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汽埃安混改新进展:完成股份制改革,计划2023年底IPO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7 14:24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广汽埃安的混改工作又有了新进展。

    9月6日,广汽埃安发布消息称,广汽埃安创立大会正式召开,宣布广汽埃安完成股份制改革,正式更名为“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这意味着,广汽埃安股份制改革已完成,距离IPO更近一步。

    图片来源:广汽埃安官微 

    据悉,广汽埃安进行股份制改革后,引入了多位战略协同董事,包括工程院院士、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教授、锂电池正极材料专家胡国荣,原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安永华明管理合伙人葛明,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付一丁等。

    据广汽埃安方面透露,上述战略协同董事将充分发挥专家“智囊团”作用,以专业视角为广汽埃安提供更加客观和建设性的意见,协助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制定。

    广汽埃安混改始于2021年8月。彼时,广汽埃安宣布正式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对新能源企业业务研发能力及业务资产重组启动整合工作,并公布了混改三步走方案:第一步完成资产重组,第二步员工持股及引入战投,第三步择机进入资本市场。

    在此后的2021年11月,广汽埃安完成资产重组,拥有更为完整、高效和科学的研发能力、业务及资产结构,实现“研产销”一体化;2022年3月,广汽埃安拟采取非公开协议增资的方式,实施679名员工股权激励及广汽研究院115名科技人员以“上持下”方式持有广汽埃安股权,同步引入诚通集团、南网动能等满足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需要的战略投资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进入2022年下半年,广汽埃安混改提速。8月25日,广汽集团通过《关于广汽埃安A轮引战及股改事项的议案》,同意广汽埃安实施增资扩股。在A轮融资引入战略投资者所持股权占融资后总股权比例约15%,A轮融资完成后广汽集团仍为其控股股东。

    8月26日,广汽埃安增资项目在广州联合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公告显示,本次融资将稀释约15%的股份引入不超过70家战略投资者。而广汽埃安特别指定投资方要拥有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战略性产业资源,与广汽集团有产业协同和资本协同,或具有一定行业地位和资金实力。

    本次广汽埃安增资,每一元新增注册资本认购价格不低于13.23元,公司注册资本为64.21亿元,由此计算,广汽埃安投前估值近850亿元,增资后投资方合计持股比例约为15%。此次广汽埃安融资约150亿元,投后估值预计达千亿元。

    增资方案显示,广汽埃安获得的资金将重点用于新产品开发、新一代电池、电驱研发及产业化建设、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能源生态及产能扩建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布局。

    据悉,这是广汽埃安IPO前的最后一次融资。对此,中国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广汽埃安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在资源、市场、技术等方面与战略投资者合作,可进一步推进广汽埃安技术的创新和市场的开拓。同时,广汽埃安成功上市后也将进一步打通融资渠道。”

    “资本有很大的影响力,当股票上涨的时候,会让上亿的人知道有这么一个品牌,单靠宣传很难做到。”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谈到了对于广汽埃安上市的考量。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2021业绩沟通会上曾透露,广汽埃安预计2022年三季度完成A轮融资,争取2023年IPO,后续择时择机择地选择上市。记者了解到,广汽埃安计划于2023年底实现IPO,力争成为新能源汽车科创板第一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日本执意推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 日媒:海底隧道已挖掘约80米

    下一篇

    战疫一线·拼经济 保供应丨海特高新:重点项目生产交付不停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