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银保监局:保险机构应聚焦保险服务科技创新重点领域 提供研发创新全周期保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5 20:53

    9月15日,北京银保监局会同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北京保险业支持科技创新和高精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9月15日,北京银保监局会同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北京保险业支持科技创新和高精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资料来源:北京银保监局

    《通知》提出,辖内各保险机构应充分聚焦保险服务科技创新重点领域,从提升保险服务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提供研发创新全周期保险保障、支持传统制造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加大医疗健康产业保险保障力度、加大战略性产业保险支持力度、助力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等六方面发力,落实先行先试改革部署,通过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建立覆盖企业技术创新、装备购置、产品研发、成果转化、产能提升和信用融资等全方位的保险保障机制。

    《通知》要求,辖内各保险机构应着力提升科技保险服务能力,不断完善组织架构,通过设立科技保险专营机构或部门,更好地为企业提供特色科技保险服务;应加强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提升自身在行业研究、承保理赔、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专业能力;应注重加强科技赋能,推动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持续提升保险服务质效。

    《通知》强调,有关部门及行业协会应加强组织保障,通过加强政府引导和协调联动、强化行业间信息共享、推动保险公司优化内部考核激励机制等三方面举措,切实保障政策落地见效。北京银保监局将为科技保险领域的产品备案、市场准入等事项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快速办理,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也将对符合条件的科创保险业务、科创基金等给予补贴支持。

    据悉,近年来,北京银保监局大力推动保险业改革创新,北京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2021年,北京地区保险深度为6.3%,保险密度为11545元每人,分别位居全国第二和第一,保险行业全年承担风险保障总额达2719万亿元,切实为实体经济和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前期,为支持北京市科创企业发展,北京银保监局已与北京市有关部门协同建立了知识产权保险试点。试点实施两年来,累计服务北京市2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312家重点领域中小微企业,为20余个重点产业的3366件专利提供保险保障,保障金额超过33亿元,有效助力构建北京地区知识产权领域“大保护”格局,为北京市科创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北京银保监局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完善政策机制、加大支持力度,督导辖内保险公司切实落实《通知》各项要求,更好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4815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创盛智能(836378):股东常州仁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新增质押500万股

    下一篇

    瑞美股份(871982):拟出售武汉东方会展策划有限责任公司10.0007%的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