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5家券商获评企业债主承销商A类评价:5家得分90分以上,这6家本次冲进A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5 18:56

    ◎2021年度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结果公布,其中,A类主承销商25家,平均得分86.81分;B类主承销商47家,C类主承销商13家。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肖芮冬    

    8月15日,发改委公布了2021年度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结果。每经记者注意到,本次受评主承销商合计85家,按照评价得分由高至低排序,将受评主承销商分为A、B、C三类。其中,A类主承销商25家,平均得分86.81分。25家A类主承销商中,天风证券、海通证券、财信证券、兴业证券和长江证券位居前5,均在90分以上。另外,同时也有6家券商本次冲进A类。

    发改委表示,鼓励债券发行人在遴选主承销商的过程中,充分运用信用评价结果,发挥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作用。同时,对于评价结果靠后的主承销商,各省级发展改革部门应加强日常监管,对其承销的项目加大监管力度。

    5家A类券商得分均在90分以上

    据悉,本次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的对象为2021年度作为主承销商参与过企业债券承销,或承销的企业债券仍在存续期内的85家承销机构。

    将本次受评的85家主承销商,按照评价得分由高至低排序,将受评主承销商分为A、B、C三类。其中,A类主承销商25家,平均得分86.81分;B类主承销商47家,平均得分78.08分;C类主承销商13家,平均得分69.03分。

    25家获评A类的主承销商分别是:天风证券、海通证券、财信证券、兴业证券、长江证券、开源证券、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华泰联合证券、财通证券、国开证券、浙商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国泰君安、民生证券、中金公司、方正证券承销保荐、中信建投、平安证券、东吴证券、国元证券、华福证券、长城证券、安信证券、东莞证券。

    具体梳理发现,天风证券、海通证券、财信证券、兴业证券、长江证券此次得分均在90分以上。另外,财通证券、浙商证券、民生证券、国元证券、华福证券和东莞证券此次也冲进了A类,而在2020年度的评价结果中均为B类。

    天风证券相关人士8月15日下午在微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债券承销工作中始终高度重视项目质量,严格落实国家发改委存续期管理的各项要求,积极配合地方各级发改委的工作,特别在风险识别预警、应对处置上下功夫;积极响应国家战略,贯彻精准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理念,积极参与企业债券创新品种,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优质主体开展企业债券融资;在工作中勤勉尽责,重视风控合规和业务创新。本次评价结果是监管机构和市场对于公司企业债券承销、发行及存续期内的服务质量的认可,亦是一种鞭策。”

    评价结果体现相应激励和惩戒措施

    发改委评价称,整体来看,受评主承销商信用情况和勤勉尽责情况较好,对存量企业债券的信息披露和风险预警监测等工作完成度较高,服务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市场机构及各业务领域专家的认可。同时,在评价中也发现,部分主承销商对存续企业债券本息兑付风险排查及偿付资金摸排不到位,在风险监测、信息披露等工作环节存在未能充分履职尽责的情况。

    因此,在激励和惩戒措施方面,发改委表示,鼓励和支持评价结果优良的主承销商积极参与企业债券工作,将在政策研究、品种创新、业务指导等方面提供更多机会和条件;同时,还鼓励债券发行人在遴选主承销商的过程中,充分运用信用评价结果,发挥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作用。

    记者注意到,对同时满足以下条件的承销机构,发改委则允许其担任优质企业债券的主承销商。条件包括本次信用评价结果为A类或B类,以及近两个评价年度以独立或牵头主承销商身份取得债券核准批复或注册通知。

    相反,对于评价结果靠后的主承销商,发改委则表示,请各省级发展改革部门加强日常监管,对其承销、评级的项目加大监管力度。

    对于存在失职失信、不专业行为的主承销商,发改委也表示,将记入企业债券中介机构信用档案,并在年度信用评价的相关指标评分中予以体现。对于在企业债券尽职调查、申报发行、存续期管理等环节存在失信失职行为或多次不专业行为的,还将要求审核机构约谈相关责任机构,并采取相应惩戒措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020218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注意!亿利洁能将于8月31日召开股东大会

    下一篇

    沪农商行:约36.57亿股限售股8月19日解禁,占比37.9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