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蓝天之路:十年巨变暨2030展望》研究报告发布 环保工作已进入以降碳为主、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新时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2 20:02

    ◎报告称,随着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的逐步确立,“十四五”时期,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已进入以降碳为主、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新时期,空气质量有望在“双碳”进程中得到更大改善。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9月21日,由中国环境记协主办、公众环境研究中心承办的第25期环境茶座在京举办。会上发布了《蓝天之路:十年巨变暨2030展望》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对中国成功实现全球大气质量最快改善的历程作出回顾:

    生态环境部门迅速构建大气监测网络,实时发布PM2.5监测数据,并不断提升预报预警能力,进而制定并实施“大气十条”和“蓝天保卫战”,通过强化环境执法和监管信息公开,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对燃煤、工业、交通、扬尘和散煤污染源进行了空前规模的治理。

    报告通过数据分析,定量论述了各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以及各主要空气指标的显著改善,这一治理成就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报告称,随着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的逐步确立,“十四五”时期,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已进入以降碳为主、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新时期,空气质量有望在“双碳”进程中得到更大改善。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在会上介绍,按照2020年全国PM2.5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作为基线,按照传统治污路径,到2060年全国PM2.5浓度最多减到25微克/立方米,如果2030年实现碳达峰,到2060年PM2.5年均浓度就会降到20微克/立方米。2060年如期实现碳中和,那时候全国PM2.5年均浓度会降到8.4 微克/立方米左右。

    贺克斌进一步强调,我们非常关心的臭氧污染问题也是类似,近些年不断有反弹,臭氧轻度污染会造成优良天的丢失,按照双碳路径走下去,最多到2035年左右,全国臭氧浓度会降到130微克/立方米以下,2060年会降到100微克/立方米以下,远远低于160微克/立方米(我国《环境空气质量标准》O3二级标准限值),基本上摆脱臭氧造成优良天数的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6989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恒邦股份:目前正在开展高纯新材料研制及产业化项目二期工程的基建工作

    下一篇

    “国民连锁茶饮第一股”要来了?蜜雪冰城招股书出炉!募资65亿,三年净赚近30亿,门店已超22000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