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疫一线丨科伦医贸总裁王雪芬:提前一周搭建“安全岛”,科伦集团新药研发不减速、药品供应不中断、抗疫物资有保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5 17:03

    ◎科伦医贸是科伦集团旗下子公司,如今在这家公司内驻厂,进行疫情闭环生产管理的员工有3000余人。他们吃住在公司,白天守着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晚上睡在车间临时拼凑的睡袋、床垫上。

    ◎疫情防控期间,科伦集团在成都所有的工厂生产线仍在满负荷运转,客户的订单量均能按约定完成交付。科伦医贸在3天内还提供了超1400万人份的核酸检测耗材,助力了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文多    

    四川企业从来不畏挑战,更不缺对胜利的渴望。

    ——科伦医贸总裁王雪芬说这话时是9月4日,她在公司已住了一周。

    科伦医贸是科伦集团旗下子公司,如今在这家公司内驻厂,进行疫情闭环生产管理的员工,有3000余人。他们吃住在公司,白天守着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晚上睡在车间临时拼凑的睡袋、床垫上。

    对于王雪芬的家人来说,“一旦有突发情况她肯定不在家”的状态已经让人习以为常了。作为西南地区特大型药品经营企业的总裁,这次疫情,只是她面临的又一次“紧急状况”之一。

    再往前,“不管是大地震,还是疫情、高温,我们都坚持过来了,一次又一次取得胜利,这是川企的精神,也是川企的韧性”。”

    就是2008年那场地震时,科伦集团在董事长刘革新指挥下,建立了完善的应急管理体系。这种经历与机制,给了企业一份从容。

    疫情防控期间,科伦集团在成都所有的工厂生产线仍在满负荷运转,客户的订单量均能按约定完成交付。当王雪芬说起这些,不单单透露着从容,还带有自豪:不管科伦的生产、运输,还是研发端都未因疫情减速,在抗疫的大背景下,科伦医贸在3天内还提供了超1400万人份的核酸检测耗材,助力了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疫情动员大会 图片来源:受访方提供

    研发不中断:科学家驻厂,20亿美元新药“出海”不减速

    一场场与全球竞速的新药研发,在科伦博泰这里并未因疫情突袭暂停。

    科伦博泰位于成都市温江区,负责科伦药业(SZ002422,股价21.54元,市值305亿元)的创新药研发。王雪芬介绍:“公司重点项目的科学家目前都在驻厂推动研发,会同我们的生产、质量、研发等团队,吃住工作都在公司里,为的就是不耽误新药研发的进度。”

    在新药研发领域,“十亿美金、十年等待”的说法广为流传。这是因为,新药从探索、试验到上市平均耗时十年以上,研发全程关乎巨大的资金投入,更关系着这些药物能否尽早满足迫切的临床治疗需求。

    在科伦药业这里,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公司共推动了14项国家1类创新药物临床研究,涵盖恶性肿瘤、自身免疫、麻醉镇痛等多个重大疾病领域。

    这14个创新药项目,犹如襁褓中的婴儿,需要屏蔽疫情的袭扰,原因在于其研发过程的特殊性。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的研发项目,研发周期长、单次制备条件复杂、工序繁复,一般单次连续不停机时间超过45天、单批次的生产成本超过1000万元,中间全套设备不能停顿、人员需24小时值守操作。这样的高要求、高投入要求设备一旦开机、这个批次一旦启动,就不能喊停。

    不能停、更不能慢。每一个1类新药背后,都有难以计数的患者在等待着新的治疗希望。更实在一点说,临床样品的制备进度,直接关系到数百家医院正在进行的临床研究进度。

    科伦药业目前在研的一些生物大分子抗肿瘤药物,如A140、A166、SKB264等多个项目,就都需要向外提供大量临床样品。

    以SKB264(TROP2-ADC)原液为例,其整个生产过程需耗时一个半月以上。中途人员要倒班生产,水电气运转不停歇,才能保障这个1类新药临床研究的受试者用药。

    而且,科伦药业在2022年与默沙东达成两项“出海”新药合作,里程碑总金额超过20亿美金,SKB264项目作为其中之一,其研究进度更关系到此次合作能否如期交付。

    为了呵护这些“婴儿”的健康成长,科伦紧急启动了应急机制。封闭的公司内,不仅有200多名科学家吃住在此,还有更多线上办公的科学家坚守在研发第一线,其中包括十数位海外引进的领军人才。临床实验样品需求项目作为全公司重点力保项目,除了轮班24小时值守的要求外,公司还多措并举,通过自备发电机、错峰用电、紧急储备原料物资、建立“安全岛”体系等方式保证研发工作屏蔽疫情影响。

    在采访中,王雪芬欣慰地说道:“目前各阶段的研发成果交付时间遵循严格要求,研究过程并未受到太大影响,研究成果达到了合同约定进度”。

    运输不停转:300多次应急药品配送、为慢病患者送药上门

    对于科伦医贸而言,有一类特殊患者的需求必须满足——特病和慢病患者。

    科伦医贸在2021年全国医药流通企业百强企业中排名第17位,是一家综合性医药贸易企业,

    在其庞大的业务范围内,不仅包括医院配送、商业分销、零售连锁,还包含了十分特殊的医药产品服务,即满足特病和慢病患者的用药需求。

    王雪芬说,在成都、绵阳、南充、西昌等近期突发疫情的地区,科伦医贸集团旗下20余家智慧专业药房通过坚持为慢病门特患者提供购药和送药上门服务,9月1日以来,已保障了2000余名慢病患者的正常购药需求。

    以科伦集团旗下的青山利康药业有限公司为例,其主要负责生产、销售血液净化类产品。对于需要进行定期透析的肾病患者而言,腹膜透析液是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在居家期间,如何将腹膜透析液准时安全地送到患者手中,是科伦人面临的一道考验。

    王雪芬说,很多患者在疫情封控的第一时间,就找到平时对接的销售人员,问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因为政府部门迅速有效的安排,基本在9月1日,“我们所有的通行证就拿下来了,我们的销售人员能够畅行无阻地去为这类患者人群送药上门。如果这些前提达不到,企业能做的事情也只是微乎其微。”她说。

    除了特病、慢病患者的需求外,科伦医贸还承担了大量医疗机构的产品供应配送服务。据了解,目前科伦药业生产的基础输液、抗生素等产品均是临床治疗必需的药品,科伦药业的产品在全川90%以上的医疗机构均有使用。

    每一个临床治疗需求的背后都是一条鲜活的生命,贻误不得。

    在原料储备、生产制造、物流配送等各环节,科伦药业也做好了一切准备应对疫情袭扰。

    在原料储备方面,科伦首先设置了“安全线”,适当加大原料储备量。另一方面,对于一些无法及时申请到保供资质或不具备运输条件的上游配套企业,科伦药业一方面自己出面,帮助供应商申请相应资质,甚至派公司自有车辆完成运送;一方面,还派专人到上游厂家指导封闭生产,确保在特殊时期也能完成原料生产。

    在集团位于成都的7个生产厂区内,科伦也早早搭建好了“安全岛”。在确定好驻厂员工后,首先就进行了一轮核酸检测确保全体员工安全与生产安全。眼下,厂区内的核酸检测仍然在每天进行,目的就是尽量减少员工的外出需求,完成闭环生产与生活。

    这7个厂区内,公司高管与3000余名干部员工每晚在公司宿舍、行军床、甚至是床垫上休息,只为了生产线的满负荷运转。“从集团总裁到一线员工,从生产、运输到销售等岗位都有人在岗。以前有上下班时间,现在完全没有了。半夜两点到货,我们就马上组织员工下货,不管几点出货我们都要满足货车及时安全上路。我们可以等,但是医疗需求不能等。”王雪芬说道。

    休息用的帐篷 图片来源:受访方提供

    目前,集团各生产厂区均实现了满负荷生产,客户的订单量均能按约定完成交付。

    在物流端,科伦医贸的疫情防控工作更是严防死守。王雪芬表示,科伦医贸位于新都区石板滩街道的智慧医药物流中心作为本次疫情保供的主阵地,每天将对接来自全国各地的物流货物、配送司机。这里面临的疫情传播风险更高,“安全岛”的建设尤为重要。目前来看,这里确保了闭环管理,抗疫物资得以经此源源不断配送到各个核酸检测点及医疗机构。

    原料、生产和运输的通力配合,搭建起了坚不可摧的“防疫泡泡”,保证了科伦药业在疫情期间的生产供应能力。8月25日以来,科伦医贸保障了成都近600家医疗机构的应急物资和防疫物资供应,共向247家医疗机构配送应急药品300余次,保障了医疗机构药品的正常供应。

    作为科伦医贸的总裁,王雪芬经历过地震、洪灾、疫情等多次突发事件的严峻考验,“我的家人们都习惯了,一旦发生突发情况,我肯定是要住在公司里的”。这一次,王雪芬已经在公司住了一周的时间。

    战疫不掉链子:三天提供1426万份核酸检测耗材

    疫情一旦袭来,医药企业需要扮演更加重要的保卫者角色。

    以当前核酸检测的频次来说,检测试剂等耗材的供应及时极为重要。据王雪芬介绍,8月25日开始,科伦医贸全面进入应急管理状态,特别是9月1日开始,核酸检测试剂等耗材需求剧增。根据公司数据,目前成都的核酸检测任务已经达到全川总量的一半以上,核酸检测试剂等耗材方面的需求非常大。

    在庞大的核酸检测需求中,科伦医贸自7月15日以来在全川投放核酸采样管累计达3500万人份。其中,9月1日至3日,公司共向3000余个核酸采样点和防疫单位配送核酸采样管1426万人份、医用防护服3.9万套,医用口罩47万只,酒精、面罩等各类防疫物资1.1万件。

    短短三天,公司出入库商品超22万件,紧急物流运输超500余次,300多名员工自愿选择在岗值守。“不管是采样管还是其他防护物资,现在都是不分白天黑夜地出库入库,因为需求真的来得太急了。”王雪芬说。

    作为综合性医贸公司,科伦医贸成都公司及四川地市子公司之间建立了“平战结合、应急支援”的管理机制,这也保障了科伦医贸在特殊时期的供应能力。王雪芬举例说,科伦医贸以及绵阳、南充、泸州、达州、宜宾等9家子公司是当地政府指定的应急物资储备库、中央财政应急物资(疫情)保障体系储备单位,一旦某个地市发生疫情,全集团内强大的储备物资可以迅速统筹调度,全力保障发生疫情的地市。

    9月1日后,截至发稿时,科伦医贸在全川储备有2000万人份核酸采样管,防护口罩200万只,防护服100万套,能够为成都打赢这场新冠疫情阻击战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物资保障 图片来源:受访方提供

    “科伦医贸董事长对全体员工提出了要求,科伦医贸要在最短时间储备充足的防疫物资,干部员工要有坚定的信心和必胜的信念,哪里需要防疫物资,我们都要第一时间马上把这些物资送到目的地,为打赢这场成都疫情阻击战提供充足的后勤保障。”王雪芬说。

    急一线防控之所急,科伦医贸还向高速公路入川司机、核酸采样点、重点防疫单位捐赠了N95防护口罩、中药饮片、中药汤剂等等。科伦大药房连锁、康贝大药房连锁在门店人员不足的情况下,仍组织2批共30余人的志愿者团队。目前志愿者已协助各社区开展核酸采样工作1周,检测人数逾万。

    9月4日深夜,王雪芬刚刚完成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当记者习惯地说出“早点休息”时。王雪芬回道:“我们离夜间休息还很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天风证券给予长江电力增持评级,H1发电量高增带动业绩同比+31.6%,乌白注入未来可期

    下一篇

    天风证券给予长春高新买入评级,业绩稳健增长,长效占比持续提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