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稳步推进!中创新航赴港上市获证监会批核,技术革新驱动市场活力

    2022-08-08 11:12

    第三方动力电池领先头部企业——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创新航”)港股IPO取得重要进展!

    据证监会官网公告,中创新航赴港上市已经获得证监会批核,港股即将迎来新能源电池龙头股。

    中创新航收入结构以动力电池为主。招股说明书显示,凭借领先的产品力,中创新航在动力电池市场的占有率快速提升,三年内收入翻两番、业绩突飞猛进。

    身处“黄金赛道”,领先的研发实力是中创新航异军突起的关键。2022年以来,中创新航的产品质量和技术革新屡获认可,先后获评广汽埃安“新能源优秀供应商”、长安汽车“新能源贡献奖”,公司发明专利荣获“常州市专利优秀奖”……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随着IPO稳步推进,中创新航将以行业龙头的姿态,为行业带来持续的创新动力。

    赢得众多头部客户,三年内收入翻两番

    中创新航此时拿到证监会批核意义重大。

    中创新航是国内率先从事锂电池生产的企业之一。自2018年实施战略转型以来,中创新航在动力电池赛道异军突起,实现弯道超车,成就第三方动力电池领先头部企业地位。

    据招股说明书,从2019年到2021年,中创新航的动力电池产品销量从1.62GWh增长至9.21GWh。与此同时,中创新航的总收入也从17.34亿元增长至68.1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98.3%。其中,动力电池业务贡献了八成以上的营收。

    亮眼“成绩单”背后,中创新航的行业地位也愈加稳固。短短几年,中创新航在动力电池市场的市占率已位居行业前列。综合招股说明书和中银证券研报数据,中创新航2016年市占率尚不足2%,近两年厚积薄发,到2022年第一季度,中创新航装机量在全球第三方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第五,在国内排名第二。

    据了解,由于动力电池是新能源车中极其核心、成本占比极高的零部件之一,新能源车制造商均在寻找有量产经验的优质动力电池供应商,以确保其新能源车的竞争力以及稳定供应。

    中创新航凭借其领先的产品力和规模化运营能力,赢得众多头部客户的青睐,主要有广汽、小鹏、长安、零跑、吉利、合创、东风、本田等主要主机厂商。

    研发实力业内领先,创新助力行业发展

    研发能力是动力电池制造商的“源动力”,也是中创新航能够异军突起的关键。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创新航是少数拥有全方位自主研发能力并能独立完成动力电池生产的动力电池企业之一。其中,公司的高安全三元锂电池高电压技术与产品位居全球领先地位,具有高比能、高安全、长寿命的特点,引领了三元锂电池的技术发展方向。

    近年来,中创新航还率先推出多项创新产品和技术。在电池能量密度方面,公司全气候磷酸铁锂电池达到200Wh/Kg,中镍高压电池达到300Wh/Kg,高镍高安全电池达到350Wh/Kg,半固态电池实现重大突破,达到400Wh/Kg,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而中创新航全球独创的One-Stop电池技术与产品,从底层的设计原理、工艺原理第一性原理出发,基于极简理念重新设计,实现产品高度功能集成、结构极简、高安全、高可靠;同时布局核心专利,引领电池技术革新。配备One-stop技术的磷酸铁锂电池将支持车辆长达600公里的续驶里程,帮助其获得更低的成本,以提升竞争力。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研发计划,中创新航的研发版图将重点关注储能材料、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新型电池等领域。具体而言,包括加快新型材料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加大下一代材料的研发投入;探索各种循环再生技术,促进电池资源回收闭环;以及加大固态动力电池与锂硫电池的研发投入等。

    全球化拓展初露锋芒

    当下,中创新航扎根的动力电池行业是公认的“黄金赛道”。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随着新能源车渗透率的快速增长、产业链的健康发展以及疫情的有效控制,中国动力电池市场将会持续增长,预计到2026年动力电池装机量将达到762.0GWh,2022年至202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约为34.9%。

    面对巨大市场机遇,业内头部企业纷纷扩大产能,抢占市场份额。中创新航也在积极行动。从装机量来看,中创新航是目前中国前十大动力电池企业中唯一一家每年同比增长率超过100%的企业。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21年中创新航已与多家新客户建立联系,并正在寻求接触其他新能源车制造商,客户开发能力显著。中创新航表示,尽管中国动力电池市场竞争激烈且高度集中,但中创新航通过不断在动力电池制造方面带来创新,并提供差异化的安全性极高的产品,在竞争环境中处于有利地位。

    此外,中创新航的产品也屡获海外客户的认可,全球化战略初具成效。截至2022年3月底,中创新航计划于2022年下半年开始向两家国际品牌车辆制造商批量交付全球车型。其中,梅赛德斯-奔驰全新Smart已搭载中创新航的高电压快充动力电池。

    上一篇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进一步完善节目制作经营行为规范 拟增加有关片酬管理规定

    下一篇

    东吴证券给予国联股份买入评级,拟发布GDR融资约30亿元人民币,奠定未来成长所需资金需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