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住建部:十年来商品住宅累计销售132.34亿平米,1.4亿群众喜圆安居梦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4 23:09

    ◎姜万荣表示,我国十年来累计完成投资14.8万亿元,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5900多万套,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实现应保尽保,1.4亿多群众喜圆安居梦。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9月14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姜万荣,总工程师李如生,新闻发言人、住房改革与发展司司长王胜军等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新时代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举措和成效有关情况。

    商品住宅十年累计销售132.34亿平米

    “这十年,是我国历史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十年,亿万百姓喜圆安居梦想。我们把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作为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重要任务,努力为百姓安居托底。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大力实施,住房公积金惠及群体逐步扩大,住房保障能力持续增强。”

    姜万荣表示,我国十年来,累计完成投资14.8万亿元,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5900多万套,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实现应保尽保,1.4亿多群众喜圆安居梦。

    这十年,是我国房地产业发展速度最快、房地产市场规范程度不断提高的十年,人民群众居住条件显著改善。住房供应规模持续增加,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累计132.34亿平方米,是上一个十年的2.2倍。住房品质逐步提升,新建住房质量更高、配套设施更全、居住环境更加优美。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9月14日晚间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房住不炒’定位仍是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优化的底线,住房制度改革将持续推进,未来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同步发力力促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陈文静表示,一方面,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的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当前保租房配套政策落地和建设进程明显加快。8月31日,首批3只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在沪深交易所上市,上市首日均实现30%涨停,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打通了“投融管退”闭环,有利于提高市场化企业的参与积极性,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量;另一方面,保障体系不会完全取代商品化住宅,市场化体系的建设中,高品质住房的需求释放仍有空间。”

    保交楼专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当中

    王胜军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住建部8月份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出台了专门措施,以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的方式,支持有需要的城市推进已售逾期难交付的住宅项目建设交付,目前专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当中。

    他强调,房地产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住建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扎实做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各项工作。一是坚持一个定位,也就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做好房地产工作的根本遵循;二是健全两个体系,一个是住房市场体系,一个是住房保障体系,这两者缺一不可;三是努力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四是完善人房地钱四个要素联动机制,以人定房、以房定地、以房定钱。

    “7月底以来,多地出台了‘保交楼’相关举措,但整体收效甚微,8月,住建部、银保监会和央行提出将通过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方式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交付,一定程度提振了市场信心。”陈文静表示,本次住建部强调“保交楼”专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明确当前专项借款跟进的节奏,进一步释放了积极信号。结合近日郑州已与国开行签订了3000亿元协议,其中1600亿元用于棚改贷款,促进全市安置房全面复工,“保交楼”相关资金正在落位,有助于修复市场信心。

    城市已经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

    王胜军表示,根据“七普”数据,在2020年,全国家庭户住房建筑面积总量超过了500亿平方米,到了现在这个阶段,人民群众对住房的需求已经从“有没有”向“好不好”来转向,他们希望居住的条件更舒适,环境也更优美,服务更加便捷。住建部将顺应群众的期待,加快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着力提高住房设计和建设水平,提高管理和服务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居住生活需要。

    “过去十年,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很快,住房,包括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规模也比较大。讲到下一步的住房城乡建设,从增量看,应当说我们还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的时期,城镇每年新增上千万人口,相应的对城市的住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就会带来大量的需求。从存量来看,我们的城市已经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更新改造等方面的任务量也很大。把城市建设的增量和存量加在一起,如果再加上我们的乡村建设,应当说是一个相当大的规模。住房和城乡建设是一项长期性任务,也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

    下一步,住建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多方协同,上下联动,采取多方面的措施,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包括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效。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多家国有大行9月15日起下调个人存款利率

    下一篇

    上海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大部地区6小时累计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