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轮动依然突出 节后或迎决战时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2 22:38

    回顾今年中秋假期前一周,A股三大指数整体来说是一个反弹行情,不过,在这个反弹中,盘面呈现的赚钱效应并不好,市场大小票分化和轮动依然非常突出。尤其是上周五,上证50指数收出中阳线带动大盘走强,但两市上涨个股只占了一半,除新股外涨停股只有30多只,连板票更是减少至6只。

    出现这种情况,简单总结一下就是情绪与指数出现了背离。上周市场的反弹可以说是情绪带动了指数,这一次反过来,指数能带动情绪转暖吗?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达哥,您好。本周一亚太股市全部收红,但富时A50期指却意外出现跳水,如何看待这个现象?请对本周市场作一个展望?

    道达:说实话,富时A50期指本周一早间的跳水确实让人很意外,要知道上周五国内的金融数据是超预期的,而隔夜美股的反弹力度也比较大,再加上这几天的假期并没有特别大的利空,在这种背景下,A50期指出现跳水,盘中一度跌幅超1%,就显得让人摸不着头脑。

    当然,可以用海外的消息来解释。不过,截至发稿,A50期指的跌幅已经收回去了很多,只要持续到本周二A股开盘,这个跌幅不进一步扩大的话,对A股的影响就非常有限。

    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在权重股的带动下走强,并没有走成弱势的走法,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但好的背后,也仅仅是权重股的表演,两市成交金额还在萎缩,表明多数投资者还在观望。景气赛道以及中小盘个股表现并不好,除新股外涨停个股只有30多只,连板票更是减少至6只,短线情绪热度也不高,这是一种典型的情绪与指数背离的现象。

    那么,这次指数能够带动情绪回暖吗?只能说有可能。最新的金融数据再超预期,表明8月经济数据或比预期好,这会为指数带来支撑,但考虑到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市场氛围偏暖但不会高亢。

    只要上证指数没有有效突破上方3308点的压力,都只能定性为弱势,而且还要提防此次反弹与8月份前半段时间的反弹形成对称结构。

    本来上证指数7月中下旬已经构筑了一个对称的下跌箱体,8月份市场的反弹还确认了这里的压力,如果接下来的反弹还过不了这里,就更要小心了。突破还是不突破,节后可能会迎来真正的决战时刻。

    再来说短期的情况,上证指数经过上周五反弹,目前离压力位已经非常近了,这个位置并不是一个好的进场点。另外,从短周期来看,上证指数面临小级别背离的风险,如果本周二向上放不出力度,短期可能会有回调。这得看权重股能否继续发力,如果权重发力,则背离风险化解。

    向下的话,上证指数上周四盘中的低点,可以当作一个防守点。如果市场调整不破坏上证指数上周构筑的5分钟箱体结构,短期就还能当作强势结构看,就还有上冲动能。

    总的来说,由于上证指数目前情况并不明朗,上方压力位并不远,仓位还得控制住,在回调中找机会,尽量不要追,很容易追在高点。

    牛博士:上周五,地产、医疗、金融股都很活跃,加上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入,大概率是买了这些蓝筹权重股。如何看待这些板块走强?机会大吗?

    道达:权重股可以看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在上周五市场缩量的情况下,这两个指数都出现了放量,再加上它们的位置都比较低,确实有短期见底的迹象,可能还有反弹;至于说是不是大的底部,目前达哥还不能确定。只能说是位置比较低,没啥大风险,可以尝试机会。

    相比较来说,科创50指数就不太好看了,底部形态没出来,上方多条均线都压着,看不出有向上空间。从技术角度来看,在主要指数中,目前上证50指数和沪指更有机会走出来。从上周五北上资金流入的情况来看,将近有150亿元资金买了低位蓝筹,前几天连续5个交易日流出,一天就全部回流,是一种调仓的迹象。

    反观景气赛道和中证1000指数,成交量明显有一种连续萎缩的趋势。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的是关注度,一边在缩量,一边在放量,还是能够说明一些问题。放在结构性行情背景之下,是要对低位蓝筹增加关注度的。如果没买对品种,后续很有可能会陷入赚指数不赚钱甚至亏钱的境地,尤其要注意盘面风格转换。

    当然,对于这种大小切换的现象或预期,达哥目前只能是看短期的,至于后续情况,还需要观察。毕竟切换从来不是一蹴而就。

    上周五房地产板块走强,包括建材、家居、家电等产业链也跟着活跃,主要受郑州市印发《“大干30天,确保全市停工楼盘全面复工”保交楼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利好影响。房地产板块指数拉出放量阳线,目前初步走出趋势,但继续冲高后需要注意前期套牢盘附近的压力。

    医疗服务板块大涨,主要是受种植牙集采利空出尽影响,上周五高开高走站上10日均线,短线可能还有上冲动能。由于上方均线呈空头排列,要修复起来仍然会很花时间,暂时只当反弹而非反转对待,反弹空间方面先看上方半年线。

    之前提得比较多的是港口航运、物流、种植业与林业、证券等板块,港口航运的走势相对比较独立,已经提示过机会,目前在前高附近构筑强势震荡,继续当强势对待;物流板块突破之前的箱体震荡,可以等待回调确认的机会;证券最近属于偏强震荡结构,之前也提示过短期机会,但中期还要面临板块指数6月15日的压力,空间有限。

    整体来看,目前并没有出现主流板块,仍然是分散轮动的阶段,赚钱效应也不好,不是一个适合重仓的阶段。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总价37.55亿!首创集团拟抛第一创业约11%股份

    下一篇

    郑眼看盘:困境股反攻 盘面略见转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