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金短缺仍拟分红逾3000万 中航泰达收问询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8 11:28

    ◎北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中航泰达说明公司毛利率下滑的原因,以及公司建造项目毛利率下降的原因。

    ◎中航泰达在存在资金短缺风险的情况下,仍推出了3009.14万元的半年度现金分红方案。对此,北交所也提出疑问。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9月7日晚间,北交所公司中航泰达(BJ836263,股价5.90元,市值8.26亿元)披露,收到北交所关于公司半年报的问询函。中航泰达被要求说明公司上半年整体毛利率以及建造项目毛利率下降的原因。

    与此同时,中航泰达在存在资金短缺风险的情况下,仍推出了3009.14万元的半年度现金分红方案。对此,北交所也提出疑问,中航泰达是否具备现金分红能力以及推出该现金分红方案的理由。 

    被要求说明上半年毛利率下滑原因

    中航泰达致力于为钢铁、焦化等行业提供工业烟气治理全生命周期服务,具体包括工程设计、施工管理、设备成套供应、系统调试、试运行等工程总承包服务以及环保设施运营服务。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航泰达的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56亿元和0.2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9.71%和255.10%。

    尽管净利润增速高于营收增速,但中航泰达在上半年的毛利率却同比下降了4.76个百分点,为20.35%。具体来看,营收占比最大的运营项目毛利率增加了5.18个百分点,建造项目毛利率则下降了5.38个百分点。

    北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中航泰达说明公司毛利率下滑的原因,以及公司建造项目毛利率下降的原因。

    记者注意到,中航泰达在2021年年报的第二次问询函回复中披露,公司建造项目业务一般为非标准化项目,合同额一般比较大,项目周期长,而不同项目的烟气组分、工艺路径、施工条件、采购成本等差异较大,招标时的竞争情况也有不同,导致建造项目毛利率较低且年度间差异较大。

    2019年至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中航泰达建造项目的毛利率分别为2.29%、11.57%、9.67%和5.42%。

    此外,2020年、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中航泰达在华东地区的毛利率分别为11.52%、-2.63%和-11.48%。北交所因此在问询函中还询问了中航泰达在华东地区毛利率持续为负的原因。

    针对华东地区毛利率在2011年大幅下降的原因,中航泰达在2021年年报的第一次问询函回复中曾解释称,在2020年11月至2021年内,兴澄特钢运营项目的运营合同从清包模式扩展到总包模式,导致运营收入增加的同时毛利率下滑;同时,日照钢铁项目在2021年6月底解除运营合同,公司前期支付的设备优化费用一次性计入成本,导致该项目毛利率为负。

    半年度现金分红方案被质疑

    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中航泰达的流动比率下降至1.18。同时,中航泰达的货币资金仅为2881.48万元,其中募集资金专户余额2011.55万元,而公司短期借款达1.41亿元。

    因此,中航泰达被要求说明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债务偿付风险以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中航泰达在半年报中谈及公司可能面临的资金短缺风险时表示,公司将借助资本平台为公司业务的开展提供资金支持。

    而在资金存在短缺风险的情况下,中航泰达却还要进行半年业绩分红,现金分红总额达3009.14万元。因此,北交所也质疑中航泰达是否具备现金分红能力以及推出该现金分红方案的理由。

    值得一提的是,中航泰达在2022年上半年末的应收账款为1.34亿元,较2021年末的2.33亿元大幅下降了超4成。

    但是,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中航泰达3年以上账龄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达1260.47万元,交易对方为北京北科欧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科欧远),坏账计提比例为50%,账龄3~4年。但根据中航泰达2021年年报第二次问询函的回复,其在2018年6月就对北科欧远相关项目确认了完工进度100%,并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别确认了与北科欧远的收入1117.39万元和196.75万元。

    因此,中航泰达被要求说明北科欧远应收账款账龄是否计算有误,坏账计提是否充分,以及公司拟采取或已采取的催收措施。

    在2022年半年报中谈及公司经营性活动现金流为负带来的可能风险时,中航泰达表示,将加强应收账款的动态管理,与客户保持稳定沟通,定期收集客户动态信息,及时催收款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6694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加坡铁矿石期货指数涨近4%,涨破100美元/吨

    下一篇

    深南电路:公司目前订单情况正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