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灾难性”影响!北溪管道泄露对气候的冲击恐相当于200万辆汽车一年的排放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8 19:55

    ◎ 北溪管道泄露或对全球气候变化产生不容小觑的影响。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兰素英    

    从俄罗斯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的主要管道“北溪-1”和“北溪-2”几乎同时发生泄露事故,引发全世界关注。在欧洲相关国家准备展开事故原因调查之际,环保组织和科学家开始担心,此次事故或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甲烷泄露事件之一,将对气候造成灾难性的影响。

    据悉,虽然俄罗斯方面已经完全暂停“北溪-1”的天然气输送,北溪-2”已完工但从来没有投入运营,但两条管道线路都装满了高压天然气,其主要成分为甲烷。

    科学研究表明,甲烷是气候变暖的第二大原因,仅次于二氧化碳。以20年的时间框架作为对比,甲烷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80多倍,而在100年的时间框架内,甲烷的温室效应大约是二氧化碳的30倍。

    非营利组织清洁空气任务组的高级科学家David McCabe表示,鉴于甲烷的强温室效应,这场大规模泄露事件的影响非常令人担忧,“虽然目前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但泄露对气候的影响将是灾难性的,甚至是史无前例的。”

    评估北溪管道泄露的甲烷规模非常困难。此前的甲烷“超级泄露”事件发生在陆地管道或石化燃料开采现场,可以通过卫星图像进行评估,但北溪管道深埋于波罗的海中,要获取准确的数据就十分困难。

    此外,管道内存有多少天然气、存储的温度和压力是多少、管道受损的规模有多大,这些都是不确定因素。另外,天然气在排放过程中会被海水吸收一部分,这部分的规模大小也十分难以测算。

    尽管如此,不少气候科学家已经在社交媒体上进行粗略估算。

    非营利组织环境保卫基金的能源政策主任Andrew Baxter估计,若按95%的甲烷含量计算,此次事件可能有11.5万吨甲烷泄露,对气候的冲击约等于960万吨二氧化碳,这相当于200万辆汽油车一年的排放,或者2.5座煤炭发电厂一年的排放。

    如果Andrew Baxter的估算准确,北溪管道事件将是史上最大的甲烷泄露事件之一。作为对照,美国最大的甲烷泄露事件发生于2015年,当时洛杉矶阿利索峡谷的一座天然气存储设施在几个月时间里泄露了9.71万吨甲烷。

    卫星监测甲烷排放机构GHGSat副总裁Jean-Francois Gauthier的 “保守估计”显示,北溪管道最初泄漏时,每小时释放的甲烷可能超过500吨,压力和流速随时间推移而减少。相比之下,阿利索峡谷泄露事件在峰值时期,每小时的峰值约为50吨。

    但“北溪-1”管道内存有的天然气规模尚不清楚,该管道运营公司的发言人拒绝透露停止输气后管道内的天然气数据。

    而“北溪-2”管道的发言人本周曾表示,该管道系统里有3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化学工程师Paul Balcombe推测,如果这些天然气全部泄露,将导致约20万吨甲烷的排放。

    所幸的是,据有关当局表示,相比石油泄露,天然气泄露对海洋生物造成的影响要小得多。德国环境部表示,泄漏不会对海洋生物构成重大威胁。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N124267109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国驻俄大使馆建议在俄旅居的美国公民尽快离开

    下一篇

    注意!火星人将于10月17日召开股东大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