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碳纤维市场需求旺盛 吉林碳谷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04.81%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5 21:49

    ◎记者注意到,碳纤维行业需求旺盛是吉林碳谷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此外,今年上半年吉林碳谷的毛利率有所下降,但费用控制较好是利润增速超过收入增长的重要原因。

    ◎今年上半年,吉林碳谷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和财务费用合计约0.59亿元,去年同期约0.56亿元,四项费用合计仅增长约4%。其中,财务费用和销售费用皆为负增长,研发费用增长约160.47%。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陈俊杰

    8月15日,吉林碳谷(BJ836077,股价57.8元,市值184亿元)发布2022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吉林碳谷实现营业收入约10.9亿元,同比增长144.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35亿元,同比增长204.8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碳纤维行业需求旺盛是吉林碳谷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此外,今年上半年吉林碳谷的毛利率有所下降,但费用控制较好是利润增速超过收入增长的重要原因。

    有研究机构认为,Vestas风电叶片碳纤维核心专利拉挤工艺到期或将导致碳梁风电叶片需求加速扩张,这也会导致对碳纤维的需求扩张。

    费用控制较好

    针对业绩的增长,吉林碳谷表示:“主要原因为随着工业用和民用产品市场迅速开拓,应用领域横向和纵向都得到拓宽,碳纤维原丝产品销售量快速放大、主要产品售价同比上涨。”

    分产品看,今年上半年,吉林碳谷碳纤维原丝实现营业收入约8.4亿元,同比增长101.72%;带量试制品实现营业收入约1.95亿元,同比增长1544.71%;碳丝实现营业收入约0.48亿元,同比增长178.66%。

    从毛利率的角度看,今年上半年吉林碳谷的毛利率同比减少1.38个百分点。针对毛利率的变化,吉林碳谷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原材料丙烯腈价格波动较大,导致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波动较大。随着主流大丝束产品的定型、产能逐步释放,公司产品规模效应逐步凸显,毛利率的变化也会显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毛利率有所下滑,但吉林碳谷对费用控制的相对较好,这也是其净利润增速大幅超过营业收入增速的重要原因。

    今年上半年,吉林碳谷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和财务费用合计约0.59亿元,去年同期约0.56亿元,四项费用合计仅增长约4%。其中,财务费用和销售费用皆为负增长,研发费用增长约160.47%。

    Vestas专利到期或催生碳纤维需求

    “目前乃至今后几年,是中国碳纤维产业的大发展时期。”吉林碳谷表示。

    据吉林碳谷《招股书》,碳纤维下游主要应用在风电叶片、航空航天、体育用品领域。其中风电叶片是碳纤维的最重要应用。据国海证券在研究报告中转引百川盈孚数据,2022年我国碳纤维下游应用中,风电叶片占据35%,为碳纤维最大的下游应用领域。

    VestasWindSystemA/S(以下简称Vestas)是碳纤维在风电叶片应用领域的重要推动者。

    “碳纤维与传统玻璃纤维复合材料相比,可实现20%-30%轻量化效果,同时保持了更加有益的刚性和强度,而通过采用气动效率更高的薄翼型和增加叶片长度,能提高风能利用率和年发电量,从而降低综合使用成本。”吉林碳谷表示。

    吉林碳谷称,风电巨头Vestas生产的V-90型3.0MW风机叶片已经实现了较玻璃纤维相比减重32%、降本16%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Vestas风电叶片碳纤维核心专利拉挤工艺到期,而这给了市场广泛期待。

    国海证券在研究报告中介绍,Veatas通过核心专利技术解决了碳纤维板应用在风电叶片上的工艺问题,将拉挤碳板成功运用到风电叶片。由于专利的保护,风电叶片用碳纤维主要集中于Vestas。2021年,Vestas风电碳纤维用量占全部用量的75%左右,目前其兆瓦级以上风机叶片均使用碳纤维复合材料。

    “Veatas专利正式到期意味着国内其他风电叶片厂商可以不受限制地推出应用碳梁的风电叶片产品,碳梁风电叶片需求有望加速扩张。”国海证券称:“伴随Vestas专利保护到期,其他风电叶片制造商碳梁叶片将更多地推向市场,将进一步推动碳纤维的渗透率。”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义乌市新增12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均为集中隔离发现

    下一篇

    突发!美国辉瑞公司CEO新冠检测阳性,称已开始服用该公司新冠药!此前已接种4剂辉瑞疫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