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通化东宝上半年营收同比下滑16.53% 未来将重点投入痛风和高尿酸血症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31 21:05

    ◎8月30日晚间,通化东宝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88亿元,同比减少16.53%;实现归母净利润11.83亿元,同比增长75.49%。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元(含税)。

    ◎通化东宝方面称,在创新药方面,除糖尿病治疗领域外,痛风和高尿酸血症会成为未来公司重点投入的领域之一。目前,市场上缺乏安全性和疗效兼具的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治疗药物,公司在研两款产品本身具有“爆款”潜质。

    每经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杨夏    

    8月30日晚间,通化东宝(SH600867,股价9.17元,市值184.26亿元)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88亿元,同比减少16.53%;实现归母净利润11.83亿元,同比增长75.49%。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元(含税)。

    单看归母净利润,通化东宝的表现不错,甚至远胜“A股胰岛素双雄”的另一家企业甘李药业(SH603087,股价36.70元,市值206.09亿元)。但刨除包括投资收益在内的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扣非净利润-32.67%的同比变动率,还是可以觅得一些公司业绩受到胰岛素集采冲击的踪迹。

    对于集采后市场,除了力保院内市场,通化东宝提出加码零售和加快转型的组合策略。今年上半年,公司糖尿病和痛风病治疗领域创新药均完成临床Ⅰ期首例受试者入组。

    8月31日,通化东宝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创新药方面,除糖尿病治疗领域外,痛风和高尿酸血症会成为未来公司重点投入的领域之一。

    胰岛素专项集采下,营收、扣非净利双降

    除了单独主体和子公司涉足房地产及建材行业,通化东宝的主业为生物制药,目前主要业务涵盖生物制品、中成药、化学药,治疗领域以糖尿病及内分泌、心脑血管为主。

    其中,为公司带来“国产三代胰岛素龙头”光环的胰岛素产品,一直是公司营收主力。

    半年报显示,公司生物制品(原料药及制剂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1.67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84%,尽管84.44%的毛利率在公司医药类产品中最高,较上年同期仍减少了3.3个百分点。

    营收规模居于第二的是注射用笔、血糖试纸等医疗器械,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0亿元,同比增长7.78%;中成药和化药实现营业收入3830.73万元,同比减少6.79%。

    从盈利能力看,通化东宝医药行业上半年毛利率为78.44%,同比降低4.11个百分点。除了注射用笔、血糖试纸等医疗器械毛利率同比增加外,生物制品(原料药及制剂产品)、中成药和化药的毛利率分别减少3.30和8.80个百分点。

    通化东宝2022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情况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此外,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6.53%,为近三年首次。对此,通化东宝表示,上半年胰岛素国家专项集采落地实施,胰岛素产品价格的下降,叠加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导致公司营业收入相应减少。

    同时,公司对集采实施前存在于流通环节的胰岛素产品,原供货价与集采实施价格之间的差额进行一次性冲销或返还,公司营业收入受此一次性调整的影响下降幅度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营收下降,但通化东宝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实现了75.49%的同比增长。对此,通化东宝称,主要原因是公司出售特宝生物部分股份,投资收益增加。

    换言之,如果刨除包括投资收益在内的非经常性损益,通化东宝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同比变动率分别为-16.53和-32.67%。

    8月31日,通化东宝方面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胰岛素集采落地执行带来的产品价格下降、渠道控货及渠道库存的差额冲销或返还、叠加疫情的影响,是公司上半年业绩、尤其是二季度业绩下滑的最主要原因。但胰岛素集采带来的渠道控货以及渠道库存的差价返还属于一次性的调整影响因素,若刨除这些一次性因素影响,公司上半年收入下降幅度远小于集采价格下降幅度,业绩波动也在可控范围内。

    该人士表示,随着胰岛素集采后时代的到来,公司业绩受到的影响相对有限,产品销量正快速增长,以此来抵消绝大部分产品价格下降带来的压力,即便下半年收入、净利仍可能会同比下滑,但幅度会缓和很多。

    加快创新药企转型,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是重点投入领域

    今年5月份以来,胰岛素集采开始陆续在全国各个城市落地实施,随着产品以更优惠的价格交付市场,其对企业的影响也陆续在半年报中显现。

    以“A股胰岛素双雄”的另一家企业甘李药业为例,其6款胰岛素产品全部高顺位中标,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减少43.42%和153.01%。

    虽然通化东宝的5个胰岛素产品(全系列胰岛素产品)以相对温和的B类价格中标,但面对集采后业绩下落,通化东宝的市场策略也需要改变。

    半年报显示,公司计划借助集采的执行落地,加速公司胰岛素类似物在全国范围内的准入速度和销量增长。半年报显示,截至7月末,公司甘精胰岛素进入全国二级及二级以上医院达4100多家,门冬胰岛素进入全国二级及二级以上医院达1400多家。2022年上半年公司甘精胰岛素销量近300万支,实现超100%的同比增长,门冬胰岛素亦开始放量。

    另一方面,通化东宝加大对零售渠道、民营医院等广大集采外市场的投入。公司自2022年3月以来,已完成全国电商渠道建设以及在20个省份的线下药店布局。

    为了打通院内外血糖管理的屏障,通化东宝还继续加强糖尿病全病程一体化管理平台及POCT项目(床旁血糖检测系统)的开展。

    与此同时,通化东宝加快了向创新型药企转型的步伐,向更广泛的治疗领域布局。

    目前,公司在研项目包含3款糖尿病治疗领域一类新药、2款痛风/高尿酸血症治疗领域一类新药以及痛风治疗领域化学口服药物。在研产品中的THDBH120/121、THDBH110/111、索马鲁肽注射液等品种覆盖降糖、减肥、NASH(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等多适应症。

    通化东宝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除了年内有望获批的门冬胰岛素30注射液和门冬胰岛素50注射液,公司的利拉鲁肽注射液预计明年下半年获批,是近期内通化东宝的两款热点上市产品。

    通化东宝方面称,在创新药方面,除糖尿病治疗领域外,痛风和高尿酸血症会成为未来公司重点投入的领域之一。目前,市场上缺乏安全性和疗效兼具的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治疗药物,公司在研两款产品本身具有“爆款”潜质。如果未来临床进展顺利,有望成为公司新亮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30053006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首创证券给予宋城演艺增持评级

    下一篇

    胰岛素集采执行后 上半年营收下落16.53% 通化东宝:下半年业绩受到的影响相对有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