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齐锂业披露回购报告书,还将出资不超6.95亿元参与中创新航港股IPO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1 23:22

    ◎天齐锂业还公告称,拟作为基石投资者出资不超过1亿美元参与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香港IPO。此前,天齐锂业港股IPO时,中创新航也曾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认购。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披露回购报告书的同时,千亿锂矿龙头与动力电池头部企业再次加强合作。

    9月21日晚间,天齐锂业(SZ002466,股价114.79元,市值1884亿元)披露回购报告书称,公司拟使用不低于1.36亿元且不超过2亿元回购股票,用于员工持股计划,回购专用账户已开立。

    同日,天齐锂业还公告称,拟作为基石投资者出资不超过1亿美元参与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创新航”)香港IPO。此前,天齐锂业港股IPO时,中创新航也曾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认购。

    披露回购报告书,用于员工持股计划

    公告显示,天齐锂业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已发行的部分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份,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150元/股(含),回购资金总额为不低于1.36亿元(含)且不超过2亿元(含)。按此计算,本次预计可回购股数为90.67万股至133.33万股,占当前总股本的0.06%~0.08%。

    上述信息与天齐锂业8月30日披露的回购方案相同。最新进展即是公司已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开立回购专用证券账户,此后公司将在回购期限内根据市场情况择机做出决策并予以实施,实施期限为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本次回购方案之日起12个月内,即明年8月30日前。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对于此次回购股份的用途,天齐锂业表示将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8月30日晚间,天齐锂业也披露了本次员工持股计划方案,但这一方案披露后引发了不少争议,深交所也对此下发了关注函,天齐锂业在近日对此进行了回复。

    深交所对天齐锂业本次员工持股计划方案的关注聚焦于三点,更具争议的是前两点。

    第一点在于,公司层面业绩考核指标仅包含产能指标的主要考虑,未设置其他如收入、净利润业绩考核指标,是否符合公司当前业务发展及业绩提升要求。对此,天齐锂业在回复中称,公司的收入类或利润类指标一定程度上受到市场波动的较大影响,不可控因素仍然较多。

    第二点在于,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的受让价格为每股0元,是否损害了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对此,天齐锂业称,这一价格综合考量了公司内部经营情况、人才政策、激励目的、外部竞争、拟参与对象意愿及出资能力等多项因素,同时其还称今年以来A股市场存在不少“0元购”的先例。

    拟出资不超1亿美元,参加中创新航IPO

    除了出资不超过2亿元回购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9月21日,天齐锂业还披露了另一则投资公告,即拟作为基石投资者出资不超过1亿美元参与中创新航香港IPO,按照9月20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折算,折合人民币约6.95亿元。

    据悉,中创新航主要从事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对于其行业地位,天齐锂业在公告中称,中创新航在行业排名、市场份额、产品力、客户忠诚度和品牌影响力等方面进入头部企业,2022年第一季度,中创新航共装机3.3GWh,排名中国第三方动力电池第二位,全球第三方动力电池第五位。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今年3月11日,港交所披露了中创新航的招股书,其募集资金将用于新建和扩建产业基地、技术研发以及日常运营,但并未披露具体的融资金额。

    实际上,作为上下游产业链的合作伙伴,中创新航与天齐锂业的合作频频。

    例如今年5月,天齐锂业与中创新航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和《碳酸锂供应框架协议》,拟在锂电产业链各个环节展开相关合作。同时,中创新航也作为基石投资者出资约5000万美元参与了天齐锂业的港股IPO。

    天齐锂业在公告中称,此次投资是双方战略关系的延续,有利于维护和巩固公司与对方的战略合作纽带,加深双方互信互利的关系,发挥双方在资源整合、技术支持、业务协同等方面的竞争优势,进一步推进双方在电池材料领域的合作。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多次催告仍未拿到3000余万工程款 超讯通信及子公司起诉中建技术

    下一篇

    欧元兑美元日内下跌1%,触及日低0.987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