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发布三批次集中供地公告:超70%地块有现房销售规定 有利于多子女家庭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9 18:15

    ◎第三批次大部分地块不再将90/70户型限制作为刚性约束,而是在户型设计上给予房企更大灵活度,未来可结合市场需求设计多种户型,同时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以多元化的产品供应契合多样化的市场需求,更加有利于满足多子女家庭住房需求。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8月18日晚,北京市规自委发布2022年度第三批次商品住宅用地出让公告,共计18宗,用地规模约75公顷,地上建筑规模约148万平方米,将于9月下旬集中成交,超过70%的项目设置了竞现房销售面积环节。

    多数地块已预申请

    根据公告,此次18宗地块分别位于丰台、大兴、房山、经开、昌平、通州等区域,北京市规自委表示:“第三批次中超过60%的项目位于‘三城一区’范围内或产业园区周边,有助于减少通勤成本,增强居民的通勤幸福感,进而推动宜居城市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8月5日,北京市规自委便公布了8宗商品住宅用地预申请公告,后续累计共推出15宗预申请地块。

    也就是说,第三批次计划出让的18宗地块中,大部分已经进行了预申请,这将有助于提升地块成交效率。北京市规自委表示:“从地块预申请信息可以看出,北京始终把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作为核心目标,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健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力促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通过预申请公告的形式向社会提前公布地块信息,并将地块周边市政交通建设初步计划安排及相关市政资料在预公告阶段提前向社会公布,为企业投资决策预留充足时间。同时,继续推动落实‘用地清单制’改革,将交通、水土保持、防洪、考古考察勘探等评估评价结果和普查意见清单纳入土地供应招拍挂文件向社会公示,避免企业拿地后重复论证,提高审批效率。”

    超70%地块有现房销售规定

    北京市规自委表示,本次集中供地加大向轨道交通站点集聚力度,第三批次中超过70%的项目位于轨道交通沿线,涉及丰台、大兴、房山、经济开发区、昌平、通州等区,未来可着力改善居民出行条件,全面落实“城市跟着轨道走”发展要求,推动居住与轨道沿线用地空间合理布局,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为了推动落实“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第三批次供地中继续坚持住房品质保障要求的同时,进一步扩大竞现房销售面积方式,“超过70%的项目设置了竞现房销售面积环节”,例如海淀永丰、丰台槐新、顺义府前街等项目,从公布的各类竞争上限可以看出,为房企预留了合理利润空间,以保证未来可推出更加宜居的住宅产品。

    北京市规自委表示:“相较期房预售而言,现房销售优势明显,未来购房人可以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真实房源提升购房安全感。”

    另外,三批次集中供地从土地供应端开始保障未来住房向多子女家庭倾斜的信号值得关注。“第三批次大部分地块不再将90/70户型限制作为刚性约束,而是在户型设计上给予房企更大灵活度,未来可结合市场需求设计多种户型,同时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以多元化的产品供应契合多样化的市场需求,更加有利于满足多子女家庭住房需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94332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世界: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质押数量为4910万股

    下一篇

    注意!国投电力将于9月6日召开股东大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