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谁动了“北溪”?美国国务院否认!欧盟:将对蓄意破坏欧洲能源设施的行为作出最强烈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9 09:57

    每经编辑 杜宇

    据海外网9月29日消息,俄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两大管道“北溪-1”和“北溪-2”日前出现损坏,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8日表示,美方有义务回答美国是否对管道实施了威胁,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则否认美国卷入事件。

    俄否认制造“北溪”管道泄漏事故

    据新华社,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8日对俄媒体表示,所谓俄参与制造“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泄漏事故是“可预见的愚蠢推测”。

    佩斯科夫敦促各方搞清楚“北溪”管道损坏的来龙去脉以及“谁将从中受益”后再得出结论。他强调,俄方将坚持让“北溪”管道所有者——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参与事故调查,目前缺乏针对这起事故的对话。

    谁动了“北溪”?美国国务院否认

    据海外网,俄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两大管道“北溪-1”和“北溪-2”日前出现损坏,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8日表示,美方有义务回答美国是否对管道实施了威胁。

    综合俄罗斯卫星网、今日俄罗斯等媒体报道,究竟是谁破坏了“北溪”管道,引发各方关注。欧洲议会议员、波兰前外长西科尔斯基27日在推特上发表多条推文,直接将美国与该事件联系起来,他在一条推文中发了事故现场图,并配文称:“谢谢你,美国。”

    西科尔斯基推文截图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27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任何对欧盟国家在用的能源基础设施的有意破坏都是不能容忍的,并将招致“最强烈的反应”。

    针对以上两条推文,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8日晚在社交平台发文表示,“我不明白,西科尔斯基就管道事故‘感谢’美国,那么冯德莱恩的警告针对的是谁?”扎哈罗娃还说,美国长期以来一直竭力破坏欧洲能源合作,首要目的是给自身创造竞争优势,向欧洲提供美国的资源,而更重要的目的在于分裂欧洲。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28日则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认为美国以某种方式参与了对‘北溪’管道蓄意破坏的想法是荒谬的。”

    欧盟怀疑“北溪”管道漏气原因为“蓄意破坏”

    据国际在线,欧洲联盟多国高官怀疑,“漏气”是由蓄意破坏所致,27日发声谴责。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说,欧盟将对蓄意破坏欧洲能源设施的行为作出最强烈回应。

    图片来源:央视网视频截图

    路透社27日报道,丹麦、瑞典多名地震学家26日在“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点附近水域监测到两次强烈爆炸。

    丹麦与格陵兰岛地质勘测所说,监测到的震动信号“与地震信号不同,确实类似于典型的爆炸信号”。与这一机构合作的瑞典乌普萨拉大学补充说,第二次爆炸威力更大,相当于引爆超过100公斤炸药释放的能量。爆炸在水中发生,而不是海底之下。

    由俄罗斯控股、设在瑞士的“北溪”项目运营企业27日发表声明说,“北溪”管道三条管线同一天遭遇损坏“前所未有”,暂时无法评估维修时间。发现“北溪”管道泄漏后,丹麦和挪威政府要求本国能源设施加强安全警戒。

    德国安全部门:“北溪”管道未修复前不适合使用

    央视新闻9月29日消息,据德国媒体28日报道,德国安全部门认为,“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遭破坏后不适合再度投入使用。如果不尽快修复受损管柱,大量的海水会涌入天然气管道,造成管道腐蚀。

    同一天,丹麦能源机构表示,“北溪”管道中超过一半的天然气已经流失,目前监测到管道内气压下降,预计10月2日左右管道中的天然气将流尽。丹麦方面表示,由于天然气泄漏的压力,可能需要“一到两周”才能开始对受损管道进行检查。

    “谁将获益”

    路透社援引一名关注欧洲安全事务人士的话报道,要追查“北溪”管道泄漏原因,需要问“谁将因此获益”。

    俄罗斯国家能源安全基金副主任阿列克谢·格里瓦奇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采访时说,三条管线同时出问题,显然是“有人恶意所为”,而“谁在打击俄罗斯天然气在欧洲(的地位),这一点并没有被特别掩盖”。

    格里瓦奇说,更换管道受损部分,再重新投入使用,可能需要几个月时间。美国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说,不论乌克兰局势如何变化,泄漏事件意味着俄罗斯今年冬季无法经由“北溪”管道向欧洲供气。

    过去几年,美国一直施压德国等欧洲国家停止“北溪-2”管道建设,同时向欧洲兜售成本较高的美国液化天然气。乌克兰局势升级后,德国等欧盟国家寻求降低对俄能源依赖,但短期内难以实现这一目标。

    德国《明镜》周刊27日报道,据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透露,美国中央情报局今夏曾提醒德国政府,位于波罗的海的“北溪-1”和“北溪-2”管道可能会遭到袭击。《明镜》就此向德国政府求证,一名政府发言人拒绝置评。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海外网、央视网官方微博、央视新闻、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香港银行股集体走强 汇丰控股涨超4%

    下一篇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182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