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川造”无人机驰援泸定 打通应急保障生命线

    2022-09-20 19:15

    2022年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中航(成都)无人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无人机)、四川腾盾科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盾科创)等企业派出不同型号的无人机,驰援灾区,积极开展侦查救援、应急通信保障等工作。

    近年来,以中无人机、腾盾科创等为代表的四川无人机企业蓬勃发展,这背后离不开资本的大力支持。以成都产业集团等为代表的本地国资对无人机产业链的持续投资,大举助力了四川航空航天优势产业生态圈的建设。

    “四川造”无人机助力泸定抗震救灾

    (图据中无人机官微)

    在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应急管理部紧急调派航空工业下属中无人机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前往灾区执行应急救援任务。9月5日18时44分,无人机进入任务区,第一时间恢复灾区通信、建立370M专网通信。协助应急管理部构建应急指挥通信网络,协助应急救援工作开展。

    9月6日、7日,翼龙-2H无人机又连续两天飞赴灾区,进行侦察和应急通信保障任务。实现灾情勘察情况实时传回应急管理部指挥中心,辅助指挥中心调度,确保地面救援力量通信畅通,为科学、及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应急管理部打造的应急通信国家力量,翼龙无人机此番展现出了在自然灾害发生后能够迅速搭建空中应急通信网络,打通应急保障生命线的能力。

    另外,在地震发生后,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和应急管理厅立即依案启动应急通信保障二级响应,并紧急调度腾盾科创双尾蝎无人机飞赴受灾区域,驰援抗震救灾工作。9月5日18时40分左右,滕盾科创双尾蝎无人机挂载光电侦察吊舱、空中基站设备飞抵震中区域上空,启动灾情广域巡查并实施公众通信覆盖任务。

    9月5日至7日,双尾蝎无人机出动四轮次,在中国卫通大力支持下,共计为震中通信阻断区域的2万5千余名用户提供了电信、移动和联通的通信服务。

    据了解,此次驰援抗震救灾的双尾蝎无人机,翼展20米、机长10米、机高3.1米,最大航时35小时、最大航程7000公里、最大升限10000米,最大速度280公里/小时。此次快速响应、跨区域与不间断地为抗震救灾现场提供空中支援和通信保障,使大型无人机深度融入应急救援、通信体系成为了现实。

    (双尾蝎无人机 图据腾盾科创官微)

    成都产业集团大力拓展无人机产业

    一家无人机企业能不能发展起来,其所在的位置很重要,需要坚实的产业基础、生态圈提供支撑。

    据业内人士介绍,四川无人机产业发展迅速有着多重因素。一方面,成飞、中电科航空电子等相关单位航空人才众多;另一方面,无人机生产所必须的特种塑料、电池、磁性材料等零部件在本地都能得到供应,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事实上,四川是全国获批首个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的省份。四川曾提出要将通用航空打造为四川下一个万亿产业,要“抢抓历史机遇,强化顶层设计,把通用航空产业作为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抓手,重点培育,聚力攻坚,加速崛起成为四川跨越发展新引擎”。

    四川省省会成都在2018年曾出台政策,其中提到“在成都市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研制无人机、直升机、公务机、发动机等整机产品并实现首次销售的单位,可以申请成都市无人机、直升机、公务机等整机产品首次销售奖励资金”。

    浓厚的产业氛围外,四川省对无人机产业在资本上予以了大力扶持。中无人机和腾盾科创的背后,都有着成都产业集团等国资的身影。

    早在2019年,成都产业集团便对中无人机进行了战略投资;在中无人机科创板上市时,成都产业集团明确表态称,持续看好公司业务前景,拟长期持有公司股票。截至今年6月末,成都产业集团为中无人机第三大股东。

    近年来,成都产业集团聚焦航空发动机、工业无人机、高端装备制造等细分领域,已投资了中无人机、中科翼能、中航民机、腾盾科创等诸多龙头及产业链关键企业。与此同时,成都产业集团持续助力相关无人机企业整合资源,协助其在资本战略、对外合作等方面实现快速发展。

    “未来集团将立足‘引导产业投资、促进产业升级’功能定位,继续支持成都无人机产业链发展,进一步助力成都市产业建圈强链建设,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成都产业集团曾如此表态。

    文/天来

    上一篇

    注意!米奥会展将于10月10日召开股东大会

    下一篇

    两年半,保险销售员减少400万,卖保险不香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