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距离4月低点,上证50差30多个点,沪深300差5%,这个指数仅差2%...大盘创新低可能性有多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8 17:17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本周,美国公布8月CPI继续维持高位运行之后,美联储加息预期进一步提升。市场普遍预期,9月美联储可能再度加息75个基点,一旦加息,美国基准利率将创出10多年来的新高。

    受此影响,美股大跌,尤其是科技股遭遇重创,纳斯达克指数本周大跌超过5%,道琼斯指数周跌幅也达4%。A股也未能幸免,尤其是周四和周五,连续两天赛道股大跌,新能源板块大幅回落,宁德时代(SZ300750,股价410元,市值10006亿元)一周下跌近10%,太阳能、储能两大板块也显著回落。周五,受国务院鼓励金融机构降费的消息影响,券商股龙头东方财富(SZ300059,股价19.94元,市值2635亿元)大跌超10%

    经过本周这么一跌,沪指跌破3200点,最低跌到3126点,看上去距离4月份低点2863点还有很远的距离。但是,再看其他两个重要的分类指数,却已经逼近了4月低点。

    比如上证50指数,本周五跌到了2678点,距离4月低点2644点只有30多点的距离。周一,如果权重股稍不留神再跌一下,就有可能要创新低。

    对上证50指数而言,影响权重最大的主要是茅台、工行、中石油、农行、招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神华和中国电力等超级大盘股。明天,只要这些大盘低位股不出什么问题,守住前期低点不破的希望还是比较大。

    第二,沪深300指数,实际上也有点危险,周五跌了2%以上,创出几个月来的新低,报收于3932.68点,不过距离4月份低点3757点还有约5%的距离

    不过,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和上证50不一样,涵盖了沪深两市的重量级公司,深市的龙头公司如宁德时代、比亚迪、美的集团、迈瑞医疗、五粮液等,也是指数的权重股。所以,除了沪市的指标股外,深市新能源板块、医药、家电、白酒板块,也对指数有较大影响。

    第三,中证100指数,目前点位距离4月低点约75点,大概只有2%的空间,如果再像周五那样跌一下,很可能就创新低了。

    现在,确实很多投资者的情绪都比较低迷,缺乏信心。那么,现在的问题,就是周一开盘,A股会不会创新低?

    对此,海通证券认为,经过7月5日以来的调整,各类指数跌幅都比较大。截至9月16日(下同)上证50最大跌幅为13.1%,沪深300为13.2%,创业板指为18.0%

    经过大幅调整之后,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已经回到了4月底。

    海通证券指出,4月26日,全部A股PE(TTM,下同)/13年来分位数为15.2倍/26.3%,沪深300为11.2倍/25.9%,创业板指为40.1倍/13.4%。

    而全部A股最新值为16.8倍/32.7%,沪深300为11.5倍/26.8%,创业板指为44.9倍/25.8%。同时,从风险溢价看,当前全部A股风险溢价率为3.28%,接近4月26日的3.75%,上证50风险溢价率更是已经高于4月底的水平,沪深300指数已经等于4月底的水平,可见当前市场的风险已经释放得较为充分。

    海通证券同时认为,大盘跌破4月份低点的可能性极低,因为4月底以来,市场已经形成了反转。因为4月国内疫情较为严重,尤其是上海疫情爆发对经济影响较大,而目前疫情的影响相对减弱,疫情对消费的压制也有所缓和,8月社消总额累计同比已经转正,当月同比从4月的-11.1%回升至5.4%。因此,当前经济状况好于4月底,市场再创新低的概率很低。

    综上,结合指数回吐幅度、成交量萎缩幅度以及市场风格结构特征,海通证券认为,本轮调整已至后期。

    对于后市,A股市场的机会在什么方向?

    海通证券认为,货币政策方面,9月16日央行发文表示“不搞大水漫灌、不透支未来”,地产政策方面“房住不炒”的基调取向仍在,历史上大规模刺激性政策今年可能较难再现。政策托而不举,经济温和复苏的背景下,价值会稳住,而成长则因为景气度更高而有望优于价值,即市场企稳的路径更可能是价值搭台、成长唱戏。具体到行业层面,海通依旧看好新能源和数字经济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80841

    接下来讨论一个话题,市场不断下跌,一些主要指数面临跌破年内低点的可能性。那么,在基金投资上,该如何应对?

    首先,Z哥认为,此时不论是减仓,还是加仓,都很容易让人更加迷茫。减仓赎回基金,可能面临低位割肉、错过市场反弹的机会。而加仓,则可能更加考验投资者的心态和操作技巧。

    此时如何应对,Z哥认为可以做两手打算。

    第一是通过ETF基金来抄底,ETF进出方便,手续费成本低,主要的指数基金如上证50ETF等,流动性都很好。实际上,本周尽管指数持续下跌,但股票型ETF出现了连续净申购的情况。统计显示,本周就有上百亿资金通过ETF进场抄底

    第二个应对的方式,如果此前通过定投的方式买基金,则可以考虑在大盘低位调高定投金额

    日前,华夏基金基金经理郑泽鸿表示,“我们整体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一方面,海外市场的加息依然在进程中,随着海外利率的上升,也许欧美经济会演绎从滞胀到衰退的变化,这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冲击也不可避免。另一方面,国内经济韧性依然很强。下半年国内经济稳增长依然是主基调。因此,对于A股,我们并不悲观,下半年依然会有不错的结构性行情。”郑泽鸿说。郑泽鸿建议, 在底部的时候,定投的金额可以多一些,频率可以高一些。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时,频率可以低一些,金额也可以小一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8084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新增1例社会面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一地列为高风险区 一地列为中风险区

    下一篇

    “隆昌、资中、威远又要静态管理”?官方发声:都是谣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