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召开: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 财政净上缴中央的省要完成上缴任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6 23:33

    ◎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挖掘自身政策潜力保市场主体稳经济,稳定本地和外来务工人员就业。

    ◎李克强说,稳经济也是稳财源。财政净上缴中央的省要完成上缴任务。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8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深圳主持召开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分析经济形势,对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提出要求。

    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和广东省长王伟中发了言,江苏省长许昆林、浙江省长王浩、山东省长周乃翔、河南省长王凯、四川省长黄强通过视频发言

    李克强说,6个经济大省经济总量、市场主体数量、吸纳就业都占全国四成以上。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挖掘自身政策潜力保市场主体稳经济,稳定本地和外来务工人员就业。稳经济也是稳财源。财政净上缴中央的省要完成上缴任务。

    工人正使用激光切割机生产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经济大省要挖掘自身政策潜力保市场主体稳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召开会议。会议要求,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有条件的省份要力争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此次座谈会上,李克强也指出,6个经济大省经济总量、市场主体数量、吸纳就业都占全国四成以上。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挖掘自身政策潜力保市场主体稳经济,稳定本地和外来务工人员就业。

    李克强说,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坚持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深入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合理加大宏观政策力度,推进改革开放,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障基本民生。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分析,2021年经济总量排名前五的省份所制定的2022年GDP增速目标分别为广东省(5.5%左右)、江苏省(5.5%以上)、山东省(5.5%以上)、浙江省(6%左右)与河南省(7%左右),均持平或高于全国目标,有望对全国经济形成火车头的带动作用。

    李克强说,要多想办法促消费。盘活专项债债务限额空间,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扩大有效投资并带动消费。勇于探索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外贸稳外资,实现互利共赢。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指出,从产业经济发展的角度出发,各地会继续出台各类优化产业的政策;会议提及了消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此类表述具有积极意义,充分体现了当前对于此类内容的关注。

    稳经济也是稳财源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座谈会上,李克强说,财政净上缴中央的省要完成上缴任务。

    李克强说,稳经济也是稳财源。财政净上缴中央的省要完成上缴任务。各省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保障财政收支平衡和基层“三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7月7日召开的东南沿海省份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也提到财政净上缴和保障国家财力有关内容。

    李克强在上述会议上指出,东南沿海5省市经济体量占全国1/3以上,财政收入占比近4成,在地方对中央财政净上缴中贡献近8成,有力支撑了国家财力和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转移支付。要继续挑起国家发展、稳经济的大梁,发挥保障国家财力的主力作用。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分析,财政净上缴省份指的是不需要中央转移支付,同时还可以向中央上缴财政收入的省份。这些省份经济发达、税源充分,一般来说主要是沿海地区发达省份。

    施正文指出,此次明确提出“财政净上缴中央的省要完成上缴任务”,有助于更好地保障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地方财政的需要。当前,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对于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来说,经济力量显得薄弱。明确提出财政净上缴中央的省要完成上缴任务,可以有效缓解欠发达地区当前财政相对困难的情况,从而实现稳定全国经济大盘的目标。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汽AI实验室入驻临港:最新技术将在“无人出租”应用场景中率先运营

    下一篇

    *ST节能:公司股票交易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8月18日开市起复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