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提升功能品质丨重庆市渝中区提升解放碑—朝天门步行空间品质 重构可以步行的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30 13:42

    每经编辑 赵博渊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重庆市设计院有限公司提供

    2018年,重庆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重庆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旨在通过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全面提升城市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在此基础上,重庆市渝中区制定出台《渝中区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在《方案》中,提出对解放碑—朝天门区域的街道空间和步行环境进行全面提升,重塑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山水与城市融合共生、生活与旅游深度融合的城市大道。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重庆市设计院有限公司提供

    实践经验

    解放碑商圈和朝天门广场两点直线距离1.4公里,是重庆母城的起源和核心区域,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浓郁的山城烟火气息。在60余米高差的特殊地势基础上,形成了纵横交错、立体曲折的道路体系。在过去二三十年的建设中,由于片面追求城市开发中的土地利用价值,强调机动车优先原则,街道的空间格局和肌理发生了很大改变,步行体系被车行交通阻断和压缩,街道从人的交往生活空间逐步演变为交通服务空间,街道品质和活力逐步下降,对片区居民生活、文旅产业发展造成极大影响,亟需提升街道公共空间,重塑城市生活场景。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重庆市设计院有限公司提供

    项目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的规划理念,设计以人的步行体验为导向,以小微空间场景营造为抓手,逐条评估街道资源、问题和特色,按照“尊重历史、顺应自然、动小手术、出大效果”的原则,聚焦“一主两辅”的重点文旅通道,一街一策,一步一景,对每一条街道通廊、每一个公共空间开展精细化设计,营造形态宜人、业态悦人、活态聚人、神态动人的城市场景,为城市居民和八方游客提供丰富的游憩交往空间。

    项目重点针对解放碑、小什字、朝天门三大节点和民族路、下新华路核心路段开展精细化设计,更新范围包括沿街建筑立面及外部空间,以及5个重要城市广场和城市公园。通过对街道空间、节点、各类设施的生活化、艺术化、人性化提升,打通道路瓶颈,完善步行体系,释放公共空间,提升环境品质,打造世界级的立体城市街道名片。

    项目形成包含街道空间、城市交通、市政设施、建筑界面、景观景点等五大类,涉及地面铺装、导识系统、环卫设施、业态调整、局部道路拓宽、旅游服务网点、沿街立面整治等18个方面的提升改造项目库,切实推动项目实施落地。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重庆市设计院有限公司提供

    主要成效

    深入“人”的城市尺度,构建可感知的空间营造体系。构建评价体系,从街道空间、城市交通、市政设施、建筑界面、景观景点5个维度进行评估,以“交通可达、路径便捷、资源丰富、辐射周边”为原则,选定民族路和下新华路作为解放碑—朝天门区域提升的主要街道。

    聚焦“场景”氛围营造,重塑世界级的立体城市大道。盘活城市消极空间,发挥土地价值,激发空间活力。强化解放碑—朝天门大道步行体验,通过完善服务设施、优化车辆交通、重组街头巷尾和建筑之间的空间功能和形态,深化街道、广场、建筑与市民日常生活、活动的互动关系。

    强调“以人为本”,营造可感知的城市街道空间。突破以往道路红线限定的范畴,对城市街道“U”形空间进行总体规划。重视人视野范围内的街道空间感受,重点加强低层建筑、高层裙楼沿街界面管控。

    引入“多方”深度参与,搭建有温度的城市更新团队。多专业团队密切配合,保证更新规划的全面性和可落地性。采用设计牵头的EPC更新建设模式,对项目建设全过程进行管控,保证更新项目效果的最终呈现。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重庆市设计院有限公司提供

    成果亮点

    解放碑—朝天门大道品质的提升,使城市空间活力得到更好的激发,推动了解放碑—朝天门一体化的发展,同时,也为打造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助力。2021年底,解放碑—朝天门大道品质提升工程完全竣工,受到社会的一致好评。借鉴解放碑—朝天门大道的成功实践经验,已将更新理念应用于解放碑周边城市街道空间的更新之中。

    案例所属机构

    重庆市设计院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光热发电板块午后走低 川润股份跌超9%

    下一篇

    彰显文化内涵丨重庆市渝中区保护更新和活化利用成渝金融法院建筑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