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齐锂业1.5亿港币“扫货”四川能投发展 “千亿锂王”和川能投股权捆绑加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5 16:49

    ◎在8月12日晚间,天齐锂业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将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1.5亿港币(折合人民币约1.29亿元)自有资金,在H股二级市场购买四川能投发展约7750万股股份。

    ◎今日,港股四川能投发展股价盘中最大涨幅一度超过30%,总市值超过20亿港币。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杨夏    

    “千亿锂王”罕见二级市场大手笔扫货,标的今日一度大涨超30%,这家企业则是港股四川能投发展(HK01713,股价2.02港元,市值24亿港元)。

    在8月12日晚间,天齐锂业(SZ002466,股价120.09元,市值1971亿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将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1.5亿港币(折合人民币约1.29亿元)自有资金,在H股二级市场购买四川能投发展约7750万股股份。

    四川能投发展目前的第一大股东是四川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则是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今年以来,天齐锂业同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之间互动频繁,后者旗下企业四川能投(香港)是天齐锂业港股基石投资者。

    标的是国内配售电行业首家H股上市公司

    今日,港股四川能投发展“一鸣惊人”,公司股价盘中最大涨幅一度超过30%,总市值超过20亿港币。

    四川能投发展盘中突然异动并非无迹可寻。就在8月12日晚间,天齐锂业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将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1.5亿港币(折合人民币约1.29亿元)自有资金,在H股二级市场购买四川能投发展约7750万股股份。

    截至8月12日收盘,四川能投发展报收于1.74港币/股。目前,四川能投发展总股本为10.74亿股,天齐锂业二级市场购买股份占总股本比例为7.4%。由此,天齐锂业也成为了四川能投发展的前十大股东。

    四川能投发展目前的第一大股东是四川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是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第三大股东是三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

    根据四川能投发展官网介绍,四川能投发展是一家服务于四川省宜宾市的垂直综合电力供应商和服务供应商,拥有“发配售”一体化的电力服务模式。公司现有6家县级供电公司、2家发电公司、1家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和1家电力工程建设公司。目前从事的主要业务包括:供电、发电、电力配售、工程建设服务、新能源、电力增值服务等相关业务。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46.31亿元,净资产29.96亿元。

    截至2021年底,公司拥有合共34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38355千瓦。公司亦拥有2座220千伏变电站、19座110千伏变电站及59座35千伏变电站。

    图片来源:四川能投发展官网截图

    公司2018年12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成为国内配售电行业首家H股上市公司。

    一个是水电企业,另一个是锂电,四川能投发展和天齐锂业看似没有直接业务往来和产业链的上下游关系。然而从间接的产业链来看,还是能找到一点关系。

    四川能投发展所服务的宜宾,正是有“动力电池之都”之称。宜宾已初步构建起从上游基础原材料到正负极、隔膜、电解液等6大组件,再到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池回收循环利用的动力电池绿色闭环全产业链。引进了宁德时代等新能源产业链的龙头企业。据了解,今年宜宾动力电池产能将突破70GWh。价格低廉的水电是宜宾另一大优势。电力在动力电池生产成本中占比较高,使用“绿电”将帮助企业节约成本,并实现生产的全生命周期零排放。

    电池的上游就是碳酸锂,天齐锂业此举也是进入电池企业上游的能源供应商。

    强化和川能投的股权“捆绑”

    天齐锂业表示,公司与四川能投发展作为四川的上市公司以及各自所在行业的龙头,本次投资将有利于双方未来在各领域潜在合作及协同效应。

    8月15日,天齐锂业相关人士通过微信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购买四川能投发展股票一事,以公司公告为准。记者同时还致电四川能投发展2021年年报公开电话。该电话来自公司前台,其表示向相关信披部门转告。截至发稿时,记者未获回复。

    另一方面,天齐锂业大举购买四川能投发展H股,强化了和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公司的股权“捆绑”。

    四川能投发展目前的第一大股东是四川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则是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同样也是川能动力(SZ000155,股价22.7元,市值335亿元)的控股股东。

    今年以来,天齐锂业同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之间的互动频繁。

    今年7月13日,天齐锂业正式开启A+H两地上市的新征程,四川能投曾为天齐锂业港股上市保驾护航。天齐锂业招股引入7名基石投资者,“朋友圈”也正式官宣:中创新航、中国太保投资管理(香港)、LG Chem Ltd、太平洋资产管理、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四川能投(香港)及金山(香港)国际矿业,合共认购超40亿港元。四川能投(香港)则是四川能投集团的成员企业。

    从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公司覆盖的清洁能源版图看,涵盖风能、水电、锂电为主的清洁能源。

    但令人不解的是,川能动力同天齐锂业所处行业细分环节最为相似,后者不去投最擅长的锂电,而是投水电。有接近天齐锂业人士也表示,“看不懂。”

    然而从资本市场的角度,四川能投发展大涨之外,天齐锂业股价同样小幅上涨。A股和H股市场投资者也较为看好二者的此次合作。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盛锂电: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乙胺盐酸盐回收三乙胺的工业化生产技术

    下一篇

    中国汽研:公司暂无汽车后市场相关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