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次催告仍未拿到3000余万工程款 超讯通信及子公司起诉中建技术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1 23:13

    ◎据了解,上市公司及子公司超讯设备起诉中建技术源于两起项目合同纠纷。超讯通信一方称,在项目验收合格后,中建技术在上市公司及超讯设备多次催告下,仍未能按合同约定支付合同款项。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董兴生    

    9月21日晚,超讯通信(SH603322,股价15.74元,市值25.21亿元)发布公告称,上市公司起诉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技术”)已被立案受理,全资子公司超讯(广州)网络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讯设备”)起诉中建技术,也已提交上诉材料。

    据了解,上市公司及子公司超讯设备起诉中建技术源于两起项目合同纠纷。超讯通信一方称,在项目验收合格后,中建技术在上市公司及超讯设备多次催告下,仍未能按合同约定支付合同款项。

    称多次催告但对方未履约

    公告称,2020年8月10日,超讯通信中标中建技术孝感市城区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特许经营项目施工工程专业承包施工项目,并签订了《建设工程施工专业分包合同》。超讯设备也中标了上述施工工程的智能监控设备货物采购项目,并与中建技术签订了《供货合同》。合同签订后,超讯通信及超讯设备依约履行了合同义务。

    2021年4月20日,中建技术向上市公司出具了《验收报告》,写明中建技术已按照设计文件、施工及验收技术规范的要求以及上市公司的交工资料,对工程进行了检查鉴定。工程质量达到部颁规定和设计要求,验收质量合格。

    中建技术也向超讯设备出具了《验收报告》,写明中建技术已进行了核对,超讯设备所提供的设备已全部到货,产品达到合同中规定质量要求和设计要求,验收合格。同时上述《验收报告》均加盖了各方公章,各方项目负责人也已签字。

    此外,合同约定在项目验收合格之日起,试运行6个月后,中建技术向上市公司、超讯设备支付合同总金额45%的首付款,即中建技术应于2021年10月20日前向上市公司及超讯设备各支付1846.5万元、1575万元。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超讯通信称,截至目前,中建技术未支付任何合同款项,上市公司及超讯设备通过律师函、电话、微信等方式向中建技术进行催款,均无任何结果和进展。因此,上市公司及超讯设备要求中建技术支付逾期付款的罚息,并主张未到期合同款项加速到期,要求中建技术一次性支付全部合同款项。

    超讯通信多次遭遇“要钱难”

    超讯通信已不是第一次面临“要钱”难的问题。

    2017年底,超讯通信决定以现金2.34亿元收购上海桑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桑锐电子”)50.01%股权。同时,上市公司与孟繁鼎、聂光义签订了《补偿协议》。

    2020年,桑锐电子实际净利润为3875.45万元,低于《补偿协议》中约定的承诺净利润6563万元,上述二人须分别向上市公司支付2020年业绩补偿款2232.91万元和319.19万元。

    其中,孟繁鼎于2021年7月30日至8月2日期间累计支付了1300万元,剩余932.91万元未付;聂光义于2021年7月30日支付了180万元,剩余139.19万元未付。

    截至2022年4月19日,孟繁鼎、聂光义应当分别向上市公司支付违约金201.91万元、29.41万元,共计231.32万元。因此,上市公司提起诉讼,并于6月8日收到法院送达的《受理案件通知书》,但该案件目前未有新的进展。

    此外,2018年12月,上市公司决定以现金3417万元收购成都昊普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昊普环保”)51%股权。

    因昊普环保2019年度未能完成承诺利润,上市公司与回购方于2020年5月29日签署了《股权回购协议》,约定回购方分六期支付股权回购款共计4691.86万元及支付相应利息。超讯通信于2020年9月22日将持有的昊普环保51%股权转至回购方名下,完成了协议约定义务。

    但昊普环保股权回购方练马林、阳显财、肖龙洋在上市公司多次催告下仍未能按协议约定足额支付第二、第三期股权回购款,超讯通信于2021年7月16日提起诉讼。目前,该事项已有相应的判决结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83874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4%,续创2007年以来新高

    下一篇

    天齐锂业披露回购报告书,还将出资不超6.95亿元参与中创新航港股IPO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