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2物业半年报盘点·每股基本盈利 | 上半年上市物企每股基本盈整体平稳,仅一家企业为负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5 15:19

    ◎今年上半年,58家上市物企中,有1家物企的每股基本盈利高于1元;38家物企在0.1-1元之间;19家物企的每股基本盈利低于0.1元,其中1家为负值。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上半年,上市物业企业每股基本盈利整体平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对已发布年报的58家上市物企进行梳理发现,2021年上半年物企每股基本盈利均值为0.24元,其中仅20家物企位于每股基本盈利均值之上。

    从每股盈利水平来看,今年上半年仅保利物业超过1元,以每股基本盈利1.14元遥遥领先;东原仁知服务和碧桂园服务以0.99元、0.7651元,紧随其后;雅生活服务、滨江服务、宋都服务、金科服务每股基本盈利也在0.5元以上。

    具体而言,58家上市物企中,有1家物企的每股基本盈利高于1元;38家物企在0.1-1元之间;19家物企的每股基本盈利低于0.1元,其中1家为负值。由于背靠的“母公司”规模各异,因而呈现较为明显的分化态势。

    整体来看,相比于去年同期,今年上半年大部分物企的盈利能力保持稳定,各企业之间位次变动浮动相对较小。但也有个例,如佳兆业美好,2021年同期以1.36元的每股基本盈利排在第一位,但今年上半年则以每股基本盈利0.32元排名第17位;融创服务2021年同期每股收益为0.2元,今年上半年则以-0.24元垫底。

    具体分析来看,已连续两年高位上涨的佳兆业美好受母公司影响,今年上半年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其中公司总收益同比减少约32.3%至约8.97亿元,毛利同比减少约41.2%至2.24亿元,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同比减少74%至5620万元,经调整溢利同比减少75.3%至约6130万元。报告期内,物业管理服务的在管建筑面积为93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3%。

    作为今年上半年每股基本盈利最高的物企,保利物业今年实现每股基本盈利1.14元,同比去年的每股0.89元上升28.08%。而在去年同期,保利物业位居该榜单第二位。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大部分中小物企每股基本盈利均大幅低于均值,甚至尚不足0.1元。如排在榜单最后几位的德商产投服务、浦江中国、方圆生活服务、烨星集团、第一服务、华发物业等,每股基本盈利分别为0.0421元、0.03元、0.0244元、0.0229元、0.0208元、0.012元。而头部物企的每股收益正在逐步增长。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89621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22物业半年报盘点·净利率 | 上半年上市物企盈利能力下滑,近4成企业净利率不足10%

    下一篇

    人民银行副行长张青松:稳妥有序完成断直连 累计有序退出71家支付机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