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开通钱包抽盲盒、1元购买玩偶……数字人民币沉浸式体验场景亮相服贸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2 13:15

    ◎9月2日,在北京石景山首钢园举办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中,北京市丰台区政府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联合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等机构和企业,共同打造了数字人民币展示专区,全方位展现当前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现场观众可实地体验“数字人民币+”科创金融、住房租赁、智慧政务、乡村振兴、绿色金融、普惠民生、文化旅游等各类场景的融合应用。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9月2日,在北京石景山首钢园举办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2022年服贸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天由金融机构参展的金融服务展馆位于8号展厅和9号展厅,在金融服务展区,数字人民币体验区尤为受关注,参与者都拿着手机,或扫码领红包或下载数字人民币钱包。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展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袁园 摄

    据悉,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中,北京市丰台区政府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联合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等机构和企业,共同打造了数字人民币展示专区,全方位展现当前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现场观众可实地体验“数字人民币+”科创金融、住房租赁、智慧政务、乡村振兴、绿色金融、普惠民生、文化旅游等各类场景的融合应用。

    招商银行数字人民币抽盲盒体验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袁园 摄

    参展的银行等机构各显神通,为消费者呈现出不同的消费场景和活动场景,吸引消费者的参与和体验。例如,中国银行打出数字人民币服贸会门票“一元购”活动同时开钱包送红包、支付即可参与抽奖;交通银行推出领取数字人民币红包,可用于支付首钢园区无人车体验活动车费、一元购买石景山游乐园门票等;微众银行则是推出活动,消费者可通过做游戏的方式一元购买玩偶;建设银行则与好利来、周黑鸭、弗洛花园等品牌合作,体验者可现场领数字人民币优惠券消费。此外,记者还发现,芒果TV会员、超市发等品牌也出现在了数字人民币大道展区。

    工商银行数字人民币体验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袁园 摄

    记者注意到,现场的不少参与者此前已经下载了数字人民币APP,并有过支付体验,但也有部分年龄稍大的参观者在咨询数字钱包的用途和性质。据悉,数字人民币由我国央行主导,逐步试点,稳步推进,在多城市多场景中让民众享受数字人民币的红利,让数字人民币的行稳致远和市场节奏同频共振。

    根据央行2021年7月公布的《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显示,数字人民币已经在中国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及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不断优化和完善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2020年10月份新增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等6个新试点地区。

    2022年7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数字人民币试点从原来的“10+1”试点地区拓展到15个省市的23个地区,其中,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等4个地方取消了白名单限制。根据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31日,15个省市的试点地区通过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笔数约2.64亿笔,金额约830亿元,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商户门店数量达到约457万个。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祎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市场监管总局等多部门启动全国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抽查

    下一篇

    粮食、转基因板块异动走高,东旭蓝天、大北农涨超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