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盘后突发利好——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8 19:09

    市场依旧很弱,技术上多次背离确实有反弹需求,但参与难度很大。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据媒体报道,“北溪”运营公司证实天然气管道遭破坏,修复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时间。不管是怎么被破坏的,北溪1号作为俄罗斯向欧洲供气的最大管道,遭遇破坏,一定程度上压缩了欧盟与俄罗斯的谈判空间。

    之前,有机构进行过测算,原本预期的是今年冬天欧洲天然气消费量只需要下降15%,就可以保证地区内的天然气平衡。而如今,情况发生改变,俄罗斯管道天然气输送大幅下降,天然气的消费量下降可就不止15%。

    受此消息影响,今天A股的地源热泵概念上涨,电热毯概念也上涨。短时间内欧洲天然气价格难以下降,需要天然气的化工厂装置将会因不可抗力出现停产,部分欧洲产量占比大的化工品有涨价预期。

    “北溪”天然气管道遭破坏,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于是,资金选择了避险,美元继续上涨,全球股市继续下跌。

    不过,达哥看了一下昨晚到现在的黄金、原油、美元指数等,反应各不相同,说明这个逻辑并不强,归根到底还是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

    目前,美国的无风险利率接近4%,对全球市场的资本具有虹吸效应,何时将达到顶峰,要看美国经济什么时候承受不了较高的融资利率,要看美联储什么时候松口调整策略了。

    顺带看了眼美股和欧股的主要指数,不少已经创出了年内新低,有些还在距离新低一步之遥的位置徘徊。达哥觉得,国庆长假期间,欧美股市主要指数继续重挫的可能性不大,更倾向于走横盘震荡的结构,之后可能才会选择方向。

    很显然,欧美股市即便横盘,也是弱势的。因此,我们在节前还是要严格控制仓位,不要贸然加仓,以耐心等待为主。如果欧美股市后续出现恐慌,入场时机会更好一些。当然,达哥的观点也会出错,但重要的是做好应对,观察股市反转的信号即可,也不需要着急。

    今天A股市场的表现,只能用一个字“差”来形容,昨天“热泪盈眶”之后,今天又“无言以对”了。上证指数直接创了调整以来的新低,沪深两市个股涨跌幅的中位数为下跌2.7%,意味着昨天赚钱没兑现的股民,今天大概率又还给市场了。

    好了一天之后,又回到了弱势市场的节奏,轮流“点杀”白马股,今天轮到了锂电龙头之一的华友钴业,股价直接跌停了。整个新能源板块,特别是上游的锂、钴跌幅都比较大,市场主要杀跌这个方向。其实没什么具体的利空,就是因为涨多了、流动性好。

    两市成交金额继续萎缩,今天只成交了6472亿元,节前效应叠加海外因素影响,节前撤出的资金,要进场的话很可能在节后了。有人从博弈的角度来思考,觉得市场经过节前抛压之后,就是底。

    明天是节前的最后提现日,要提现的投资者,昨天的反弹等于给了高抛机会。今天要抛的投资者,大多已经抛售完毕,明天的抛压可能会比今天小,市场下跌力度衰竭之后,确实有反弹的需求存在。不过,从这两天市场的表现来看,只要不是抄在最低点附近,赚钱的难度是比较大的。

    更何况,即便反弹,上证指数也会面临3100点附近横盘密集成交区的压力,反弹空间不会太大。想参与的投资者,确实可以参与,轻仓为主,更多的是要保护好自己大部分本金,留有足够的主动权;不然重仓被套太深,失去主动权是很尴尬的,谁也不知道后续反转时,自己的持仓是不是热点。

    盘面上,受汇率波动影响大的板块领涨,主要是出口概念股活跃,家电、服装家纺都是典型的出口受益概念。这里面的几个板块指数,除了厨卫电器略显强势外,其他板块指数走势都不明朗。

    医疗器械逆势飘红,主要是骨科脊柱类耗材集采开标利空兑现,值得关注的是受益于医疗新基建预期的细分赛道。此外,消息面上,9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专项再贷款与财政贴息配套支持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扩市场需求、增发展后劲。

    不过,从昨天开始,这个板块已经累计了较大反弹幅度,今天放量滞涨,部分资金选择获利回吐,等回踩后再考虑是否介入。银行板块今天有护盘,年内已有18家银行股东出手增持,在弱势行情下受到防御性资金青睐,今天的走势是探底回升后又有所回落,上方60日均线附近是压力。

    昨天的消费板块在碰到上方压力之后就回调,不能说弱,只能理解为正常表现。关于大消费的预期大家都知道,但绝大多数与消费相关的板块,除了旅游、酒店餐饮以外,都没有呈现出明显的向上趋势;有些长期做箱体震荡的板块,倒是可以关注箱体下沿止跌的机会。

    之前持续跟踪的港口航运、煤炭等板块,很显然没有顶住市场的压力,短期已然走弱了。总的来看,现在的市场,很多板块从中线来说都没有走强的迹象,参与的性价比不高,只能说有短线的博弈机会。

    综合今天的盘面,达哥觉得要点主要有以下几个:

    首先,市场依旧很弱,技术上多次背离确实有反弹需求,但参与难度很大。从上证指数60分钟级别来看,确实出现了背离之后又背离的情况,一般来说,背离次数越多,反弹的力度和规模确实会更强。

    从最近市场盘中的表现来看,反弹的力度也确实在加强,但由于整个指数结构走得非常拖沓,不够干脆,这种背离的意义其实并不大,需要等放量上涨才行。这几天试“水温”的朋友也能发现,节奏相当难把握。与其做错,不如错过。当然,短线高手除外。

    其次,关注市场对利好的反应。盘后,央行公布了昨天召开的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电视会议信息。会议强调,外汇市场事关重大,保持稳定是第一要义。必须认识到,汇率的点位是测不准的,双向浮动是常态,不要赌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

    消息公布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随即收复7.24关口,显然消息是利好。对于利好,回归到交易层面,得看市场反应,尤其是在明天市场还有抛压的情况下,能很好地检验市场强度。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节能铁汉将于10月14日召开2022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

    下一篇

    恒瑞股份(837089):拟设立全资子公司漯河市恒瑞商贸有限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