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18家公司、涉54个行业、回购金额最高超50亿 A股回购潮再现释放什么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9 20:57

    ◎至于回购原因,一些公司在回购方案中指出,目前的股价已经无法反映出公司的实际价值;还有公司判断自家股票已经被严重低估,希望通过回购以推进公司股票市场价格与内在价值相匹配。

    每经记者 张宝莲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截至今年9月28日,A股已经有418家上市公司总共发布了430条回购公告,数量和规模都远超去年全年。今年上市公司为何扎堆进行股份回购?

    今年4月,证监会、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到,“增进价值回归,稳定投资者预期”,尤其指出“鼓励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为稳定股价进行回购”。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国梅 摄(资料图)

    数据显示,今年4月是上市公司扎堆回购的高峰月份。进入4月后,上证指数下探至2863点,处于近两年的新低点,A股正经历估值底部重建期。今年,美的集团(SZ000333,股价50.5元,市值3534亿元)、海尔智家(SH600690,股价24.94元,市值2357亿元)、海康威视(SZ002415,股价30.41元,市值2869亿元)、中国石化(SH600028,股价4.26元,市值5158亿元)等纷纷提出了股份回购计划。

    至于回购原因,一些公司在回购方案中指出,目前的股价已经无法反映出公司的实际价值;还有公司判断自家股票已经被严重低估,希望通过回购以推进公司股票市场价格与内在价值相匹配。

    418家上市公司披露回购预案

    根据iFinD数据库统计,截至9月28日,年内已有418家上市公司发布回购预案公告。而2021年同期,这一数字仅为327家。

    数据来源:iFind,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

    在今年发布的回购预案中,美的集团的计划回购金额上限最高,总额为50亿元。中联重科(SZ000157,股价5.54元,市值481亿元)、海尔智家位列回购总额二、三位,回购金额上限分别为39.88亿元和30亿元。

    据iFind数据统计,截至9月28日,在今年已开始实施或完成回购的A股上市公司中,回购金额前十的上市公司累计拿出约240亿元真金白银用于支持公司发展。其中,中国平安(SH601318,股价41.32元,市值7553亿元)已回购金额最高,累计回购1.03亿股,回购总额为50亿元。宝钢股份(SH600019,股价5.18元,市值1154亿元)、荣盛石化(SZ002493,股价13.73元,市值1390亿元)位列回购总额二、三位,回购金额分别为35.98亿元和30.48亿元。

    此外,一些业绩表现较好的企业也通过回购增强公司发展信心。例如比亚迪(SZ002594,股价264.57元,市值7702亿元),今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1506亿元,业绩大增超60%,在6月发布回购公告后,其股价最高曾上涨至358.75元。

    回购股票多用于股权激励与员工持股计划

    按照回购用途划分,今年上市公司发布的回购预案中,声明用于减少注册资本的回购计划有176条,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的有329条,用于可转换债券的有11条,用于市值管理的有8条。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上市公司往往出于多种用途进行回购,例如在股权激励或者员工持股计划实施后,未用完的股份将被注销。

    除了特定用途的股份回购,一些股价处于较低水平的上市公司,会考虑通过回购提高股价,进行市值管理。例如中国石化、山鹰国际(SH600567,股价2.36元,市值109亿元)等公司,由于触发了“公司股票收盘价格低于最近一期每股净资产”这一条件,利用回购公司股票增强市场信心,提升公司估值水平。

    今年8月29日,中国石化表示:“因公司股票收盘价格低于公司最近一期每股净资产,为维护公司价值和股东权益,增强投资者信心,综合考虑公司财务状况,未来发展及合理估值水平等因素,拟使用自有资金进行股份回购,以推进公司股票市场价格与内在价值相匹配。”

    中金公司曾经指出,上市公司开展回购计划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传递公司信息,公司启动回购计划往往是在向资本市场释放公司价值被低估的一个信号”。

    图片来源:研报截图

    例如今年6月,光弘科技(SZ300735,股价10.01元,市值77.54亿元)指出,公司管理层认为目前公司二级市场价格已严重低估。根据中国证监会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公司计划以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份,回购股份将用于依法注销,减少注册资本。

    另外,有34家上市公司在回购计划目的中将“价格”作为回购考虑因素,试图通过回购提高公司股价。

    回购公司行业集中度较高

    分行业来看,今年发布回购的上市公司来自于54个不同的行业,并高度集中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医药、电气、化学、非金属矿物品、金属、汽车、零售业。分布前十行业进行回购的上市公司数量有283家,超过总量的一半。

    发布回购最多的行业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有64家;其次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分别有47家、42家发布回购公告。

    数据来源:iFinD,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

    以9月28日为基准日期,根据iFinD,将上述前十大行业与行业平均的120天、250天市场表现进行对比发现,相较于行业平均表现,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品、医药、化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表现处于中等偏下水平。

    数据来源:iFinD,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

    其中,化学软件250日内跌幅最大,达到31.93%,紧随其后的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业、非金属矿物品跌幅跌幅分别达到29.4%、26.85%、25.3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宁王”的IPO朋友圈:宁德时代是他们的大客户也是投资者

    下一篇

    宁德时代的IPO资本圈:通过长江晨道间接持股多家供应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