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大上市险企上半年总投资收益下滑超15% 归母净利润“两升三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2 19:42

    ◎五大A股上市险企上半年业绩出炉。今年上半年,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共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220.27亿元,同比下降15.09%。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五大上市险企上半年业绩出炉。

    今年上半年,中国人保(SH601319,股价5.00元,市值2211亿元)、中国人寿(SH601628,股价29.70元,市值8394亿元)、中国平安(SH601318,股价43.70元,市值7988亿元)、中国太保(SH601601,股价20.75元,市值1996亿元)、新华保险(SH601336,股价28.68元,市值894.6亿元)共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220.27亿元,同比下降15.09%。

    多家险企将上半年净利润下滑原因归结为资本市场波动,导致投资收益下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五大上市险企合计实现投资收益2633.2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5.11%。

    资料来源:中国平安半年报

    对于具有长期资金属性的保险资金而言,在市场低迷期的布局策略更值得关注,近日,上市险企高管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公司的权益投资策略。

    归母净利润“两升三降”

    半年报数据显示,A股五大上市险企上半年共实现归母净利润1220.27亿元,同比下滑15.09%。其中,中国平安和中国人保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02.73亿元、178.5亿元,均实现逆势增长,同比分别增长3.9%、5.7%。

    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4.16亿元、133.01亿元、51.87亿元,同比分别下滑38%、23.1%、50.8%。

    (单位:亿元人民币) 资料来源:各上市险企业2022年半年报 

    对于净利润下滑,中国人寿在报告中表示,系权益市场波动加剧,投资收益下降。

    资料来源:新华保险半年报

    新华保险在半年报中表示,在去年同期利润总额高基数的情况下,本期受资本市场低迷的影响,投资收益同比减少,导致本期利润总额同比变动较大。

    从上半年投资收益、总投资收益率表现来看,五大险企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具体来看,上半年新华保险实现总投资收益226.3亿元,同比下降27.3%,降幅为最高。公司总投资收益率为4.2%,较上年同期下降2.3个百分点。

    资料来源:各上市险企业2022年半年报

    2022年上半年,五大上市险企合计投资资产约为14万亿元,投资资产较年初均有提升。其中,中国人寿投资资产为4.98万亿元,中国平安投资资产为4.27万亿元,中国太保投资资产为1.94万亿,中国人保投资资产为1.23万亿元,新华保险投资资产为1.14万亿元。

    权益市场短期波动影响收益

    对于上半年投资收益下降,中国平安称“主要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金融资产投资收益下降的影响”。中国人寿称“权益市场短期波动,价差收入同比下降”。

    资料来源:中国人寿半年报

    中国人寿总裁助理、首席投资官张涤在业绩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大幅度的波动下跌,我们保持了战略定力,在市场低位敢于加仓,敢于提升权益配置,向长期权益中枢靠拢,一方面体现了央企责任,更重要的是我们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大量优质资产,为今后投资收益的实现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从中国人寿权益类金融资产占比来看,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投资股票资产占比为8.7%,较年初提升2.3个百分点。

    张涤还表示,逆向思维是长期制胜的法宝,需要承受市场短期的波动,所以希望在看保险公司投资的时候,能够更多地拉长时间维度,更看长期的表现,而不把短期的影响放到很重要的位置。

    资料来源:中国太保半年报

    太保资产总经理余荣权在业绩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利率长期下行和权益市场波动下集团的再投资的风险面临较大的挑战。下半年,我们认为在稳增长等一系列政策下,经济会保持较大的韧性,特别是可能会呈现温和复苏的态势。

    谈及在二级市场的投资,余荣权称太保会丰富其策略,一是增加股息价值的头寸,二是加大配置新能源车、光伏、风能等领域产业链的投资,接下来会积极关注后疫情时代,积极研究消费科技、医药、公共事业、交通运输等领域,准备迎接经济的复苏。

    中国太保中报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股票股息收入为28.06亿元,同比增长56%。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起,银保监会印发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Ⅱ)》(简称“规则Ⅱ”)实施,对保险资金投资银行股、大盘蓝筹股和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公募REITs)等给予优惠政策。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保险业共投资沪深300成分股约7900亿元

    资料来源:中国人保半年报

    对于权益市场投资,中国人保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李祝用在业绩发布会上称,我们判断股市短期维持震荡格局,波动幅度相对于上半年收敛。中长期来看,对我国权益市场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7665764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工信部答每经问:将推进智能矿山建设,加强绿色采选冶炼等短板技术攻关

    下一篇

    如何提高战略性矿产资源发展水平?工信部答每经问:将加快铁锂等资源开发,培育一批上下游一体化领军企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