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千亿“锂王”赣锋锂业拟与富临精工共建项目 锂电产业链上下游加速绑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1 23:5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新能源产业景气度持续高涨,锂盐价格持续上涨,而锂电行业上下游厂商正在加速合作和布局,从而保证供应链稳定和降低成本上涨带来的风险。

    ◎产业链垂直一体化显然已成为锂电行业的发展趋势。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锂电产业链上下游正在加速绑定,又一上下游合作项目官宣。

    9月1日晚间,赣锋锂业(SZ002460,股价84.05元,市值1695亿元)公告称,公司近日与富临精工(SZ300432,股价16.58元,市值202.14亿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及《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以下简称目标公司),并以其为主体新建年产20万吨磷酸二氢锂一体化项目。

    记者注意到,产业链垂直一体化正成为锂电行业的发展趋势,不少上下游企业纷纷加码合作。

    锂矿龙头与下游正极材料厂商合作 

    从双方的合作目的来看,赣锋锂业和富临精工的公告中都提及,本次合作协议的签署,旨在发挥双方各自的优势,实现在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推动和促进双方业务的快速增长和全面提升。

    具体来看,赣锋锂业拥有上游丰富的锂资源。半年报显示,公司通过在全球范围内的锂矿资源布局,分别在澳大利亚、阿根廷、爱尔兰、墨西哥、马里和我国青海、江西等地,掌控了多块优质锂矿资源。同时赣锋锂业还是全球最大的金属锂生产商、国内最大的锂化合物供应商,目前公司建成超过10万吨LCE锂盐产能的生产线。

    而富临精工则是锂电正极材料领域的新秀,控股子公司江西升华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升华)是国内磷酸铁锂正极材料草酸亚铁技术路线的开创者。公司锂电正极材料产能正在持续放量,今年上半年富临精工锂电正极材料业务营收16.63亿元,同比增长1195.76%。

    《战略合作协议》中合作内容部分披露了双方具体的合作规划。双方合作内容分为四个部分,包括分别在锂盐产品、磷酸铁锂正极产品供应方面开展供应链深度合作;在新能源锂电产业发展过程中,双方在产业投资及项目运营方面拓展合作;在新型锂盐领域开展合作,拓展锂盐产品的应用领域,在新产品开发、应用研究、产业化转化等领域开展合作。

    同时,双方还将设立合资公司新建年产20万吨磷酸二氢锂一体化项目,磷酸二氢锂是锂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的重要原材料。项目分期实施,一期产能3万吨/年,技术路径为通过硫酸锂直接制备磷酸二氢锂。

    其中,赣锋锂业主要提供技术指导和上游资源保障,富临精工负责产品销售。“赣锋锂业根据富临精工提出的磷酸二氢锂产品技术指标,制定《项目工艺与成本策划方案》。目标公司一期生产所需的全部硫酸锂来源由赣锋锂业保障。目标公司生产的全部磷酸二氢锂产品由富临精工或其关联方包销。”

    锂电产业链上下游正在加速绑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新能源产业景气度持续高涨,锂盐价格持续上涨,而锂电行业上下游厂商正在加速合作和布局,从而保证供应链稳定和降低成本上涨带来的风险。

    就以赣锋锂业和富临精工为例,赣锋锂业目前业务贯穿上游锂资源开发、中游锂盐深加工及金属锂冶炼、下游锂电池制造及退役锂电池综合回收利用。就在昨日(8月31日),赣锋锂业还公告称,将投资不超过35亿元用于建设年产6GWh新型锂电池生产项目,推动公司锂产业链结构的优化升级。

    而富临精工子公司江西升华则在去年迎来了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SZ300750,股价467.54元,市值1.14万亿元)的增资入股,今年2月宁德时代进一步对江西升华进行增资。

    说到宁德时代,其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出现下滑正是由于上游部分原材料成本快速上涨导致成本增加,为此宁德时代也正在加速布局产业链上下游。早在2020年8月,宁德时代就曾公告称,拟围绕主业,以证券投资方式对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企业进行投资,投资总额不超过190.67亿元,其中境外投资总额不超过25亿美元。

    产业链垂直一体化显然已成为锂电行业的发展趋势。千亿龙头天齐锂业(SZ002466,股价107.92亿元,市值1771亿元)8月31日召开了中报业绩说明会,公司董事长蒋卫平也提到上下游发展的问题:“下游往上游走,上游向下游发展。这一趋势是产业链发展需求。天齐锂业顺应趋势,很早就提出产业链的和谐稳定,健康发展理念,抱有一个共生共赢互利互惠。现在倾向于和下游合作,主要以合作为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8681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可信AI论坛发布《可信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发展报告》

    下一篇

    开源证券给予美的集团买入评级,近一个月获得9份券商研报关注,买入8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