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京东集团副总裁高礼强:产业数字化的下一站是数智供应链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0 18:53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事业群总裁高礼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彭斐 摄

    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推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已是大势所趋,产业与数字化如何共生共赢,正成为“数实融合”升级的关键所在。

    “过去10年,产业数字化经历了飞速发展,很多企业实现了业务上云,完成了基础设施的数字化。”9月20日下午,在京东云城市峰会济南站做主题演讲时,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JD,股价56.82美元,市值887.38亿美元)云事业群总裁高礼强认为,数智供应链是产业数字化的下一站。

    然而,虽然供应链对经济发展产生着巨大推动作用,但产业发展环境正发生深刻变化,产业链断链风险加剧,亟需增强产业链韧性,提高产业数字化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目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要从2020年的7.8%提升至2025年的10%。

    在此过程中,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以及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等技术集成创新与融合应用的元宇宙的兴起,有望将数字经济发展带到新的高度,其与实体产业深度结合,将释放巨大价值。

    在前述背景下,加快数字化变革,也被认为是催生区域经济新动能、增创新优势的关键之举。

    以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山东省为例,今年4月,该省发布的《数字变革创新2022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加快产业数字赋能,充分发挥山东省产业基础优势,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数字服务,实现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在上述计划中,数智供应链被看作是重要加速器,而作为产业与数字化融合的直接参与者,企业所扮演的角色也至关重要。

    “现在,产业数字化正在迎来以数智供应链为特色的下一站”,在高礼强看来,企业的数字化需求,也正在从“上云”进入“上链”的关键阶段。推动供应链各环节的数字化协同,才能实现企业整体业务的提质增效,企业数字化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数智供应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博股份:“金博转债”赎回登记日为9月23日

    下一篇

    热搜第一!2023年央视春晚正式建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