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门赛道半年报•医疗器械丨板块持续分化,九安医疗赚152亿成盈利王 出海淘金升温,迈瑞医疗境外收入占比近四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2 19:21

    ◎蓝帆医疗、英科医疗、中红医疗三只“疫情防护概念股”曾在2020年和2021年业绩迎来爆发式增长,但在今年上半年,其业绩又出现断崖式下降。

    ◎九安医疗一跃成为行业业绩之王。今年上半年,九安医疗实现营业收入232.67亿元,归母净利润152.44亿元,仅其一家公司的盈利规模,就占整个医疗器械板块盈利总额的28%。

    ◎迈瑞医疗和联影医疗是A股医疗器械板块唯二的千亿以上市值企业,重视研发创新和境外市场是两家公司的共同特点,也有力支撑了公司估值。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梁枭    

    A股医疗器械公司2022年半年报已经全部出炉。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A股三大交易所一共有112家医疗器械上市公司,这112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收166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543亿元,同比双双增长约三成。

    受新冠疫情影响,医疗器械内部子板块持续分化,仅体外诊断板块就贡献了行业逾七成净利润。而在上半年净利润前五的企业中,除迈瑞医疗外,其余四家公司均为新冠检测概念股,其中九安医疗一跃成为医疗器械板块的业绩之王。

    近日,国家医保局发文称,创新医疗器械暂不实施集采,创新医疗器械赛道现机遇。医疗器械企业加速向创新转型升级,三大板块(医疗设备、医疗耗材、体外诊断)上半年研发投入持续增长,产品迭代加快,创新产品获批仍在加速。而长期来看,出海仍是医疗器械企业的必由之路。

    板块持续分化,体外诊断板块贡献超七成净利润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A股三大交易所一共有112家医疗器械上市公司,较上年同期增加5家;按照申万行业分类,其中31家属于医疗设备、43家属于医疗耗材、38家属于体外诊断。

    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A股112家医疗器械上市公司共实现营收166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543亿元,同比双双上涨约三成,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其中,营收取得正增长的有75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取得正增长的有58家公司。

    分板块来看,受新冠疫情影响,A股医疗器械板块内部子板块持续分化,医疗设备板块共实现营收42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93亿元;医疗耗材板块共实现营收37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62亿元;体外诊断板块共实现营收85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89亿元。可以看出,体外诊断子板块贡献了整个医疗器械板块的超五成营收、超七成净利润,新冠检测需求大增催生该板块营收和净利润再创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医疗耗材板块营收和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双双下降,其中营收同比下降约23%,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约66%。医疗耗材板块内部,上半年共有15家上市公司营收下降、18家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下降。

    蓝帆医疗、英科医疗、中红医疗是其中的典型。这三只“疫情防护概念股”曾在2020年和2021年业绩迎来爆发式增长,但在今年上半年,其业绩又出现断崖式下降,营收分别下降50.39%、64.96%、74.68%,归母净利润分别下降105.24%、93.16%、96.49%。

    究其原因,上述三家公司均在半年报中提到,一次性手套行业在疫情后呈爆发式增长,而在全行业产能扩张之后,产品需求及价格逐步回归常态,甚至出现了供过于求的情况,产品价格出现大幅下降。

    新冠抗原检测需求激增,九安医疗成业绩之王

    2022年上半年,新冠疫情仍然是左右医疗器械板块业绩的关键词。营收排名前十的上市公司中,九安医疗、东方生物、达安基因、安旭生物、明德生物、万孚生物均受益于新冠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需求持续增长。除东方生物外,其余5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均大幅增长。而在归母净利润前十中,新冠检测概念股更是占据了其中八席。



    九安医疗一跃成为行业业绩之王。今年上半年,九安医疗实现营业收入232.67亿元,同比增长3989.07%,归母净利润为152.44亿元,同比增长27728.49%,仅其一家公司的盈利规模,就占整个医疗器械板块盈利总额的28%。对于业绩变动,公司称,公司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2021年11月获得FDA紧急使用授权并开始销售,上半年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销售大幅增长,且毛利率达到81.66%。

    虽然中期业绩表现相当亮眼,但分季度来看,二季度九安医疗业绩增长已露疲态,公司在二季度实现的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30亿元和9.32亿元,相较一季度降幅巨大。实际上,新冠订单带来的业绩增长能持续多久,也是上述所有新冠检测概念股亟待解决的问题。二级市场上,上述新冠检测概念股市盈率普遍低于5倍,显然多数投资者认为新冠订单终究不能持续。

    九安医疗周K线图 图片来源:Wind截图

    从收入贡献来看,上半年营收前五名贡献了整个医疗器械板块营收的7%,归母净利润前五名贡献了整个医疗器械板块净利润的55%。

    尽管医疗器械板块整体业绩向好,但也有不少公司业绩。归母净利润方面,冠昊生物同比下降706.56%,是降幅最狠的公司。而在营收垫底的10家公司中,有8家公司为科创板上市公司,科创板企业“造血”能力仍待进一步提高。

    研发投入持续增长,出海是必由之路

    近日,国家医保局发文称,由于创新医疗器械临床使用尚未成熟、使用量暂时难以预估,尚难以实施带量采购。集采叠加国内鼓励创新的背景下,持续创新迭代的创新器械平台型公司将迎来更大的机遇。

    今年上半年,A股112家医疗器械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合计105亿元,占营收比重约为6%,同比上涨36%。而研发投入前十的公司中,迈瑞医疗以14.56亿元的研发投入遥遥领先,“医械一哥”创新本色不减。今年上半年,迈瑞医疗实现营收153.56亿元,同比增长20.17%;实现归母净利润52.88亿元,同比增长21.71%。

    值得关注的是,在研发投入前十的公司中,达安基因、万孚生物、安旭生物、东方生物这四家新冠疫情概念股占据四席。可见,凭借新冠检测产品打开市场、夯实现金流的同时,上述公司正在为创新积蓄力量。

    目前,迈瑞医疗和联影医疗是A股医疗器械板块唯二的千亿以上市值企业,重视研发创新和境外市场是两家公司的共同特点,也有力支撑了公司估值。今年上半年,迈瑞医疗境外收入占比达到近四成。而在九安医疗232.67亿元营收中,国外销售收入占98.48%。尽管九安医疗业绩大概率难以持续,但其出色的海外销售成绩无疑刺激了所有公司的出海欲望。

    西南证券一份研报认为,从全球器械巨头的发展路径来看,国际化是主旋律之一,国内企业未来拔高估值也必然要走出海这条路。华安证券研报也认为,除了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产品的出海外,进入海外大客户的供应商体系成为今年上半年出海的重要形式,例如绑定大客户,利用中国产能和供应链优势,以ODM形式出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00731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0073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水利部:受台风“梅花”影响 启动洪水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下一篇

    这个乡镇“筹资”有方,奖励一位90后教师价值200万元住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