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瑞联新材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59.22%,未来重点发展CDMO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6 22:29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生 高甜甜    每经编辑 贺娟娟

    8月16日,瑞联新材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

    根据半年报,2022上半年瑞联新材营业收入约8.97亿元,同比增长30.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59.22%,扣非后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71.04%。

    瑞联新材董秘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尤其着重医药板块的研发进度与投入。

    上半年净利增长59.22%

    公开资料显示,瑞联新材是一家专注于研发、生产和销售专用有机新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业务内容涵盖显示材料、医药产品、电子化学品等新材料。

    瑞联新材表示,公司是国内最早开始规模化生产液晶单体和OLED升华前材料的企业之一,具备较强市场竞争力,在显示材料和医药产品方面,客户均为知名企业,合作比较紧密。

    据8月16日发布的半年报,瑞联新材营业收入8.97亿元,同比增长30.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59.22%,扣非后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71.0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0.56亿元,同比减少45.88%。

    2022年上半年,显示材料OLED板块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占营收总额的比重提升至36.28%,毛利率41.96%。其中外销收入占比提升至95%,国内客户销售占比有所降。

    瑞联新材表示,此次增长系OLED在终端产品应用上增长较高,且规模扩大成本下降,订单模式趋于良性所致。

    液晶板块实现销售收入4.83亿元,占公司营收总额的比重为53.63%,毛利率31.00%,增长主要受客户因疫情、相关厂商关停、新产品增量供应等因素扩大需求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下半年开始,液晶终端产品的强劲需求已褪去,但由于上游材料端对下游面板端减产响应的滞后性等原因,液晶板块的销售额仍然实现近40%的增长。瑞联新材表示,下半年将减少液晶产品原材料的采购量,合理控制库存以应对下游客户减产和行业下行的风险。

    此外,上半年瑞联新材电子化学品及其他板块共实现销售收入2,313万元,占公司营收总额的比重为2.58%,同比增长7.25%。

    医药业务实现销售收入6,743万元,占公司营收总额的比重为7.52%,同比增长33.50%,毛利率为60.53%。

    财报显示,瑞联新材医药板块的主要产品为创新药中间体,受客户下调采购预期、创新药推迟上市、重点新产品的量产计划延期等因素影响,上半年医药板块整体销售下滑。

    瑞联新材董秘办告诉记者,受上游中南药厂的进度影响且处于被动处境,截至发稿日,治疗子宫肌瘤的创新药批量生产及上市依旧进度迟缓。

    未来重点发展CDMO业务 

    瑞联新材认为,未来医药CDMO业务必将成为公司最重要的营收和利润来源。

    据悉,CDMO业务指医药合同定制研发生产,主要包括为跨国制药企业以及生物技术公司提供医药特别是创新药的工艺研发及制备、工艺优化、放大生产、注册和验证批生产以及商业化生产等定制研发生产服务,产品毛利率较高。

    根据全球权威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对未来两年中国医药CDMO市场规模和小分子CDMO市场规模的预测,以及国内部分头部医药CDMO上市公司2022年半年度的业绩预告可以看出,医药研发生产外包的趋势持续强化,医药CDMO赛道宽广,市场潜力巨大。

    值得注意的是,医药中间体能否进入量产阶段形成规模化利润贡献还取决于下游终端药品的研发成败、临床实验结果及能否实现商业化销售,仍有待观望。

    据半年报披露,瑞联新材于2021年开始建设瑞联制药原料药项目。项目一期处于收尾阶段,同样预计8月底可交付,下半年导入原料药产品开始进行中试及工艺验证,争取在年底前申报、2023年初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同步开展后续原料药产品和客户的开发事宜。

    瑞联新材董秘办向记者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尤其着重医药板块的研发进度与投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茅台集团再招751人,应聘科研员需有SCI论文或发明专利

    下一篇

    拜登夫人新冠阳性,拜登夫人与拜登同在南卡罗来纳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