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个乡镇“筹资”有方,奖励一位90后教师价值200万元住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2 19:25

    每经编辑 孙志成 盖源源    

    据浙江在线,9月10日9时许,在浙江台州临海市杜桥镇第一会堂,一年一度的教育提质大会如期举行,389名老师在教师节当天获得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由该镇新乡贤捐赠的教育基金。其中, 一名90后教师获得了价值约200万元的住房奖励。另外,他还获得了教学成果奖和奖金10万元

     

    5432120625061383168.png

    90后老师业绩突出

    获价值约200万元的住房奖励

     

    据报道,获奖的的教师叫尤凡,是临海市杜桥中学一级教师,目前任高一年级段4个班的班主任、生物老师兼该校“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室”负责人。

    2012年从教以来,他用激情书写教育诗篇,用担当创新教育方式,用实践创造教育奇迹,曾获“浙江省‘三育人’岗位建功二等奖”“浙江省生物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台州市优秀教师”“台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据临海市教育局微信号“临海教育发布”,2019年高考,尤凡任教班级有23个学生上重点线,实现杜桥中学高考逆袭。重振杜桥教育,是当地党委、政府和全镇人民的共同愿望。当年,杜桥镇乡贤会筹资,奖给他一辆价值28万元的轿车

    2019-2022年,尤凡同时担任两个创新班的班主任,在2022年高考中,有3名学生考生浙大、中南大学和山东大学三所985大学,7名学生考上211大学,两班上重点分数线71人,其中高三(16)班上重点线高达79%,创下杜桥中学近20年来高考成绩的新高!杜桥镇乡贤会筹资重奖他一套175平方米的商品房(含车库),价值约200万元

    据台州日报报道,尤凡出生于教育世家,爷爷、奶奶、姑姑、姑父都是教师,因缘巧合下,出生于温州的他,在宁波上大学,到台州从教。

    2019年8月,尤凡成为台州教育界首位实践“一人担任两班班主任”的教师,两个班级高考成绩喜人。今年新学期,尤凡在众多家长的希冀和寻求自我突破之下,一肩挑起高一(14)班至(17)班4个创新班班主任一职。

    8057734932145410048.png

     

    图片来源:台州广播电视总台视频截图

    线下,军训期间,他将大集体组织在一起,白天训练,晚上齐汇阶梯教室,一起唱歌、表演才艺等,让彼此认识、熟悉。开学后,他将大集体阶梯教室活动改到每周五和每周日晚。

    在学校内部,他又极力营造4个班学习上“你追我赶”的竞争氛围,在彼此竞争中成长,打造各具亮点和特色的班级文化。

    “虽然辛苦,但每晚查寝结束,走在校园的夜色中,回忆一天发生的趣事,心情会变得很轻松。”尤凡说。

    去年1月,尤凡选出10多名学生备战浙江省生物竞赛,但按新的评奖规则,杜中学子获奖机会渺茫。一开始,学生们没信心,备战热情不高。为激发学生斗志,尤凡一边找学生一个个谈心一边每晚研究竞赛题至凌晨两三点,并把寒假的所有私人时间投入竞赛辅导中。他的用心付出,学生看在眼里,将之化为内心的斗志。全力拼搏,终有所成。尤凡指导的8名学生在竞赛中获奖,参赛选手平均成绩居台州市第三,远超多所省一级重点中学。经过两轮备战,更有一名学生在2021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中获奖,喜人的竞赛成绩让杜中实现历史性突破。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是尤凡的座右铭。他说,三尺讲台,方寸之间,装着爱和责任。教育不是100米短跑,而是漫长的马拉松,身为一线教师,他乐在其中。

     

    5432120625061383168.png

    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接近广州

    据临海市政府官网显示,杜桥镇位于浙江中部沿海,台州湾北岸,临海市东部,地处椒北平原富庶之区,水陆交通便捷,是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国家卫生乡镇,首批省级中心镇、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全镇陆域面积186平方公里,辖7个办事处,4个社区,107个行政村,现有户籍人口22.12万,外来人口8万多,长期在外经商人员将近6万,辐射周边60余万人口。连续三年进入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镇榜单。

    据《杜桥镇2021年工作总结》显示,2021年,该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5.66亿元,同比增长11.44%。实现工业产值364.28亿元,同比增长15.34%;规上产值272.68亿元,同比增长21.19%。

    城镇收入水平不断攀升,去年完成财政总收入18.88亿元,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0.60亿元。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2578元,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广州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44万元。

    据浙江在线,作为临海市第一人口大镇,杜桥镇在外乡贤有近400人,商会更是散布全国各地。“我们立足杜桥乡贤资源、人脉和渠道优势,依托乡贤会等载体, 引导广大乡贤主动参与全镇教育事业发展 。”该镇党委副书记林李洁说。2019年,乡贤捐资兴教6620万元,将认捐资金留作本金经营运作,采取“留本捐息”的方式,用于开展奖教助学活动,确保认捐资金的灵活可持续。目前,乡贤教育基金认捐资金池已扩增至1亿元,共发放奖金980.2万元,惠及师生4173人次。

    对认捐乡贤企业,杜桥镇实行一定的税收优惠政策,还新增年度先进企业、企业家社会责任评定标准,把教育贡献列为一项重要指标,在企业荣誉、社会声誉上予以彰显,推选新乡贤尊师重教先进集体、个人,树立了一批典型。

    编辑|孙志成 盖源源

    校对|王月龙

    2610922166231880704.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浙江在线、台州日报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2326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热门赛道半年报•医疗器械丨板块持续分化,九安医疗赚152亿成盈利王 出海淘金升温,迈瑞医疗境外收入占比近四成

    下一篇

    假期重点速递|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再次逼近50万元/吨关口;商务部:正在搭建“数字经济产业跨境投资促进平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