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企业花钱上环保设备却把活性炭箱装反!中国环科院研究员:调研揭示技术工艺和企业匹配度仍较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5 22:00

    ◎通过对VOCs的治理市场进行比较详细的调研,发现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技术工艺和企业匹配度较差等。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前两天我们去调研的时候,发现(企业)活性炭箱装反了,活性炭很不错,配制也不错,关键是含VOCs(挥发性有机物)的废气没有经过活性炭,也就是说没有起到作用。当时测的1000多个PPM(浓度单位,意为百万分之),就是这种情况,企业也不知道,钱也花了。”

    85日,中华环保联合会组织召开团体标准新闻发布会暨生态环境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动员,在发布会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新民做如上表述。

    据了解,在此次发布会上,中华环保联合会面向全国发布了《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末端治理效果综合评价指南》《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运行维护与安全管理技术规程》两项团体标准。

    其中,《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末端治理效果综合评价指南》规定了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末端治理效果评价的总则、评价要求、评价方法、评价报告。适用于采用回收(吸附、吸收、冷凝、膜分离等)、销毁(催化燃烧、热力燃烧、生物降解、等离子体破坏、光催化氧化等)及其组合技术处理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工业企业末端治理效果评价,其他类似技术可参照执行。同时适用于企业的自我评价、也可用于第二方或第三方的评价,也适用于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效果评价工作。

    《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运行维护与安全管理技术规程》规定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的运行控制、维护保养、安全管理、记录与报告等要求。可作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系统选定、方案选择、设计、施工、竣工验收及治理设施性能现场检查、现场运行管理的参考依据。

    张新民介绍,总体上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还有烟尘排放量大量下降的时候,VOCs排放一直居于高位,这也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

    “从我们督察的数据看,在VOCs治理方面存在很多的问题,包括到下面去调研,无论是地方环保部门还有企业都跟我们讲,做了非常多的努力,把自己都感动了,但是空气质量没有变好,这个问题出在哪?”张新民说,所以我们对VOCs的治理市场进行了比较详细的调研,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技术工艺和企业匹配度较差等。

    生态环境部环境标准研究所副所长张国宁表示,VOCs治理从2017年开始大面积启用设施,当时上的等离子体,过了两年之后又说不行,要开始VOCs治理的2.0版,不能上单一的技术,必须要组合技术,实际上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些问题一直没有很好地解决,比如技术合不合适、生产的工艺匹不匹配等。

    张国宁进一步举例说,一些设备的设计没问题,但是不换活性炭,类似的问题有很多,造成的结果就是虽然有了末端治理设备,形式上也进行了处理,但是没能达到实质性的减排效果。

    “团体标准是市场主导的,我们做出这个标准,是会员单位约定使用,也供全社会参考使用。这两项标准目前来说应该是环保工作非常有益的补充。”张国宁说。

    截至目前,中华环保联合会已发布团体标准34项,已立项标准152项;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与监测领域“领跑者”评价团体标准预研11项。标准涉及领域涵盖了水、气、土壤、固体废物、环境监测等各个方面。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雅化集团:目前公司锂盐产品产销两旺,雅安锂业生产线处于满产状态

    下一篇

    【08.05北向资金】北向资金复盘这只股获爆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