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苏宁消金更名为南银法巴消金,南京银行拟增资29.1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2 22:24

    ◎9月2日晚,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控股子公司南银法巴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拟定向增资。南京银行拟增资29.14亿元,出资比例将自56%提升至65%;法国巴黎银行拟增资14.86亿元,出资比例将自3%提升至30.08%。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9月2日晚,南京银行(SH601009,股价10.58元,市值1090亿元)发布公告称,该行控股子公司南银法巴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简称“南银法巴消金”)拟定向增资。南京银行拟增资29.14亿元,出资比例将自56%提升至65%;法国巴黎银行拟增资14.86亿元,出资比例将自3%提升至30.08%。

    资料来源:南京银行公告

    上个月,南京银行收购苏宁消金控股权事项获得监管批准。随后,南京银行完成相关股权收购事宜,持股比例增至56%,苏宁消金名称也变更为南银法巴消金,并取得换发的营业执照。

    南银法巴消金注册资本将增至50亿元

    今年1月,南京银行启动对苏宁消金股权收购工作,3月4日完成苏宁消金41%股权收购协议的签订。

    8月16日,南京银行公告称,银保监会同意该行受让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苏宁易购集团”)(SZ002024,股价2.06元,市值191.7亿元)持有的苏宁消金36%股权和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SZ002304,股价154.41元,市值2326亿元)(简称“洋河股份”)持有的苏宁消金5%股权。随后,南京银行完成此次股权收购相关事宜,持股比例增至56%。同时,经江苏银保监局核准,苏宁消金更名为南银法巴消金。


    资料来源:南京银行公告

    焕新后的南银法巴消金迅速迎来一波增资“补血”。9月2日晚间,南京银行公告称,为顺利实现南银法巴消金的战略目标,满足经营发展需要,南京银行拟与法国巴黎银行共同增资南银法巴消金。其中,南京银行拟增资29.14亿元,法国巴黎银行拟增资14.86亿元,增资后南银法巴消金注册资本将从6亿元增加至50亿元,南京银行出资比例将自56%提升至65%,法国巴黎银行出资比例将自3%提升至30.08%。

    因南京银行控股南银法巴消金,法国巴黎银行(含QFII)持有南京银行16.33%股份,为该行第一大股东,上述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南京银行表示,本次关联交易系南银法巴消金实际经营需要,消费金融业务是该行长期坚持的战略重点领域,符合公司发展战略。本次增资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交易遵循自愿、公平合理、协商一致的原则,符合该行和全体股东的利益,不存在通过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以及损害该行和其他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不会对该行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造成重大影响。

    从南银法巴消金目前的股权结构来看,南京银行出资比例为56%;法国巴黎银行出资比例为3%;法国巴黎银行个人金融集团出资比例为15%;先声再康江苏药业有限公司出资比例为16%;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比例为10%。

    本次增资完成后,南银法巴消金的股权结构将产生较大变动。除了上述南京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出资比例将分别提升至65%、30.08%,法国巴黎银行个人金融集团出资比例降至1.80%;先声再康江苏药业有限公司(HK02096,股价8.540港元,市值226.05亿港元)出资比例为1.92%;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比例为1.20%。

    资料来源:南京银行公告

    根据南京银行披露,截至今年6月末,南银法巴消金资产总额35.58亿元,上半年营收4600万元,净亏损8600万元。

    两股东透露增持意向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南京银行自身也频频获得其主要股东和董监高“加仓”。

    就在昨日,南京银行披露股东出具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紫金集团”)、南京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京高科”)均表示,拟于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南京银行股份。

    目前,紫金集团(含控股子公司紫金信托)持有南京银行1,374,997,807股,占总股本的13.34%;南京高科持有1,030,502,464股,占总股本的9.999%。据南京银行半年报,两者分别位列南京银行第二、第三大股东。

    资料来源:南京银行2022年半年报

    紫金集团表示,未来12个月之内有继续增持南京银行股份的意向,增持金额不低于1亿元,无减持南京银行股票意向。南京高科表示,未来12个月内,将在监管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拟通过持有的南京银行可转债转股的方式继续增持南京银行股份。

    今年稍早之前,南京银行已获得这两家股东通过可转债转股或二级市场竞价方式增持股份。

    截至2022年6月末,南京银行资产总额近1.92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634亿元,增幅近9.5%;存款总额超1.22万亿元,贷款总额超9030亿元,分别较年初增加超1500亿元和1100亿元,增幅均超过14%。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超235亿元,同比增幅超1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100亿元,同比增幅超过20%。资本利润率17.48%,同比增长0.68个百分点;总资产收益率1.11%,同比增长0.05个百分点。

    资料来源:南京银行2022年半年报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0.90%,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95.17%,保持基本稳定;关注类贷款和逾期贷款占比分别为0.83%和1.18%,较年初均实现下降,占比分别下降0.39和0.08个百分点。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疆: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 各地施工强度呈回升趋势

    下一篇

    宏微科技:赣州常春新优投资拟减持不超135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