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日均游客量超5万,这座著名景区旁,有商铺竟打六折起拍,为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8 13:05

    每经记者 陈荣浩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孙志成    

    部分旅游景点的商业资产价格正遭遇显著下跌。

    近日,位于大理镇三月街街场以西的苍山假日公园一期项目, 12套40年产权商业用房 被法院 二度拍卖 ,面积在72.37平方米到466.98平方米之间,拍卖价在44.9万到294.9万元不等, 均价约6500元/平方米

    上述项目之所以引发关注,一是因为价格足够便宜,二是因为项目位于重要旅游景点。该项目一期于2015年3月开盘, 开盘均价1.1万元/平方米,现在的法拍价格整体相当于开盘时的6折,甚至是5.5折 该项目所在位置为大理三月街,是大理的著名景点 ,同时也属于国家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2897091158044845056.png

    部分被拍卖房源情况 来源:阿里法拍

    首次拍卖时,苍山假日公园的这12套房产的定价显然就已经“信心不足”,在市场估价上打了7折,结果无一套成交。

    6145072763186904064.png

    原业主欠钱,房屋被抵押拍卖

    记者注意到,该项目第一次上架的时间为9月13日和9月14日两天。彼时整体价格相对更高,比如苍山假日公园一期S6-2房源一拍时价格为56.1万元,二拍已降到44.9万元;S6-3一拍时为352万元,二拍已降到282万元。目前,个别房源已经有报名者。

    公开资料显示,苍山假日公园项目属于大理海西片区开发较早的文旅项目,2012年10月开发建设,2015年3月完工,开发商是大理沃德佳置业有限公司。 

    4397070627013258240.png

    来源:阿里法拍

    第三方中介平台关于苍山假日公园的介绍显示,项目占地300亩以上,主要产品包括花园洋房、联排、双拼及独院别墅等住宅物业和部分院落式商业。 项目周边有一系列著名景点 距离大理古城约200米 ,一塔寺1500米,天龙八部影视城1600米,洱海5500米。项目附近的商业类型以餐饮、民宿和客栈为主。

    据春城晚报,7月以来,云南旅游业强势复苏,大理成为省内外游客暑期出行的首选。据央视新闻《新闻1+1》节目,今年8月4日,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七月以来,云南旅游业强势复苏,大理成为省内外游客暑期出行的首选地之一,成为无数人结伴前来的“诗与远方”。7月份, 初步预测大理州接待旅游者690万人次 ,与2019年同期(472万)相比增长46%。

    据初步测算,大理州每天游客人数近20万人次, 大理古城、洱海生态廊道日均游客接待量超5万人次 ,双廊艺术小镇、理想邦文化旅游度假小镇等日均游客接待量也超1万人次……

    该项目所处位置为大理海西片区,据2019年大理官网发布的《中共大理州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为了从严控制洱海流域各类城乡建设活动,全面停止海东、海西、海北片区的开发类项目审批和建设,制定分区分类处置意见。强化对洱海流域项目规划审查,对不符合环境保护、洱海保护要求的项目,州、县市规委会一律不予审查,一级保护区内不新批新建任何房地产项目。

    据滇西房产网透露,因环境整治,海西片区的投资热潮被按下“暂停键”,苍山假日公园、大理古国王宫项目、大理南国城等文旅项目均受到影响,除希尔顿酒店顺利开业之外,海西片区多家酒店未成功落地。

    9月26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购房者身份拨通了该项目的拍卖咨询电话,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原产权业主因为欠钱,房子被抵押了,现在被拍卖 。这边是大理的重要景点,此次拍卖的房子全都是商业性质用房,购买后可正常办理房产证,可以用来做生意,上架的房源中有几家店铺已经租出去了,购买的话到时候可以正常收取租金。”

    6145072763186904064.png

    投资需慎之又慎

    据克而瑞文旅数据,截至2021年末,全国重点文旅项目数量排名在前五的省份分别为四川(263个)、海南(139个)、重庆(129个)、云南(75个)和江苏(70个)。文旅不动产客户资源偏好排名前五的类型分别为主题公园、湖景、温泉、海景和古镇。

    对于部分文旅项目资产价格下滑以及行业发展,9月26日下午,克而瑞城市发展部副总经理缪萌通过微信告诉记者,部分文旅资产价格出现下跌,有两个较为重要的因素,一是线上购物发展对商业实体店铺的冲击;二是防疫需求,很多城市对于出省旅游做了相关限制,也导致了当地旅游人数减少。

    “对于文旅性质的商业地产,投资需慎之又慎,其未来走势与当地旅游人数的流量密切相关。”

    云南省房联会会长赵天星在微信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常见的文旅地产商业模式包含旅居养老、古镇改造、游乐地产等,但这些模式通常都较为依赖旅游人数。近两年受疫情影响,部分旅游城市及景区、景点游客人数明显下滑, 而以前这些以旅游为主导的城市的房子主要是卖给外地人,疫情后外地人进不来 ,本地人居住又不方便,才导致了资产价格下跌。

    而文旅创新创业研究院院长张德欣9月26日下午也通过微信向记者表示,这种低价法拍,通常主要目的还是为了迅速处理资产,从而达到回笼资金的目的。张德欣提到,“商业类项目不同于一般居住项目,对区位、配套、环境等因素的综合考量更高,就算同一个景区,不同位置的客流量也会有显著差异,如果消费者选择景区的商业项目做投资,首先要看区位,其次要看交通便利程度。”

    记者|陈荣浩 编辑|陈梦妤 孙志成 杜波

    校对|卢祥勇

    7095148017552721920.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最新!三地实行静默管理,天津一家居广场关联252例阳性!国庆将至,有景区要求省外低风险区来客“3天3检”,文旅部提醒…

    下一篇

    再提“适度超前”,经济第三大省追上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