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原证券回复证监会反馈意见,南阳分公司印章管理不规范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5 22:50

    ◎对于此前证监会反馈意见中提及的中原证券信用、资产减值损失计提是否充分、南阳分公司印章管理不规范相关事项等问题,今日,中原证券披露了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的回复。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9月15日)晚间,中原证券(SH601375,股价3.84元/股,市值178亿元)披露了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的回复。根据此前证监会反馈意见,对公司信用、资产减值损失计提是否充分、南阳分公司印章管理不规范相关事项等提出相关问题。

    今年4月30日,中原证券发布公告称,本次非公开发行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70亿元(含70亿元),资本中介业务、投资和交易业务是本次募资的重头戏。8月19日,证监会提出了反馈意见;今日晚间,中原证券披露了对证监会反馈意见的回复。

    股票质押业务部分逾期项目减值准备增加

    在信用、资产减值方面,中原证券在本次回复中披露,2019年~2022上半年,公司信用减值损失依次为3.50亿元、3.45亿元、3.74亿元和1.61亿元。保荐机构华泰联合证券表示,中原证券已按照会计政策制定合理有效的资产减值测算方法,在报告期各期末对各类资产充分计提减值准备。

    每经记者注意到,在信用减值损失中,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一直占比较高。如2022上半年1.61亿元的信用减值损失中,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就达1.20亿元,占比75%。中原证券表示,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减值准备余额的增加主要为,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中的股票质押业务部分逾期项目减值准备增加。

    另外,关于南阳分公司印章管理不规范相关事项,中原证券在本次回复中表示,针对印章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进行整改,并在规定时间内向河南证监局报送了整改报告。

    据悉,2021年6月,有网络媒体报道称,数十名投资者与中原证券南阳分公司签订了《资产委托管理合同》,理财资金逾期无法兑付,涉及资金规模可能超过2亿元。该事件发生后,中原证券经自查,该《资产委托管理合同》并非公司销售的产品,上述合同的签署为公司员工杨青假借公司名义的个人行为,委托管理相关理财资金也均未流入公司账户。就上述事项,公司已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相关责任人已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中原证券本次回复中进一步透露,经保荐机构及申请人律师向相关公安机关了解,公安机关已对杨青个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目前侦查工作仍在进行中。公司不存在严重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情形。

    上半年业绩亏损

    今年上半年,中原证券实现营业收入7.88亿元,同比减少66.28%;净利润亏损1.25亿元,同比减少154.79%,是A股上市券商中少有的业绩亏损的券商。

    面对如此业绩,9月5日,中原证券总裁李昭欣在中原证券2022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宏观环境、资本市场的大幅波动、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冲击以及多重负面因素影响,公司亏损1.2亿多元,这是多年未有过的。作为沪港两地上市公司,业绩是面对市场和投资者的“试金石”,我们很痛心并进行深刻反思和反复研究。

    李昭欣还表示,亏损的发生,暴露出经营发展等方面还存在很多差距和不足,在今年8月公司中期工作会上,公司对此认真查找原因,深刻总结教训,全面补足短板,切实加强风控合规建设,并已启动了一系列实质性谋划,将为公司今年乃至“十四五”期间加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短暂的冲击并不影响公司发展的大局,当前公司发展的基本面并未发生大的变化,各项业务发展态势良好。

    记者注意到,关于此次中原证券亏损,中原证券曾表示,2022上半年,受国际局势及国内疫情等因素影响,股票市场波动明显,公司一二级市场投资业务收入同比减少;受投行项目周期性影响,承销业务收入同比减少;公司股票质押等业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而前述提到的造成业绩亏损的自营业务和资本中介业务,却是本次中原证券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入的重头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30088831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现货黄金跌破1680美元/盎司 为去年3月以来首次

    下一篇

    优化营商环境,国家再出招!10月底前对带有市场准入限制的显性和隐性壁垒开展清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