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2物业半年报盘点·第三方在管面积 | 34家物企第三方在管面积平均占比57.07%,7家超1亿平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5 15:18

    ◎上半年,披露有第三方在管规模的34家上市物企平均三方系在管规模占比为57.07%,这一数据比上年同期的50.08%,增加约7个百分点。其中旭辉永生服务、合景悠活、雅生活、康桥悦生活等8家物企第三方占比达到80%以上,占比最大的是康桥悦生活,为90.5%。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第三方在管面积正成为物企规模增长的引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已发布2022年半年报的58家上市物企中,有34家物企披露了总在管面积中来自第三方的面积数据,其中有22家物企第三方在管面积占比超50%。

    榜单显示,第三方在管面积呈现强者恒强的态势。2022年上半年,包括雅生活、保利物业、中海物业、金科服务等7家物企第三方在管面积超过了1亿平方米,而去年同期为9家。

    究其背后的原因,碧桂园服务在今年半年报中未披露其第三方在管面积,可供参考的是在2021年底该指标的数据为4.47亿平米;而曾经的物业前三甲之一彩生活则尚未公布其半年报。

    根据榜单,雅生活以第三方在管面积4.41亿平方米、83.36%的占比稳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保利物业,第三方在管面积3.22亿平方米。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披露有第三方在管规模的34家上市物企平均三方系在管规模占比为57.07%,这一数据比上年同期的50.08%,增加约7个百分点。其中旭辉永生服务、合景悠活、雅生活、康桥悦生活等8家物企第三方占比达到80%以上,占比最大的是康桥悦生活,为90.5%。

    事实上,物企的第三方面积规模已能与母公司系分庭抗礼,表明行业已逐步向独立业务迈进,并逐渐摆脱对房企母公司业务的依赖。而第三方在管面积规模的增长主要受益于收并购市场,这也成为多家物企实现跨越式增长的利器。

    以华润万象生活为例,今年上半年,其第三方在管面积增速较2021年同期大幅增长297%,居行业首位。主要原因是期内中南服务和禹洲物业两宗并购为其新增在管面积超6000万平方米,助力华润万象生活进入第三方在管规模1亿平方米俱乐部;此外,上半年东原仁知服务以1.41亿元的总代价,收购四川东蓝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旗下两家物业公司100%股权、80%股权,至少为东原仁知服务新增约1250万平方米在管面积,这也使得其第三方在管面积同比增长163.1%。

    与上述物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排在榜单最后三位的华发物业、宋都服务、兴业物联的第三方在管面积尚不足500万平方米,分别为303万平方米、297万平方米、288.6万平方米,最后一位的兴业物联与雅生活有着151.8倍的差距。

    需要注意的是,第一服务、领悦服务集团两家物企的第三方在管面积排相比去年同期出现下滑,其中第一服务减少约600万平方米,领悦服务减少约200万平方米。

    对此,第一服务在公告中称,系公司根据市场惯例重新审视了两家已收购公司的合约面积及在管建筑面积。

    此外,对母公司依赖程度最高的是华发物业,其来自于第三方的在管面积占比仅为13.41%。显然,华发物业也注意到了这一点,近一年来也加大了外拓的步伐,报告期内承接广发银行珠海分行、林芝巴宜区建筑构件产业园、珠海市人才资源与就业服务中心、珠海市斗门区卫生健康局、沈阳龙湖天曜案场等一系列非住宅业态,第三方在管面积也由2021年同期的173.1万平米增加至今年6月底的302.6万平米,占比提升3个百分点。

    另外,根据各物企公告,未来多数物企将会持续加大收并购、市场外拓等规模扩张手段,预计随着下半年行业的收购事件的发生,第三方在管面积榜单业将重新洗牌。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1176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22物业半年报盘点·综述 | 上市物企纷纷发力第三方外拓,上半年盈利能力明显分化

    下一篇

    2022物业半年报盘点·净利率 | 上半年上市物企盈利能力下滑,近4成企业净利率不足1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