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定了!新能源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延至2023年底,对车市影响多大?专家解读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6 17:08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孙磊

    926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311日至20231231日期间内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图片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这已是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第三次延期,按照之前的政策,现行的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原本将于今年底结束。

    “在购车时,车辆购置税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这个政策的推出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长期发展是有积极作用的。”9月26日,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延续政策将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再次注入动能。

    车企将更好开展明年车型规划

    对于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工业和信息化部、税务总局将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实施管理。

    自《目录》发布之日起购置的,列入《目录》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都属于符合免税条件的新能源汽车。2022年12月31日前已列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可按照本公告继续适用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购置日期按照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或海关关税专用缴款书等有效凭证的开具日期确定。

    “如果购置税免征政策年底到期,外加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新能源车价格上涨,新能源车型最终的购置价格将大大提高。因此,新能源车购置税免征政策的延续将有助于缓解车型购置成本增长过快的情况,同时维持对燃油车的价格竞争优势。”乘联会方面认为,延期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有利于维持新能源车的竞争优势。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610699
    此外,张翔认为这一政策将为车企提供更多缓冲期,有利于车企的长远发展。“通常一款车辆的开发周期最少是在两年时间,哪怕小改款的车型开发周期也需要一年多的时间。车企现在知道了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延续之后,就能放心大胆地投入明年的产品规划和研发计划。尤其对百度、小米等造车新玩家而言,他们的新车还没有上市,如果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在今年就结束的话,对它们而言将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考验。”张翔认为,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的延长会给车企吃下“定心丸”,多一些准备期。

    业内看好今年新能源汽车走势

    早在8月19日,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已经决定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等政策,促进大宗消费,将免征车购税政策延续至2023年底,继续予以免征车船税和消费税、路权、牌照等支持,预计新增免税1000亿元。

    在政策的“保驾护航”下,国内新能源汽车呈现出积极走势。今年8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66.6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28%;今年前8个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386万辆,市场占有率达22.9%。中汽协方面预计,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稳经济、促消费政策持续作用下,加之夏末秋初南方极端高温干旱天气造成的电力紧张问题有所缓解,且伴随传统黄金消费季的到来,未来几个月乘用车销量仍会呈现较快增长。


     

    图片来源:中汽协

    实际上,乘联会已对今年全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预测的550万辆上调至600万辆。考虑到新能源客车在2022年仍保持调整态势,专用车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乘联会总体预测新能源汽车总体销量会在650万辆左右。

    “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大概就是600万辆上下,后续不一定会再上调销量预期。”张翔认为,“因为之前很多消费者担心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会结束,从而提前了购车计划。现在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政策延续到明年年底,很多消费者可能会因此把购车计划延迟或者有所调整。但整体来看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延续这一政策将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长远发展产生重大利好影响。”

    “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政策延续符合预期。”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此前表示,今年底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退出,将释放一部分购买力,而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延续到明年年底将再一次拉动一部分购买力,这样梯次退出有助于逐步拉动新能源汽车市场消费力。

    基于我国新能源车市良好发展态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在9月6日举行的第四届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表示,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有可能达到550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56%。《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确定的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20%目标,大概率可提前3年,即在今年实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61069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圳新星:拟5.5亿元投建年产10万吨锂电池用铝合金箔材坯料生产项目

    下一篇

    理想汽车下调第三季度车辆交付量至25,500辆 因供应链限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