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方时尚十天内两收问询函 上半年净利同比下降80.32%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5 22:48

    每经记者 可杨 实习生 雷晴岚    每经编辑 梁枭    

    8 月 23 日晚间,东方时尚(SH603377,股价5.72元,总市值41.63亿元)回复了上交所下发的二次问询函。

    过去十天,上交所两度向东方时尚发去问询函,询问今年上半年东方时尚向关联方北京千种幻影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种幻影)多次采购VR汽车驾驶模拟器设备及技术的相关问题。

    上交所关注重点有两个:一是东方时尚为何会在今年上半年突然决定大幅增加VR驾驶设备的购买量,这是否有利于公司发展;二是此次采购方为东方时尚向控股股东子公司,这一采购行为是否存在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

    此外,东方时尚也在近日公布了2022年半年报。受疫情所累,今年上半年东方时尚实现营业收入5.08亿元,同比下降7.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60.68万元,同比下降80.32%。

    公司被上交所两度问询

    今年1月25日,东方时尚公告,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拟根据实际业务发展需要向千种幻影购买VR汽车驾驶模拟器设备以及设备相关专业技术服务。交易按市场价格定价,产品的市场价格为18万元/台,交易金额不超过1.1亿元。

    到了8月12日晚间,东方时尚披露2022年半年报,同时公告称,拟将上述关联交易变更为交易金额不超过1.67亿元。交易价格仍为18万元/台。也就是说,采购数量由不超过611台,增加至不超过927台。

    围绕前述关联交易,上交所在十天内两度下发问询函,关注的重点都是东方时尚关联方千种幻影相关业务和产品问题。

    第一次问询于8月14日下发,上交所要求东方时尚说明交易定价是否公允,交易安排是否损害公司利益;说明公司短期内向千种幻影大量采购设备的原因及必要性,以及是否具有商业合理性等问题。

    第二次问询于8月19日下发,上交所围绕千种幻影的核心优势、交易安排的必要性以及是否存在通过特殊目的交易向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人提供流动性支持、是否存在损害公司利益的情形等问题进行追问。

    东方时尚则在回复中表示,千种幻影在VR驾驶培训业务方面具备研发技术优势、产品优势、品牌优势以及经验优势等核心优势。

    在交易必要性方面,东方时尚认为,千种幻影生产的VR汽车驾驶培训模拟器是除游戏行业外的具有突破性的VR商业应用落地项目。而东方时尚与同行业驾校属于竞争关系,自行生产VR汽车驾驶培训模拟器不利于VR智能驾培的推广。

    此外,VR设备属于专用设备,存在研发技术门槛高,前期投入较大,收益回报不确定等风险。同时,东方时尚认为,公司与千种幻影的整体交易模式及付款安排合理,控股股东目前流动性状况良好,不存在通过特殊目的交易向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人提供流动性支持,不存在损害公司利益的情形。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上半年,东方时尚多次向千种幻影采购VR汽车驾驶模拟器设备以及设备相关专业技术服务,订单总数3266台,其中454台已交付,总金额达3.1亿元。

    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

    疫情当下,VR业务成为东方时尚业务转型的重要方向。

    东方时尚在半年报中表示,为应对持续的疫情和经济环境影响,计划在未来继续完善以“VR+AI”为核心的智能驾培体系,加大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使学员可通过智能模式自主学车,满足学员就近学车的需求,减少人员跨区域流动。

    眼下,东方时尚大手笔投入采购VR驾驶相关设备,以达到推动驾培行业转型升级、布局全国市场和优化业务模式的目标。不过,公司交出的上半年成绩单乏善可陈。

    半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东方时尚实现营收入5.08亿元,同比下降7.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60.68万元,同比下降80.32%。

    东方时尚在半年报中解释称,上半年在疫情影响下,各地子公司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停业、停训、停飞等情况,学员无法正常到校训练,影响了学员培训进度和公司收入确认。

    今年上半年,东方时尚在全国布局的控股公司中,四家子公司(云南东方时尚驾驶培训有限公司、石家庄东方时尚驾驶培训有限公司、山东东方时尚驾驶培训有限公司、荆州东方时尚驾驶培训有限公司)均亏损;尚未运营的主要控股子公司中,湖北东方时尚驾驶培训有限公司亏损1486.11万元;重庆东方时尚驾驶培训有限公司亏损424.83万元;东方时尚驾驶学校晋中有限公司亏损131.45万元。

    不过,东方时尚2019年开始拓展的飞行员培训业务,在2022年上半年表现不俗。东方时尚航空培训板块的营业收入、净利润、经营性现金流相对去年同期分别上升57.95%、179.32%和108.51%,截至二季度末,已实现飞行25000小时,同比增长120.54%。

    东方时尚认为,航空驾驶培训产业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将进一步提升通航培训质量,提高通航机场运营效率,在巩固现有航司客户基础上,扩展其他航司客户业务,打造东方时尚飞行培训品牌,使通航业务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8月24日下午,针对东方时尚在VR领域的布局、与千种幻影的合作进展以及对于上半年的业绩预期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东方时尚证券部并按对方要求发送采访函,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未获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五粮液交半年“成绩单”:营收首次突破400亿,核心产品收入同比增近两成

    下一篇

    三星财险增资获批 腾讯将持股32%成“二股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