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粮液交半年“成绩单”:营收首次突破400亿,核心产品收入同比增近两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5 22:47

    ◎今年上半年,五粮液产品实现营收319.73亿元,同比增长17.82%,毛利率为86.38%,同比提高0.22个百分点。生产量18615吨,同比增长19.27%,销售量18639吨,同比增长15.13%,库存量1914吨,同比减少11.02%。

    ◎蔡学飞表示,作为名酒代表、行业领袖以及产区龙头,五粮液拥有品牌与品质等多重优势。下半年酒类销售旺季背景下,五粮液在全国众多市场与价格带拥有明显优势,特别是在宴席、礼品等市场具有稀缺价值,销售预期向好。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熊嘉楠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8月25日)晚间,白酒龙头五粮液(SZ000858,股价169.41元,市值6576亿元)最新交出了半年“成绩单”。

    今年上半年,五粮液实现总营收412.22亿元,同比增长12.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99亿元,同比增长14.38%,营收净利均创同期新高。

    在经济大环境、疫情反复以及产品结构、渠道结构、营销战术优化调整等综合因素影响下,“浓香龙头”五粮液依靠核心产品的价稳量升,上半年业绩继续保持稳中有进。

    核心产品价稳量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6年以来,五粮液已连续六年营收实现双位数增长。核心产品的价稳量增是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重要原因。

    从营收构成来看,今年上半年,五粮液产品实现营收319.73亿元,同比增长17.82%,毛利率86.38%,同比提高0.22个百分点。生产量18615吨,同比增长19.27%,销售量18639吨,同比增长15.13%,库存量1914吨,同比减少11.02%。其他酒产品实现营收65.4亿元,毛利率为59.75%。

    8月25日,白酒专家、知趣咨询总经理蔡学飞通过微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疫情反复、经济调整等多重不利因素下,考虑到五粮液庞大的市场体量,(其)能够保持稳健的连续性增长态势,是五粮液本身名酒品牌价值提升,高端产品持续走强,整体销售结构呈现量价齐升的市场结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销售渠道方面,五粮液的经销渠道实现营收226.87亿元,同比增长19.99%,毛利率78.32%,同比提高2.85个百分点;直销渠道占比持续提升,实现营收158.26亿元,同比增长4.15%,毛利率86.93%,同比提高0.38个百分点。

    截至6月30日,五粮液经销商2404个,五粮浓香经销商611个,合计3015个。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公司前五大经销客户销售收入67.61亿元,占销售收入总额的16.4%,前五大经销客户无应收账款。

    分地区来看,公司全国销售区域实现全面增长,其中营收占比31.91%的西部区域实现营收131.54亿元,同比增长32.26%。

    东吴证券研报认为,今年初曾从钦上任,成为五粮液十余年来首位兼任集团和股份公司的董事长、党委书记的领导,本届班子经验丰富,在过往基础上持续推进改革和进一步发展。首先,在产品层面:经典五粮液全年不设量的目标,着重拉升品牌价值、培育高端消费者;第八代五粮液坚持小步慢跑,稳中有涨;非标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其次,渠道掌控力继续增强:深化渠道精细化改革,持续加强团购渠道的发展,通过数字化加持进一步加强终端掌控力。另外,品牌价值持续提升:保证高品质的同时持续对外发声,拉升品牌高度;同时通过一系列围绕“和美文化”的营销组合拳,持续扩大品牌宽度。

    经典五粮液取得市场突破

    经典五粮液作为五粮液的战略性高端品牌,发力“2000+”价位市场,将成为实现公司高质量市场份额提升的有力抓手。据悉,目前经典五粮液在金融、艺术、汽车、运动、商会等高端圈层已取得阶段性突破。

    今年5月的年度股东大会上,五粮液副总经理刘洋说道:“经典五粮液是我们绝对的增长点和品牌价值提升的最主要抓手。这一产品现在处于产品导入期,我们现在对经典产品做两项工作,一是消费意见领袖的培育期,二是经典产品的品牌影响力价值的拉升。”

    此外,公司文化酒产品矩阵进一步丰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8月24日,52名商家参与文化酒的研发,有27个系列产品已启动研发并将陆续上市。其中,部分上市的文化酒产品,主体价格在1700元~2500元/500ml(部分达到了2万元~3万元/500ml)。

    下半年中秋、国庆等传统销售旺季即将到来,市场分析认为,五粮液依然具有良好的预期。

    蔡学飞表示,作为名酒代表、行业领袖以及产区龙头,五粮液拥有品牌与品质等多重优势。下半年酒类销售旺季背景下,五粮液在全国众多市场与价格带拥有明显优势,特别是在宴席、礼品等市场具有稀缺价值,销售预期向好。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安信证券给予兴森科技买入评级,IC封装基板业务持续景气,公司经营稳健增长

    下一篇

    东方时尚十天内两收问询函 上半年净利同比下降80.3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