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已报警!比亚迪被伪造公章和王传福签名,官方:与这家公司没有任何业务往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6 23:19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孙磊

    9月26日,一则比亚迪被伪造成“收购”方的消息迅速登上热搜。

    日前,有消息称,南宁市小重政商务秘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重政商务秘书)被比亚迪全资收购。该公司于9月16日更名为“比亚迪(广西)新能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30万元增加至1亿元。

    图片来源:启信宝

    不过,就在小重政商务秘书更名第5天就被比亚迪公开打假。9月20日,比亚迪向广西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反映,小重政商务秘书伪造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汽车工业)公章和法定代表人王传福签字,提交虚假材料进行变更登记。

    “这种不法份子伪造公章和签名的行为是违法的,我们已经报案。”9月26日,比亚迪(SZ002594,股价272.95元,市值7085.91亿元)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启信宝显示,9月16日,小重政商务秘书更名为比亚迪(广西)新能源有限公司,同时变更为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100%控股,成为比亚迪旗下全资子公司。同时,该公司的业务范围也由此前的企业住所托管服务变更为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等。

    不过,小重政商务秘书这一变更于9月20日被广西南宁市行政审批局撤销。根据广西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官网发布的一份撤销“比亚迪(广西)新能源有限公司”登记决定书,2022年9月20日,比亚迪汽车工业向广西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市场服务一科反映,小重公司冒用其身份信息骗取公司登记,并提交了撤销小重政商务秘书2022年9月16日的变更登记的申请书及相关证据材料。

    该决定书显示,小重政商务秘书在申请公司变更登记时提交的材料中关于比亚迪汽车工业的公章系伪造和王传福的签字系伪造,比亚迪汽车工业及其法定代表人王传福对该次登记不知情且事后未予追认。

    图片来源: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官网

    南宁市行政审批局方面表示,当事人(即小重政商务秘书)的行为属于提交虚假材料或者采取其他欺诈手段隐瞒重要事实取得市场主体登记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第十七条“申请人应当对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负责”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第四十条第二款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五十三条第二款的规定,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决定撤销小重政商务秘书2022年9月16日的公司变更登记。

    启信宝数据显示,就在比亚迪汽车工业向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反映的第二天(即9月21日),比亚迪(广西)新能源有限公司工商信息再次发生了变更。不仅公司名字重新变更为“南宁市小重政商务秘书有限公司”,其法定代表人、注册资本、投资人、地址、经营范围等皆恢复为变更前信息。

    图片来源:启信宝

    事实上,从小重政商务秘书的原有业务范围来看,其与汽车和比亚迪业务并无关联处。启信宝数据显示,小重政商务秘书成立于2020年2月,所属行业为商务服务业。该公司经营范围为提供企业住所托管服务、企业登记代理服务、代理记账服务;商标代理;企业管理信息咨询、商务信息咨询、教育信息咨询等。

    “我们公司与这家公司没有任何业务往来。”上述比亚迪相关工作人员强调称,作为受害方,公司对这种违法行为也很无奈。

    在外界看来,比亚迪作为国内新能汽车行业头部企业,无论是在资本市场还是消费者眼中皆有着不可忽视的地位,这或是其被不法分子盯上的关键所在。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万向控股副董事长,万向区块链实验室创始人肖风:元宇宙的新经济规律

    下一篇

    土耳其抗议希腊在非军事化岛屿部署装甲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