会取消券商外资股比限制,目前外资控股券商已扩容至九家。从长远角度来看,外资券商可凭借自身的成熟市场经验、海外市场资源与数字化能力,在财富管理、跨境投行、衍生品等优势领域寻求中国市场的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头部券商的综合实力优势明显且抗风险能力强,但是这些年在头部券商占据优势的一些业务,如投行领域,行业内的竞争也趋于激烈。随着一些头部券商逐渐发力投行业务,“三中一华”传统四强现在面临着越来越多来自同行的挑战。

    此外,证券公司在部分业务领域还面临来自金融同业的竞争压力。《白皮书》指出,虽然银行业、保险业和证券业在现代经济社会中分别承担不同的角色定位,但在部分业务领域同样存在直接竞争关系,在财富管理领域尤为明显。对比证券公司,银行具备在客户、渠道和品牌等方面的明显优势,具体而言:一是银行作为资金账户和支付的金融基础设施,长期沉淀的客户优势难以撼动;二是银行拥有接近23万个营业网点,线下覆盖能力远超证券公司;三是银行作为间接融资的核心平台,拥有最强的信用背书,在广义金融市场频繁“爆雷”的环境下,居民天然更信赖银行。

    银行与券商在资产管理、股票质押、债券承销等领域亦有不少竞争。从资产管理的角度来看,券商资产管理规模受资管新规影响,面临负增长的困境,市场份额从 2017 年的 14%下降至2021年的6%。同时,伴随政策限制券商场外质押业务和股市波动的双重影响,券商股票质押业务由2017年占据 60%以上的市场份额到2021年仅占约四分之一,已被银行超越(接近40 % )。在债券承销方面,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之间的进一步互联互通,将加剧银行与券商在债承业务上的竞争程度。

    另一方面,国内证券行业还直面来自科技公司的“降维打击”。《白皮书》指出,伴随数字经济繁荣发展,社会产业数据大规模爆发,各类科技数据公司纷纷抢占客户、产业生态入口,以积累数据优势,占据价值链的更高端。头部科技数据公司甚至逐步形成垄断,并通过纵向或横向的跨界拓展给其他行业带来冲击。国内某领先互联网券商通过多个线上门户获得线上资讯、社区等内容领域的领先优势,而后进一步纵向获取基金代销、证券经纪等牌照,形成线上投资理财闭环,持续扩大客户流量并沉淀数据资源,逐步形成具有网络效应的竞争壁垒。同时,以蚂蚁集团、京东数科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亦依托自身电商流量跨界竞争,入局财富管理市场。

    证券公司需改变零和博弈发展思路

    《白皮书》坦言,面对愈发加剧的竞争格局,过往基于牌照、资本和渠道的竞争模式难以为继。证券公司需要扭转跑马圈地、零和博弈的发展思路,通过开放创新、合作共赢寻找破局之路。

    《白皮书》表示,顺应“开放证券”的思路,证券业将从综合能力完善、科技数据能力提升、平台生态模式建设三方面实现升级变革。

    就平台生态模式建设而言,《白皮书》指出,证券公司需主动连通内部和外部资源,通过高效整合与生态合作创新提升并充分发挥平台化客户服务能力。对内,证券公司可推动内部服务能力的平台化整合。例如,可打通分散在不同业务条线的投资研究能力,形成统一的投研平台,实现研究成果的平台化共享,减少重复建设。同时,可构建跨业务条线的企业客户管理系统,实现客户信息在公司平台上的沉淀,以提升并发挥平台化的企业服务能力。对外,证券公司可与外部合作伙伴共建服务生态。一方面,通过扩展外部业务场景,换取更多增量客户资源与数据沉淀;另一方面,通过业务场景创新,为客户提供金融新体验,捕捉金融新需求。例如,通过与ERP厂商共建金融科技服务生态,在ERP平台的基础上为企业客户提供包括资产管理、上市辅导、避险等金融服务.

    《白皮书》还介绍了部分海外成熟证券机构在“扩界-服务能力强化、固基础补短板,破界-业务边界延展、解决方案输出,无界-产业互联互通、生态共建共赢”等不同开放程度的实践经验。

    例如,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日本某领先券商将自己的研究部门和电子数据处理部门剥离,分别成立了综合研究所和计算机中心,并在1988年将两者整合成立为如今的综合研究所,业务范围主要包括研究咨询和IT解决方案两大板块。作为行业的引领者,该券商早在1970年代就开始通过综合研究所为同业机构提供共享运营服务,进行数字技术赋能。该券商为证券公司打造后台运营系统,覆盖了含交易执行与记账、支付管理、清结算管理、海外业务管理等全方位后台支持。自1987年推出以来,该系统被超过100家机构使用,已成为了日本证券市场后台系统的标杆。后续,该券商进一步将该类型的服务延展至保险、银行、资管等其他金融行业。共享运营服务业务在2021财年营收高达1029亿日元(约为54亿人民币),占综合研究所全年营收的近两成。

    为进一步拓宽业务范畴,该日本领先券商与多家知名银行共同合作,创设了开放金融投顾平台,集合证券及银行的一线顾问为客户提供全面财富管理咨询服务。与金融科技公司共建综合性资产管理平台,软件可以接入不同金融机构的客户信息,用户可以实时获得名下跨机构的资产全景图。未来该券商计划进一步扩大平台的行业覆盖范围至保险、房产等领域。

    对此,《白皮书》认为,当前,中国证券业的集中度高,行业分化明显,部分区域型券商正面临盈利艰难、亟需转型的发展困境。对于中国头部综合性券商而言,可整合中后台资源,形成可对外输出的运营解决方案;而区域型券商则可通过托管中后台运营,实现整体经营效率与质量的提升。

    国内开放证券发展处于萌芽阶段

    就目前国内行业开放证券的发展态势,《白皮书》坦言,对比海外领先实践,中国头部券商在开放证券上已开始尝试性的创新,但整体发展仍处于萌芽阶段。

    《白皮书》指出,在当前探索性的开放创新下,中国证券业在思维开放、业务开放和技术开放三个层面仍面临诸多挑战。在思维层面,一是由于券商围绕牌照跑马圈地的发展历程,传统“以我为主”的竞争心态相对固化;二是面对开放这一开创性的课题,缺乏体系性的运作思路,尽管有点状的突破开放,但难以形成规模性的效益;三是缺乏行业性的路径指引,开放的理念尚未形成广泛共识,难以促成有效合力。在业务层面,业务团队通常面临较大的当期业绩考核压力,而开放创新项目难以带来直接、确定的业绩改善,内生的驱动力不足;同时,业务团队往往缺乏创新通道,难以获得有效的资源支持与激励保障。在技术层面,许多券商依旧面临烟囱式架构和数据孤岛等问题,公司层面的合作协同首先面临内部技术与数据不联通的困境,更难以支撑对外开放。

    不过,目前监管层在顶层设计层面已明确鼓励金融业开放共赢的发展方向。例如,据《白皮书》披露,中国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于2022 年2月联合印发的 《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指出,金融机构间需践行“交流互鉴、开放包容、互联互通、成果共享”的发展策略。此外,中国证监会于2021年10月发布的《证券期货业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 》亦提出,要持续打造一体化行业基础设施,推进科技赋能与金融科技创新,完善行业科技治理体制,塑造安全可控体系,提高科技标准水平,提升金融科技研究水平等六方面要求,为开放证券的发展在技术层面打下坚实基础。

    《白皮书》在最后指出,为推动证券业的开放创新,建议监管机构进一步完善行业标准、推进创新试点、建立容错机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69184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0月10日德国DAX30指数收盘上涨0.14%,英国富时100指数收盘下跌0.27%

    下一篇

    刚刚!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连发两条重要通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