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局郑薇:我国外商直接投资保持较高水平净流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2 16:23

    ◎“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呈现出较强的韧性。一是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二是贸易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三是直接投资保持较高水平净流入。”9月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郑薇在2022年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表示。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呈现出较强的韧性。一是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二是贸易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三是直接投资保持较高水平净流入。”9月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郑薇在2022年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表示。

    具体来看,上半年货物贸易直接投资等基础性国际手指顺差继续发挥主导作用,促进国际收支实现自主平行,其中经常账目顺差是1691亿美元,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之比1.9%,继续处于合理的均衡区间。当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境内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面对复杂的内外部环境,我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货物贸易进出口呈现出较强的韧性,2022年上半年,我国高附加值产品出口表现突出,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保持增长。同时,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连续多年保持全球第二位,生产性服务2010到2021年进出口年均增速为9.8%,逐渐成为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的重要力量。

    当前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并继续吸引直接投资和中长期资产配置为目的的资金流入。2022年上半年,我国直接投资净流入749亿美元,其中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1496亿美元,显示我国市场对外资保持较强的吸引力。

    郑薇表示,今年以来,外汇局扩大了跨国公司本外地资金池试点,优化相关政策,支持总部经济的发展。同时,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不断提升中国债券市场整体对外开放的程度。“外汇管理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推出并扎实落实有利于稳定经济大盘、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推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此外,郑薇表示,外汇局将加强外汇收支形势的监测和分析,不断完善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的框架,维护外汇市场的稳健运行和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6465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信维通信:目前公司已自主设计了数十款滤波器产品

    下一篇

    泰祥股份:公司出口收入占比42.68%。目前,出口收入中外币结算部分因人民币贬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