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陕西金叶上半年净利同比增加199.23%,教育资产营收增长超烟配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6 10:22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生 李晓雅    每经编辑 贺娟娟

    8月25日,陕西金叶科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金叶”)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

    半年报显示,陕西金叶报告期内营业收入6.23亿元,同比增长9.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44亿元,同比增长199.23%;基本每股收益0.0578元/股,同比增长199.4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2年上半年,陕西金叶教育产业营收的增长已经超过了烟草配套产业,对整体营收产生了较大贡献。其教育产业运营主体为西安明德理工学院,目前占据陕西金叶总营收的28.6%。

     

    上半年净利同比增加199.23%

     

    陕西金叶是由陕西省印刷厂、中国烟草总公司陕西省公司、陕西省投资公司等七家企业共同发起,采用定向募集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其主营业务为烟草配套产业及教育产业。烟草配套产业主要产品为烟标、烟用丝束、咀棒的生产销售;教育产业主要业务为高等学历教育及其他教育教学、互联网智慧校园和教育投资业务。

    8月25日,陕西金叶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陕西金叶营业收入6.23亿元,同比增长9.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44亿元,同比增长199.23%;基本每股收益0.0578元/股,同比增长199.48%。

    根据半年报财务数据,其营业总成本同比增加7.46%,故营业利润增加主要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增长所致。

    半年报显示,在营业收入构成中,烟草配套业营业收入3.97亿元,同比增长5.81%,占营业收入63.70%;教育业营业收入1.79亿元,同比增长32.73%,占营业收入28.60%。

    陕西金叶的烟草配套产业起步较早,经过多年发展,已逐步形成了较好的品牌形象、产业规模及行业影响力,在西部地区处于领先地位;其教育产业运营主体为西安明德理工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及品牌影响力在陕西省处于同类院校前列,运行总体平稳。

    实际上,陕西金叶近年来业绩呈稳健增长态势。2019年-2021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9.13亿元、9.26亿元和12.84亿元,2020年和2021年分别实现同比增长1.43%和38.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0.26亿元、0.24亿元和0.31亿元,2020年同比下降6.31%,2021年实现同比增长30.41%。

     

    教育产业催动营收

     

    烟草配套产业方面,陕西金叶下辖陕西金叶印务等8家公司进行烟配等产业的实体生产与研发,拥有多个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实验室等设施。报告期内,其烟草配套产业各子公司共新增发明专利7项,整体技术能力在同类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教育产业方面,陕西金叶于1999年联合西北工业大学创办金叶信息技术学院,2020年作为陕西省首批试点转设成功的独资民办院校,更名为西安明德理工学院(以下简称明德学院”)。报告期内,陕西金叶教育产业各子公司共新增实用新型专利21项、发明专利1项、外观专利1项;明德学院作为陕西金叶教育产业运营主体,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陕西金叶近年来业绩稳步上涨和教育产业的发展有着一定联系。

    根据半年报,报告期内,烟草配套业毛利率为19.69%,同比下降4.89%;教育业毛利率为46.60%,同比上升8.82%,;教育业营收同比增长32.73%,相较高于烟草配套业营收同比增长5.81%。可以看出,教育行业产业发展较为快速,具有较强的潜力。

    此外,根据陕西金叶年报,2019-2021年其教育业营收同比分别增加16.78%、13.50%和35.77%。可以看出,陕西金叶正持续布局教育产业,进一步凸显教育产业作为其新发展动能的地位。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陕西金叶相关人士表示,主要是其教育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所致。报告期内,明德学院发展规模和发展质量提升,生源扩大,办学营收显著提升,学院相关工作顺利推进,对业绩增长产生了较大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长江证券8月25日两融数据

    下一篇

    从华为裸辞到开餐厅,西安女海归“被打烂的好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