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疫一线|一家医药流通企业的抗疫故事:药易购自建供应链搭起“防疫泡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7 20:32

    ◎药易购作为成都市重点保供企业及温江区闭环白名单企业。9月以来,公司先后组织捐赠抗疫物资、调配供应医疗资源、派出志愿队参与一线防疫工作,不仅直接参与到这场抗疫战中去,更不间断作业保障了万余种药品的下游需求。

    ◎在疫情期间,这条极大程度上可以自主、可控的产业链带来了别的优势——成都8·25疫情以来,药易购的产品采购、供应、配送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屏蔽疫情影响,让药易购在“防疫泡泡”内最大化满足下游的用药需求。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杨夏    

    药易购(SZ300937,股价27.45元,市值26.3亿)作为成都市重点保供企业及温江区闭环白名单企业。9月以来,公司先后组织捐赠抗疫物资、调配供应医疗资源、派出志愿队参与一线防疫工作,不仅直接参与到这场抗疫战中去,更不间断作业保障了万余种药品的下游需求。

    药易购董事长李燕飞已经跟公司千余名员工一起,在抗疫一线奋战了数天。9月5日晚,李燕飞和员工们在接到政府部门急需抗疫物资支援的消息后,以最快速度进行响应,连夜将医药物资送达疾控中心。

    今日(9月6日),李燕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年来自建供应链的决心,为药易购建起了一个“防疫泡泡”,才能让药品流转、货物供应不断档。

    保障医药物资供应:更大提升物流配送效率

    9月2日,药易购向成都市金牛区、温江区政府及阿坝州各区县进行了抗疫物资的无偿捐助。5日晚,在接到政府部门急需抗疫物资支援的消息后,药易购以最快速度进行响应,连夜将医药物资送达疾控中心。

    9月以来,药易购董事长李燕飞一直坚持在一线,和公司千余名员工一起投入到抗疫工作中。作为一家医药产业互联网企业,药易购关系着下游数万种医药类产品的供应。如何在疫情中满足下游医疗用药需求,是摆在李燕飞和药易购面前的一道考题。

    药易购在本轮疫情一开始,就被列为成都市重点保供企业之一。李燕飞说,疫情伊始,公司和关键岗位人员就取得了疫情保供的相关资质,得益于政府的一系列稳中有序的安排,自己和公司才能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最大能量与作用。

    作为成都市重点保供企业及温江区闭环白名单企业,药易购在疫情期间每天不间断作业。

    疫情期间,物资调配难是一大问题。得益于在医药流通行业多年积累和分布广泛的上下游资源优势,药易购积极协调产业链上下游保供物资的生产和流通,有效解决了物资调配难等问题,同时通过高效的物流体系,将医药物资精准快速送达最需要的地方。

    今年初,李燕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从工厂到B端再到C端客户是药易购多年来建立的产业链优势”。在疫情期间,这条极大程度上可以自主、可控的产业链带来了别的优势——成都8·25疫情以来,药易购的产品采购、供应、配送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屏蔽疫情影响,让药易购在“防疫泡泡”内最大化满足下游的用药需求。李燕飞还特别要求在疫情期间,要更大提升物流配送效率,实现更短的送达时效。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数智化平台缓解线下物资保供压力

    除了线下保障正常运转外,药易购布局已久的数智化平台在疫情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2014年,“合纵药易购”垂直电商平台应运而生。李燕飞介绍说,8·25疫情以来,药易购凭借数智化平台优势,推行线上下单线下配送、医药新零售等模式,缓解疫情期间线下物资保供压力,确保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抗疫保供、保障民生的重要任务。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另一方面,该平台还为医药企业提供了丰富的线上服务,同时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的科学研判和智能决策。

    “凭借先进的数智化手段、可持续性供应链体系及强大的基础设施支撑,确保了疫情期间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助力上下游各环节流程有序推进,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社会经济的影响”,李燕飞说。

    今年上半年,合纵药易购电子商务业务收入从2021年上半年的7.14亿增长至8.37亿,增长率为17.23%;2022年上半年,电子商务平台平均月活跃用户数2.38万家,同比增长率为10.67%。

    作为一家大本营位于成都的企业,今年以来的高温、限电、疫情给予企业以轮番考验。

    但白手起家的李燕飞早已习惯各种挑战,“无论发生什么都要做好万无一失的准备。不管是面对自然灾害还是市场变化,都要有从容应对的态度,坚持前行的勇气和对未来抱有希望的决心”,李燕飞说。

    目前来看,限电以及疫情尚未对公司正常经营产生影响。

    今年上半年,药易购也实现了稳定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7.58亿元,同比增长10.35%。其中,终端纯销业务实现10.19亿元,同比增长13.2%。

    从披露的报告来看,在营收实现正向增长的同时,药易购用户数、终端数、毛利等数据均有上涨。

    李燕飞向记者表示,接下来,公司将重点围绕供应链升级、医药交易中心重构、C端布局等多个领域入手,通过数智创新应用与数据治理,深入挖掘市场消费潜力,提速“第二增长曲线”,带动现代医药体系区域带动力和核心竞争力。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小米集团于9月7日回购230万股,回购价格为10.78-10.84港元

    下一篇

    阿尔巴尼亚总理:阿尔巴尼亚将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