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普京签署命令,中止与该国的这项协定!塞尔维亚与俄罗斯的这一动作,引欧盟不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6 23:05

    每经编辑 黄胜    

    当地时间9月2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宣布即日起中止俄罗斯与拉脱维亚间避免双重征税的协定;欧盟对塞尔维亚与俄罗斯举行外长级磋商表示不满。

    普京签署命令中止与拉脱维亚避免双重征税的协定

    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9月2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宣布即日起中止俄罗斯与拉脱维亚间避免双重征税的协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99964949

    当地时间6月6日,拉脱维亚国家电子传媒委员会决定,从6月9日起,禁止在拉脱维亚注册的超过80个俄罗斯电视频道在该国进行播出。

    据塔斯社当地时间8月5日报道,拉脱维亚驻俄罗斯大使馆无限期地暂停接受俄罗斯人的签证申请。

    此前,拉脱维亚外交部长曾呼吁欧盟成员国禁止向俄罗斯公民发放旅游签证。

    俄罗斯外交部8月11日就拉脱维亚议会宣布俄罗斯为 “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并呼吁停止向俄罗斯人发放旅游签证发表声明。声明表示,拉脱维亚议会的表态是“恐俄症”的表现。拉脱维亚最高立法机构的这一举动公然违背现行国际法,违反了《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国家主权平等原则。

    欧盟对塞尔维亚与俄罗斯举行外长级磋商表示不满

    央视新闻消息,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当地时间26日对媒体表示,欧盟对塞尔维亚外长塞拉科维奇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上周举行磋商并签署“磋商计划”文件表示不满,称此举会产生“严重问题”。欧盟认为塞尔维亚作为已申请加入欧盟的候选国,应该与欧盟的整体外交政策保持一致。

    据新华社,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6月10日在首都贝尔格莱德与到访的德国总理朔尔茨会晤后表示,关于制裁俄罗斯,塞尔维亚与欧盟持不同立场。

    图源:新华社

    武契奇说,数个世纪以来,塞尔维亚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非比寻常,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支持塞尔维亚领土完整,而且两国在能源领域有合作。

    朔尔茨表示,欧盟希望所有候选国都加入对俄制裁。他同时重申德国对塞尔维亚加入欧盟的支持。

    据央视新闻6月25日报道,乌克兰和摩尔多瓦近日成为欧盟候选国,引发多国质疑,其中包括多年前就已成为欧盟候选国的塞尔维亚。塞尔维亚内务部部长亚历山大·武林近日表示,与俄罗斯发生军事冲突似乎成了快速加入欧盟的条件。如果是这样的话,塞尔维亚不会急于加入欧盟。

    武林批评说,欧盟并没有对每个想加入欧盟的国家都采用相同的规则。乌克兰并没有达到此前欧盟要求西巴尔干国家达到的某些标准。对于乌克兰来说,参与战争就足以启动谈判。他希望北马其顿和阿尔巴尼亚不要为了加入欧盟而与任何国家开战。

    阿尔巴尼亚、塞尔维亚等多个西巴尔干国家多年前就已获得欧盟候选国地位,但时至今日仍未加入欧盟。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4日表示,乌克兰和摩尔多瓦成为欧盟候选国,证明了欧盟正在继续用其地缘政治战略,来达到遏制俄罗斯的目的。扎哈罗娃称欧盟这种咄咄逼人的做法可能会导致整个欧洲出现新的、更深层次的分歧和危机。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9898561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内期货主力合约互有涨跌 焦煤、焦炭涨超3%

    下一篇

    江苏银行行长变更:掌舵7年的季明辞任,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葛仁余“接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