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动车征税是必然趋势”!乘联会最新报告内容引热议,网友调侃:“开始打预防针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0 14:52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日前,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发布了20227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分析中提到:“(对)电动车征税是必然趋势。”

    “传统燃油车的车购税10%,按发动机排量征收的最高40%的消费税,按成品油每升征收1.52元的成品油消费税和其他正常税收,这些都是汽车行业对经济发展和国家税收的贡献。”乘联会方面表示,未来燃油车保有量剧烈萎缩后,国家税收的缺口仍将需要电动车税收体系的支撑,电动车的购买和使用阶段,乃至报废环节的征税是必然趋势。

    图片来源:乘联会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7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48.6万辆,同比增长117.3%,约占当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量的27%;今年1~7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273.3万辆,同比增长121.5%。在部分燃油车车辆购置税减半的政策下,新能源车销量不仅没有受到影响,环比改善还超过此前预期。

    “电费价格低和居民电价优惠带来的电动车使用成本低是电动车最大优势,尤其是我们消费者受电动化车使用成本低的驱动购买电动车,智能化主要体现在中高端的需求特征。”乘联会方面表示。

    根据国际能源相关机构的统计,2019年我国居民电价,在可获得数据的28个国家中位列倒数第二,平均每度是0.542元。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居民用电的成本偏低,而工商业的电价较高。

    相较之下,近两年国际原油价格持续高涨,最高时一度突破120美元/桶。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零售价已经历“十涨五跌”,全年涨跌抵消后,汽油价格累计上调1610/吨,柴油价格累计上调1550/吨,燃油车主用车成本居高不下。

    “中国车市的A00级和A0级电动车近两年持续走强,低成本的优势是新能源发展的核心推动力。今年高油价下的电动车爆发式增长也充分说明了是用户市场选择的结果。”随着电动车销量的不断攀升,乘联会方面预测,我国下一步或将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逐步缓解电价交叉补贴,使电力价格更好地反映供电成本,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从而形成更能充分反映用电成本、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的居民电价机制。

    对此,有网友调侃称:“这是开始给我们打预防针了吗?”“要是没有了优惠或指标、限行,有谁会放弃内燃机去选择电动车?”但也有网友表示:“大家都在路上开,油车有税,电车凭什么不交税?”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65124

    事实上,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已有部分国家计划对其规划税收政策。瑞士政府于今年7月表示,该国正计划对以电力和其他替代能源为动力的车辆征收新税。据了解,目前瑞士道路基础设施所用的资金,一部分来自汽油和柴油等燃料的税收,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电动车出现在道路上,这部分税收必然将下降。瑞士政府要求交通部在今年年底前提出建议,为公路建设和养护所需的资金找到更可持续性的来源。

    而我国在2014年首次实施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相关部门曾先后于2017年和2020年延长该政策实施时间。今年7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会议明确提出,延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这也是我国第三次对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进行延长,但此次政策延长至何时尚未明确。

    “(新能源车购置税免征政策)延续至2023年一整年基本是可以确认的,但是否会继续延续就要看市场的发展情况了。如果明年新能源车渗透率达到35%以上,这一政策或许就不会再延续了,而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很可能会在今年年底按期取消。”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新能源车向市场化、规模化转型的角度看,车辆购置税长远看肯定要收取,所以这一政策不会一直延续,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7月,国内新能源车零售渗透率已达到26.7%,较2021714.8%的渗透率提升11.9个百分点。从目前的市场发展看,明年新能源车的渗透率或有望达到35%

    “无论是从提升整体的汽车销售规模,还是从拉升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角度看,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延期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10%的购置税对于很多消费者而言,是一笔不小的成本。这一点只要看看今年5月底有关部门出台部分燃油车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后,汽车市场的‘回暖’表现就能感受到。”中国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68029

    据了解,目前我国车辆购置税的计算公式为10%×[发票价/(1+增值税率13%)]4S店一般提供给消费者的快捷计算方式为车辆发票价/11.3,以购买一辆开票价格15万元的新能源车为例,免征的购置税约为1.32万元。

    而我国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扶持规模和成本也是巨大的。据工信部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6~2022年间,国家每年给予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金额从8.6亿元增长至105.4亿元,总额已经超过300亿元。在此背景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也从2012年底的2万辆增长到了今年6月的1001万辆。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新能源车购置税免征政策再延续三年。“可以看到,新能源汽车的主销区域,正从一、二线城市向低线城市下沉。目前三、四线城市及更下沉的区域新能源车数量相比一、二线城市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包括车企的销售网络布局也在向小城市和农村地区扩展,可以说这一市场刚刚启动,我觉得至少需要三年的时间,才能使市场达到一定规模。因此,我认为购置税免征政策延长三年时间比较合理。”张翔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劳荣枝案二审8月18日开庭

    下一篇

    新疆哈密市伊州区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