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晚,一个利好落地?——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3 18:50

    千万要记住的一点,就是不能盲目追涨,要等调整到关键支撑位的机会,这是弱势市场的操作原则。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最新一期的脱口秀节目,朋友们大概都看过或者听说过了吧?昨天下午就已经开始刷屏了,涉及的股票代码还一度上了热搜……

    昨晚,也有朋友提到了这个股票,想来应该是非常熟悉A股调性的老股民了。今天开盘,脱口秀提到的这只股票迎来涨停。虽然脱口秀选手自己澄清并未持有这只股票,但已经不重要了。

    网上对这件事评论很多,也欢迎朋友们发表自己的意见,在这里达哥就不多说了,其实我想说的是关注度。从大的方向上来说,这两年A股经常在各种综艺节目中被提及,侧面说明炒股的人越来越多,算是一个好现象,但更多的是以调侃为主,只能说宣传效果并不好。

    从股市层面来说,关注度其实是一种稀缺资源。要知道,在A股4800多只股票中,能够吸引到投资者注意的个股,其实很少。看看一些小票的股东就知道,有的甚至只有几千名股东。所以,有些小票引发关注后,很容易就涨停。

    至于涨停后个股的表现,是资金趁机割一把兑现,还是继续拉升,这是博弈层面的事情,很难一句话说清楚。

    类似这样的事情,其实不光发生在短线股上,趋势股也是如此。个股形成趋势,引发更多的资金关注,形成马太效应,趋势才会加强。这在曾经的白酒股、如今的赛道股上非常明显。

    往更宏观的视角看,扩大到工作和生活中,也是一样的。个人的价值是关注度,听从公司及领导安排就是尊重趋势,关注度+尊重趋势,很容易在工作中做出成绩。而当你做出了成绩,就更容易受到重视。

    回来聊聊A股。今天市场的节奏其实和中秋节前差别不大,仍然是权重股在托着指数,不过赚钱效应倒是稍微好了一些。沪深两市个股涨跌幅的中位数为上涨0.1%左右,涨停个股数量在增加,跌停个股数量在减少。让人操心的还是市场的成交金额,中秋节后第一天比节前最后一天还少,就只能是个别板块的机会了。

    动物保健板块大涨,主要是被妖股绿康生化带动,该股累计涨幅巨大已经出现了三大波主升浪,加上这个板块的个股较少,能容纳的资金有限,再去追已经不合适了。

    白酒、食品饮料、医美、旅游酒店等消费及疫情后周期板块今天涨幅靠前,核心原因是国内部分地区的疫情有了进入尾声的迹象,可选消费再次迎来喘息之机。不过白酒板块今天高开有缺口,后市可能会有回落补缺动作,上方均线还处于空头排列,只能看反弹。

    反观之前提到的零售表现不错,中期横盘震荡的结构维持得不错,但板块指数临近前高,不适合再追。像达哥先前还提及的种植业与林业、物流、港口航运等,这些板块的中期走势结构都是非常相似,无非是短线的节奏有差异而已,有的已经走强,有的还在横盘震荡的大结构中。这些板块当中的机会,之前已经说得很清楚了。

    白酒板块中,最近酒企借壳这个题材炒作挺火的,虽然贵绳股份连续跌停倒下了,但反而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贵广网络、环球印务、群兴玩具、美尔雅等,都是一边在澄清,股价一边拉涨停。

    很多资金都在对标贵绳股份的涨幅,但却忘了这两天的下跌,一字跌停根本没法出去。这就是最近不少短线股的通病,涨的时候很畅快,跌起来也毫不含糊。白酒借壳都能被市场炒作一番,侧面也说明了市场是真没啥主线,残留的资金无处可去,只能在这些地方。

    说到短线,今天又是降高度的一天。天顺股份节前打出了7连板的高度,今天直接被按跌停,直接影响了短线情绪。再加上最近板块轮动太快,出现了太多的“一日游”,这对短线来说并不友好。次新股的联动,属于是当下迷茫期的正常表现,但这个方向经常都没有多大的持续性。

    最受伤的板块是CRO板块,被外面的消息影响,达哥寻思美国的行政令都还没签署呢,股价表现就这样集体“扑街”,只能理解为资金顺势而为。CRO有点类似苹果产业链,CRO公司的订单大部分来自美国头部药企,可以说海外市场对CRO公司的业绩影响非常大。这种放量下跌的走势,最好还是不要去接飞刀了。

    这让我想起了在种植牙医疗服务价格调控目标价出来之前,通策医疗的股价被干掉75%都还没止跌,中途抄底的全部被埋,教育板块类似。达哥的理解是,逻辑不反转则股价就不反转,等预期改变了再去做右侧交易比较好;左侧交易真心不适合散户,跌个一年半载的话,一般人都受不了。

    综合今天的盘面,达哥觉得要点主要有以下几个:

    首先,上证指数仍然没有消除小级别背离的风险,且上证指数正顶在压力位附近,要保持谨慎。今天比较好的现象是上证指数能够维持住,盘中还有上冲的功能,但达哥昨天提到的指数小级别背离的风险仍然没有化解,如果上证指数未来两天还能在当前位置附近维持住震荡,就能够化解背离的风险。

    不过,就目前来说,还是要谨慎对待的,指数小周期背离加上又顶在压力位附近,并不适合重仓,一定要控制好仓位。

    宏观方面,有个重要的数据,今晚8点半会公布,那就是美国的8月份CPI数据。市场普遍预计美国8月名义CPI同比增长8.1%,将弱于7月的同比增幅8.5%。市场预期美国CPI拐点已经出现了,从9.1%降到8.5%。如果这次能从8.5%降到8.1%,那么就确认了拐点的出现,而反观欧美股市已经提前反应了这个预期,美股连续反弹几天了,这次会是利好落地吗?

    其次,要注意操作节奏。对于市场的表现,很多人都感觉不强,在这种比较弱的市场环境下,要降低盈利预期,策略一定要正确。要注意利用市场的波动,在恐慌或者衰竭的时候低吸,加速的时候高抛。

    千万要记住的一点,就是不能盲目追涨,要等调整到关键支撑位的机会,这是弱势市场的操作原则。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签弃购百元新股的股民哭了,痛失两部苹果iPhone 14——新股雷达

    下一篇

    法国巴黎市政府宣布系列节能措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